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冬辰:把狠抓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作为主要着力点 中国电子有责任先行一步

2018年09月07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建设质量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国有企业必须自觉承担和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电子重大项目时勉励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我们参与建设质量强国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透露,中国电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在国际科技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背景下,把狠抓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作为主要着力点,切实有效参与质量强国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张冬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理解,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要求先进技术不断取代落后技术、新动能不断取代旧动能、高质量供给不断取代低质量供给,这是环环相扣的一个基本逻辑。”张冬辰认为,建设质量强国,国有企业是关键主体,电子信息产业是关键领域之一。

  在张冬辰看来,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电子参与建设质量强国需要担负双重责任:一是一般责任,即搞好自身科技创新,增强创新动力,收获创新红利;二是特殊责任,即发挥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发挥中国电子“两化融合”的特殊优势,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更大范围内服务好全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应该打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推进。对中国电子而言,参与建设质量强国有必要、有责任‘先行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唯一的商业二类中央企业,中国电子将坚持把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自主开放创新体系。”张冬辰介绍说,在突破核心技术过程中,中国电子注重把技术、产业、政策三个层次结合起来发力,努力做技术路线选择的引领者、产业生态培育的推动者、政策环境营造的支撑者。

  张冬辰建议,加大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电子元器件国家战略储备,确保供应链质量和安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政府质量管理工作,通过整合共享质量数据资源,更加精准地分析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更加合理地制定改善质量的政策措施。

  (文字整理/徐建华 苏兰 图片摄影/沈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