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阴和俊:以首善标准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 提高首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18年09月07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研讨班的学习。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不断提高首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阴和俊 

  阴和俊介绍说,在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中,北京市建立健全了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包括不断健全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工作机制、重视发挥考核对质量工作的督促推动作用等。北京市还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标准支撑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城市管理与服务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市在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的建设过程中,聚焦公众关切优化提升重点领域质量水平,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同时,北京市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通过树立质量标杆,引领全市质量发展,打造质量竞争优势,比如,率先在全国启动工业产品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工作,实施“先证后审”改革,试点类别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减为2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针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面临的问题,阴和俊毫不讳言,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从国家层面来说,建设质量强国尚缺乏系统的顶层设计,各地区在谋划发展时缺少指导性的框架体系。“建议从国家层面强化顶层设计,丰富质量强国战略的理论内涵,科学设定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等,探索建立质量强国建设的长效机制,对地方省市县各级推进建设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区(县)等形成有力的指导。”

  阴和俊认为,目前我国质量强国建设中存在市场发展成熟度不够,尚未形成“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建议在加大打击侵权假冒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产品和服务标准的信息公开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优标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良好氛围。

  另外,现有的质量监管体系不能适应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步伐,市场监管效能不高,建议进一步完善网络商品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对新技术、新手段的研究开发,探索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维护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和企业需求还未形成有效对接,高端的质量技术基础薄弱,广大中小企业对质量技术服务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因此要注重搭建平台,整合质量技术资源,满足市场需求。

(文字整理/徐建华 苏兰 图片摄影/沈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