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

2018年09月19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高志凯: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阁下。非常高兴来召开今天会议,这个会议有很多杰出的来宾,有来自发改委的主任何立峰先生,还有来自于亚投行的行长,还有来自拉脱维亚的总统还有香港交易所执行总裁,让他们和大家分享一下“一带一路”之路,关键就是如何利用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发展。

2018-09-19 14:20:38

 

高志凯: 有何主任、还有拉脱维亚的总统,还有四位其他有经验的专家,这个论坛主要讨论“一带一路”和创新,如何通过创新来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时间非常紧张,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3点15分何主任还有总统要参加一个和总理在一起的会议,直奔主题马上开始论坛的访问。首先非常高兴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先生致辞,讨论“一带一路”和创新。

2018-09-19 14:20:55

 

何立峰: 尊敬的莱蒙德斯-韦约尼斯总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报告一下“一带一路”有关情况和推进“一带一路”的一些体会。

2018-09-19 14:26:27

 

何立峰: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现在简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确实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共有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广泛的共识,五年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

2018-09-19 14:26:57

 

何立峰: 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一年几十列到去年5000多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所以,“一带一路”建设在五年的时间取得了长足进展,之所以取得丰硕的成果,体会最主要的原因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推动,亲力亲为,同时创新是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据我们从推动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创新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 一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了亲诚惠融,都是和平共处,都是互学互建、互利互惠,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聚焦在五大方面。

2018-09-19 14:28:11

 

何立峰: 政策沟通,主要是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经贸活动和其他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是非常新颖,有了这样重大创新的理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现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在认识上要一致,刚才报告签署了那么多合作文件,在这个基础上,国与国之间共同的开放、建设规划积极对接,然后使项目的对接能够行稳致远,把务实的合作落地见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必将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乃至在人类前进的历史上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信心一路前行和努力。

2018-09-19 14:28:47

 

 

2018-09-19 14:33:10

 

高志凯: 感谢何主任,创新有多重要呢?整个“一带一路”的概念就是创新,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创新,各种各样形式的创新,以此来确保“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取得进展,为所有的参与国、参与者带来利益,有拉脱维亚的总统,是非常重要的欧洲国家,拉脱维亚处于一个重要地缘政治的地区,也是属于“一带一路”一部分,刚才我也是听说拉脱维亚总统还有和何立峰主任谈到了他们之前的会议,在里加的会议,当时何主任也是为中欧第一个在里加中欧班列进行剪裁,我们知道个里加和拉脱维亚本身深入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当中,我们需要在所有参与国,包括来自于拉脱维亚这样的国家贡献他们的力量,现在有请拉脱维亚总统来发表他的意见。

2018-09-19 14:33:40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谢谢!我想补充几点,拉脱维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国家,我们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而且我们也是一个具有活力,也是一个科技发达的国家。当然,为什么拉脱维亚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倡议呢?我想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小国,离中国非常远的国家要参与到“一带一路”。我们和中国之间隔着一个很大的俄国,俄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我们和中国之间只隔了一个俄国,从拉脱维亚的角度来讲,我想要提到三个问题。

2018-09-19 14:33:54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我认为这三个问题也是和我们今天的话题非常相关的。我们各地都在建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包括一些数字的基础设施和物理的基础设施,这个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想要说更加重要的,是高效的利用这些基础设施,为什么呢?我们都知道,我们在不断建立全新的基础设施,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要去想清楚,如何通过这些基础设施来提供更多的服务,并且如何利用全新的机遇来促进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在各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

2018-09-19 14:34:03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第二个问题,大家也都非常关注技术的发展,而且我们也得认识到了技术的重要性,这个的确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与此同时,我觉得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来鼓励政府,还有私营的企业鼓励他们来有效去利用全新的技术,来拥抱全新的机遇,来改善日常的生活,来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提升社会的福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2018-09-19 14:34:51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另外,我们一直会说到互联互通,比如说说到产品服务的交流,互联互通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我看来更为重要是知识的互通的,文化的互通,以及不同想法的互通和交流。如果我们试着考虑这些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抒发,考虑刚才我说的这三种交流,那就提供了发展更强有力的基石,这三个问题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三个基本的重要的问题,这样才可以达到均衡包容性的新的“一带一路”的发展。

2018-09-19 14:36:22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在拉脱维亚来说,对于我们来说为什么这么重要,主持人先生刚才也问了,就是货运、火车剪彩等等例子等等,我们国家很小,这个没有错,对于我们来说,这个互联互通很重要了,我们两国能够连接起来,有很多的好处,比如说,我们有港口、铁路这些交通的网络,也可以大力发展航空业,并且建立一系列网络建设,还有一个数十亿有关于巴尔干地区交通网络系统,把所有三个巴尔干的国家和欧洲西部连接起来,这是基建上的建设。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所有的基建都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可以去发展一个物流中心等等,卓越是什么意思呢?尤其在物流上面的卓越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意味着要有附加值,对于已经有的东西之上能有什么更多的附加值。

2018-09-19 14:36:36

 

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对于任何一个项目都要考虑这一层,当然,说到互联互通,还要说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基建方面,比如说互联网的联通,在我们国家,是互联网速度、电子方面基建速度、人们使用互联网的能力方面都是做的比较好的。也是说我们可以在很多项目当中,都可以找到一些超出这个项目本身的,用其他方面来看看这个项目如何可以达到更加新的计划,更加深远的目标。也是对每一个国家都有好处的目标,无论是中国、拉脱维亚还是其他的大国、小国都是有好处的,共同打造繁荣推动社会进步,以及发展我们自己各自的国家。从这些角度出发的话,我们就可以什么困难项目都可以做到,也会有更好的成果。

2018-09-19 14:36:45

 

高志凯: 非常感谢总统阁下先生,拉脱维亚是一个很美好的国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我去过拉脱维亚很多次了,我可以这样说,对于拉脱维亚来说,最 好的时代马上就要开始了,在巴尔干地区,是有很多的机会,比如你刚才说到的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之间互联互通,还有和芬兰之间隧道,还有从南边来走和德国、意大利、波兰连接的通道等等,对于拉脱维亚和整体的巴尔干地区有很多的机会和很好的未来,很多都是户部的优势,可以结合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来看,在这一块我们需要创新的想法和核心的范式,我们想的空间更大一点,为了拉脱维亚未来有无限的可能。请天津市副市长孙市长发言,今天上午听到总理的发言,也听到天津市市长的发言。

2018-09-19 14:39:10

 

孙文魁: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听了何主任和总统先生的发言和演讲很有收获,“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的倡议,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刚才何立峰主任已经详细的解释这些成果,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为我们深入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8-09-19 14:39:57

 

孙文魁: 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我们制订了实施方案,制订了六个专项规划,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每年都发布工作要点,这些个方案和规划都是在国家发改委特别是何立峰主任亲自指导和推动下做的工作。

2018-09-19 14:40:29

 

孙文魁: 在这个过程当中,天津市委市政府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天津既要发挥天津特有的优势和地位,有所作为,同时又要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推动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天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有着特殊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势。首先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的起点。其次是新的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的节点,第三天津这个地方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的支撑点,天津港有三条大陆通道,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天津应该有着自己独特的位置和优势。

2018-09-19 14:43:24

 

孙文魁: 这几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做了一些工作,重点为天津用好四个优势。

2018-09-19 14:43:50

 

孙文魁: 一个是港口优势,用好港口优势。大家知道,天津港是沿海港口功能比较全的港口之一,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这是中央给天津的定位。目前天津港和180多个国家5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下一步我们现在正在做,进一步提升港口整个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主要从提升港航服务业、港口服务业,提升港口作业效率,降低港口的费用,提升通关效率等等,做这些工作。因为天津港不光是天津的港口,是我们整个“一带一路”和北方京津冀地区乃至于整个西部华北地区的港口,所以要使天津港综合成本大幅度的下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要使天津港的综合的通关效率大幅度的提升,达到一流的水平。要使天津港智能化建设、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使天津港这个地方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好桥头堡的作用,这是第一个优势。

2018-09-19 14:44:45

 

孙文魁: 第二个用好的优势就是产业优势。天津也是中央定位叫先进制造业的研发转化基地,天津也是老工业基地,工业体系比较完备,目前一方面对于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另外一方面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能国际合作方面,应该说空间非常大,今年上半年天津在沿线的投资,天津方面的投资大概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000亿人民币,所以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进一步拓展产业合作的空间。

2018-09-19 14:46:02

 

孙文魁: 第三个就是用好开放的优势。特别是打造自贸区的升级版,滨海新区高质量开发开放,现在何立峰主任亲自在主持制定新一版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何立峰主任亲自在推动组织制定当中,用好自贸区的升级版的开放,大幅度的提高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深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的建设等等,使我们自由贸易区能够成为,天津是改革开放先行区,这是中央的定位,真正在“一带一路”当中发挥好的作用。

2018-09-19 14:46:23

 

孙文魁: 第四个优势是用好教育资源的优势,天津职业教育应该说还是比较有特点的,何立峰主任在天津工作期间一直在抓这件事,职业教育。刚才总统先生提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教育领域的合作,职业教育是天津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也是教育部和天津政府共同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们会有一批重大的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要落地,急需人才,天津已经建了5个鲁班工坊,主要是什么?要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标准这些技能性人才进行培训,准备到2020年再建5个,达到10个鲁班工坊,在沿线国家,有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有10000个沿线留学生到天津留学,天津在这几个方面继续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2018-09-19 14:53:49

 

高志凯: 感谢市委市政府为达沃斯论坛准备工作,做的非常出色,孙市长说天津不仅是天津的港口,也是中国的港口,也是“一带一路”的港口,我本人也接触过哈萨克斯坦等等,也经常跟我方接触,希望用天津港作为他们进入海洋主要的通道,所以天津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确实有着不可忽略重要的作用。下面很荣幸能够有请李小加先生,香港交易及结算总裁,他本身也是非常杰出香港交易所CEO,香港交易所是至关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想交易所能够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融资的作用,能够为很多实体服务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非常荣幸和他结识多年,非常高兴让他发言。

2018-09-19 14:54:03

 

李小加: 非常感谢各位朋友,谢谢何立峰主任,今天我想谈一下“一带一路”中间融资创新的问题。大家知道“一带一路”现在讨论很多时候,我感觉到花钱的事情说了很多,花钱很容易,投资很容易,回钱怎么办?融资是回钱的问题,习近平主席专门说融资是“一带一路”发展中间一个重要的瓶颈,意味着我们大家必须得关心怎么回钱,回钱远远比花钱难,毕竟“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是重建欧洲,那是援助不要回来的,但是今天“一带一路”是共同投资共同发展、共同富起来,也就意味着中国的钱作为“一带一路”初始基金和发展基金,希望它成为一种动力,不是简单一方的投资,必须对今天的投资采取一个非常全面综合的看怎么来做,才能够保证既花出去的钱,还有回来的钱,你可以有一部分是说,我可以承担一定的风险不回来,但是整体花钱不想回钱,这个问题没有可持续性,梳理一下这么多钱是什么样的钱,怎么样搭配成创新的模式,将来有可能保持持续的花钱得到持续的回钱,这是我们今天在港交所特别想思考的问题。

2018-09-19 14:54:20

 

李小加: 大家可以梳理一下,中国的钱和国际的钱,或者说政府的钱和民间的钱,或者是说国企的钱还是民企的钱,最终是国家的钱还是市场的钱,意味着一带一路发展的初期肯定先是国家一个重大战略,意味着国家的钱可以在前,市场的钱可以在后,国企的钱在前,民企的钱在后,政府的钱在前,民间的钱在后,说的前和后,政府的钱、国家的钱、国企的钱在前面先受损失,这是国家大战略,能够经得起这样的损失,但是前提是后面油市场的钱,民企的钱、民间的钱和国际的钱,所有的钱集中在一起,前面的钱才有意义,就像一把菜刀,薄薄的刀砍不下一棵大树,一定是锋利的斧子,政府的钱不可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国际的钱再多,一定要在后面配备所有的其他的资金,前面的钱作为黄继光牺牲没有问题,牺牲以后,后续部队要冲进去,我们做的目的不是为了牺牲,“一带一路”国家之所以要发展,就是这些国家有很多地方不够发展和稳定,资信、债券,其他方面还有欠发展,市场巨大、潜力巨大,前面有很多的东西做起来,建桥、建机场、建路这些东西部会来钱,一旦建了以后不还怎么办,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一定是一环一扣的钱,前面黄继光的钱,前面部队要先走,后面要跟上,光这样梳理钱还不够,不论政府、民间、市场,还有一个钱大的分类股权和债权,债权是要还的,借了债一定得还,一般都是借债修机场,建铁路这些回不了钱,股权要有回报,有些国家太初期的国家以援助的形势先做,只要有资产的国家,有资产的市场,我们就应该把市场的资源要动员起来,把股权动员起来,因为股权动员起来以后,如果以股权支撑债权,债权就会很多,中国自己的钱、国家的钱、AIAB的钱,可以暂时不要抵押,我们自己冲进去了,但是后续的钱必须得要抵押,要么要实体抵押,要么有资信抵押,下面变成了股权怎么解决,股权里面又有国家的钱,又可以由国家投入,也可以国企投入,但是必须要有国际投入,市场投入,民企总体投入,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加起来了,实际上说国家的钱,国有银行的钱这些是钢筋,国企的钱可能是实责,但是民间钱和市场的钱一定得是水泥,没有钢筋房子建不起来,光有水泥,光有水泥没有钢筋一切都垮了,意味着我们钢筋是少的,是坚强的,是站的住的,石头是提供进一步的强度,最后要靠大量的水泥才能把这个房子彻底建起来。

2018-09-19 14:57:40

 

李小加: 同时股权和债权上面,债权是钢筋,股权是水泥,我们投资的目的地国家,它的利益怎么和出钱人的利益绑在一起,你跟它建基础设施,谁都欢迎你,建完了以后,都是能不还最 好不还,谁都想不还,最 好给我援助免费建,可是“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的援助,意味着这些国家,有些国家不能到给予巨大支持的时候,但是它有资源,这些资源怎么形成资源作为股权的形式,把它形成股权,把它形成有价值的证券,同时让资源国家它的利益绑在证券里面,绑在股权里面,这样的话,将来它的利益希望这个股权越来越涨,涨好以后,拿这个股权去抵押债务,债务越来越多,你股权涨的快了,它愿意早早把股权赎回来,用高价值的股权再去抵押更高的债务,不断建机场、不断建路,这边股权涨起来,股权怎么涨起来呢,股权涨起来一定要变成有市价的东西,一个股权、一个资源矿山摆在那,有很多的价值,可是明天不让你开了怎么办,明天又把许可拿掉了怎么办,一定要让它变成有价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变成上市,变成证券,让它拿不走,让它的利益放在公司里面,让它的利益和你的利益绑在一起,意味着让它上市,上市以后的话,它就变成了,它是大股东,融来的资来建设油田,否则油田最后不给你怎么办,建设好的油田,矿山没有铁路不值钱,建好以后股权是它的,让它继续把这个多发油井,找到矿山把股权冲起来,支撑更多的债权,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一个转换器,把政府的钱、民间的钱、市场的钱、国企的钱有机结合,股票和债权有机结合,中国人必须投股权,因为中国人对这些价值的认识比外国人要好,但是外国人的水泥必须加上,中国的钢筋进去,外国的水泥进去,政府的钢筋进去,市场的水泥进去,只有这样全部成为一个利益综合体,香港最后做的好像觉得王婆卖瓜,但是的确中国的幸运就是有香港,在香港这个转换器里面,这些所有的国家都是觉得在英联邦普通法系里面可以把它东西拿来上市,让它拿来国内也可以,但是法律还匹配的时候愿意在国际,但是放在别的地方去,我们中国人觉得不太放心,在香港把资源转换成股权,让资源国变成大股东,愿意让资源越来越值钱,就可以抵押债权,就会有更多的机场,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解决习近平主席讲的融资瓶颈。

2018-09-19 15:00:11

 

高志凯: 听了李小加总裁的高见以后,我们在琢磨怎么上市,最后牺牲了还是成功了,要仔细琢磨一下,李小加是经验丰富,在我们这一代很多企业最大的梦想就是到香港联交所成为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时间有限还有两位发言人。下面很荣幸请Matthew De Morgan先生发言,他的公司很有意思叫做 Duferco公司,主要是比利时公司,在100多个国家里面都有业务,是钢铁生产商、制造商、加工上和贸易商,而且非常有意思,这个公司51%的股权卖给了河北钢铁厂,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跟“一带一路”有关的企业,能够表明,“一带一路”做好,大家都是赢家,没有说非得我赢你就败,你赢了我就败,这样一个零合游戏,请Matthew De Morgan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2018-09-19 15:00:38

 

Matthew De Morgan: 第三个说法我还是找到很多可以说的,“一带一路”从公司的角度进行诠释的,因为我们在这方面也是非常积极,我们和中国国企建立了合资公司,我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家企业,以及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再来讨论一下“一带一路”。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钢铁交易商之一,我们也是最大交易商和分销商之一,我们会把资产工业化,也和一些中国公司还有南非一些企业建立了合资公司,现在我们在55个“一带一路”国家当中都有业务,我在这方面已经有30多年的投资的经验了,我想我也是能够了解在这些国家运行的经验。

2018-09-19 15:05:16

 

Matthew De Morgan: 在2007年的时候,我决定要做这些开矿相关的,还有能源相关的行业,我们在南美做的非常好,在中欧也做的很好,还有在北美,我们也是一个集成即有的商业模式,还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还有南非也都有,我们的模式预估中国不断实现增长,我们是通过贸易来促进增长,在2013年,我们和中国的河北钢铁厂进行了股权的合作,因为河北这家钢铁厂也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商,是占到了51%的股权,这个业务是由我们现在这些业务团队、运营团队来负责,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简要的介绍,我不想要进一步做推广了,只是说让大家更好了解一下我们的背景。

2018-09-19 15:05:26

 

Matthew De Morgan:  我把大家发言的要点写了,何主任说了,人员之间的交流很重要,今天也在这里讲创新,这在我看来是对我来说最为重要的一个互联互通的方面,可以支持“一带一路”,刚才李小加也说了很重要,很重要不是马歇尔计划,如果折合到50、60年代,金额已经超过了马歇尔计划,但是最为重要我们要看到区别,投资是有回报的,选对项目很重要,刚才莱蒙德斯·韦约尼斯总统说到了基建,此外基建怎么很重要,无论是硬件和软件都是如此,假设这两个标准都达到了,我们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项目,而“一带一路”它的触及的点是很多的,这里面的复杂点也很多,我们要很好管理当中的文化差异,如何能够进入到当地的社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短期当中,它不仅仅是和国际上有一个贸易的关系,现在要变成有一个投资的关系,有企业社会责任等等,还有一系列融入,文化交融,做文化的交流,在我看来这个过程当中最为难搞一点,对于我们来说,把管理技术,软性方面的技术,包括商业系统,整体的商业模式等等可以代进到倡议当中。

2018-09-19 15:05:36

 

Matthew De Morgan: 另外,应该也是显而易见,但是我不是很确定,“一带一路”是双向的,比如说,在法律上来说控股是中方的公司比较多,所以我们要看一些硬性的指标。对于我们来说,作为这样一个中国的伙伴关系之下,我们就要很仔细研究所有的问题,大家都沟通的比较全面,这一点我要再说到,刚才何主任说到了,这是对大家共赢的一点,而且刚才李小加也说到了,要看到股东这一点,你也是要有回报的,各个方面都要顾及,这个项目本身的质量,以及如何来落地,落地过程当中投资回报等等,这里面需要一些很好的软性技能,以及我们可以提供的东西。

2018-09-19 15:07:51

 

Matthew De Morgan: 我总结一下,这里面涉及到1.3万亿,在基建上面的投入,刚才李小加也说到,我觉得他说的非常对,在最开始的时候,在开始之前,有第三方的融资,如果你是什么样的基金,用股来融资,还是用什么方法,你开始要想清楚,如果你用合资的方式来融资,或者用合资的项目,你在里面相互制衡,或者股权回报等等,你的要求就比较高了,你要达到要求比较难,这里面有相关的利益冲突也需要考虑到。

2018-09-19 15:08:01

 

Matthew De Morgan: 我们再来讲风险管理,我并不是说这方面是出于其他的义务,但是我要提到这一点,比如说我作为股东,我要保证基金用的是正确的,而且也是尽可能在使用,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非常多,也需要好好利用服务中国人民的利益服务国家的战略,我之所以说这么多,我每天涉及到很多的投资,一些具体的工作,而且都是在“一带一路”项下,我觉得这个情况其实很复杂,有许多问题都是要照顾到,许多细节很重要,这样才可以做到刚才说到的投资回报,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的分享的情况。

2018-09-19 15:08:11

 

高志凯: 希望对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了解更多,我也希望国际的媒体可以好好看一下这种合作,因为这个合作,这个例子, Duferco就是很好彰显出共赢的公司情况。接下来请安周奇先生,他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AIIB亚洲基建投资银行行长,它的发展和重要性,以及它受到大家热情的欢迎,可能现在只有美国不是这样,日本也可能有一些保留,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的发展,整体的情况就说明,确实有这个需求,需要有融资的需求,而且实实在在是有需要解决互联互通基建等等的问题,有了AIIB就可以在这方面有了投资及有了建设,帮助我们减贫更好的发展,我现在请安周奇先生请您发言。

2018-09-19 15:10:26

 

安周奇: 非常感谢您对于AIIB的介绍,您的问题是在问创新可以发挥什么样的力量,从总体上给“一带一路”和沿线国家带来益处,刚才说到五点创新可以带来机会的地方,比如说从他们的经济发展角度上来说,对他们有什么好处,从能源、城市、融资、国家机构、第五个多边机构,从这五个方面来讲,每一个点给一分钟的时间说完。

2018-09-19 15:10:37

 

安周奇: 非常简单说一说这五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能源,我们在这一次会议当中有许多的活动都在讲现在有的能源方面的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也一样的,要满足他们个人和企业的能源需求,同时还要做到减排,使得这个过程可以和巴黎协定和其他的国际协定保持一致。新的技术当然像可再生能源的出现,可以给我们有这个机会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可以做到可持续性发展能源,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他们都显示出了有规模性投资能源好的做法,可以把“一带一路”之间形成互联互通,电网互联互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这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做。

2018-09-19 15:14:43

 

安周奇: 城市,100万人进入城镇,这相当于每两个月新造一个香港,从人口来说,不可能每两个月都有香港这样的城市,因为没有办法有这么大的投资,获得像香港这样生活水平的城市,还是会有不太正规居住地,或者其他的一些基建,所以在发展中国家有这样的问题,投资于空间的计划,这样可以满足城镇化的需求,还有环境上可持续的规划,宜居的城市,这是第二个挑战,同时本身也是一个机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在这里面和其他情况下一样,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还有其他国家都有一系列模式,告诉我们早早规划,早早的投资,就可以有可持续性、宜居的城市,解决一系列我刚才说到复杂的问题。

2018-09-19 15:15:04

 

安周奇: 融资,刚才说了几万亿在基建上面的投资,这其中一些资金即使是在“一带一路”之下,仍然没有办法满足所有的投资需求,所以,我们都知道几万亿可以投资的基金,在机构投资者的手中,主要的目的想要投资于新兴市场,从实际上来说有非常小的资金真正在流通起来,问题是如果有了创新的话,帮助我们释放出这些机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他们愿意更加愿意投资于有回报基建项目,投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基于中国之前的经验,现在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现在也在实验一系列新的想法,比如说电厂会形成现金流,把它证券化,或者用其他一些手段,并且把这一些资产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这个其实相比于我们最为传统的投资于基建建设好很多。比如说有一些创新的方式,是一些国家做的很好的,这样可以帮助他们释放出很多的对于基建的投资,满足融资需求。

2018-09-19 15:15:12

 

安周奇: 国家的机构,也就是政府和其他一些机构,他们对于采取决策进行投资获得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代表人民的呼声和心愿,这对于所有的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基建的建设都非常重要,现在的情况之下,政府治理和政策,本质都是在变化,昨天就听到了,说科技变化可以很大的来变化服务的落地,同时有了科技,是可以帮助水系统、公路的维护,效率高很多,而且可以有更好的覆盖率,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我们会发现技术会带来许多的操纵情况,也就是说会使得治理越来越差,这里面是有机会,同时也有挑战,技术要怎么用,用的好才可以带来更好的治理和更好的政府。

2018-09-19 15:15:26

 

安周奇: AIIB的角度来说,从多边角度来考虑,AIIB最开始是中国倡导的,有57个国家加入,在2015年建立了AIIB作为多边机构在亚洲投资于基建,这里面有两大基本的原则在AIIB无原则当中神圣不可侵犯,第一是多边的治理,是非常清晰、机制性的安排、责任的制定,所有的成员国都有其发声的机会,也有它自己发展,可以获得相关的信息,这一点对于有效的多边合作非常重要,也就是透明。

2018-09-19 15:15:34

 

安周奇: 第二点就是国际项目的标准,比如说投资于项目的回报,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标准,还有其他治理标准,防止贪污腐败,这些都是标准一部分,国际项目的标准是多边融资的基石,这些原则的制定可以帮助我们使得这么多的成员国,这里面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一些国家,多边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项目当中参与进去,保证治理的透明度,以及项目的质量,包括它在财务上,包括环境上,包括治理上的标准和质量都可以提上去,对于AIIB来说,虽然我们的规模还比较小,融资的规模还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用这种最 好的做法,可以帮助我们好好利用这些机会,带来广泛性的发展,对于所有的人民以及所有的成员国获得好处,非常感谢!

2018-09-19 15:16:34

 

高志凯: 非常感谢安周奇先生,我们衷心的希望AIIB可以获得成功,我们也要看一下AIIB如何把它的工作进行协调好,并且在创新方面扮演好它的角色,来辅助好“一带一路”的工作,我相信在这一块AIIB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可以惠及到所有的成员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成员国。

2018-09-19 15:16:47

 

高志凯:  我们有来自于媒体的提问,想要向在座各位提问,但是很不幸时间非常有限,有新华社、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没有时间了,对于这一次的会议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你们的问题我们会记录在案,主办方可以找到机会帮助你们获得这些问题的回应,女士们、先生们,请和我一起再一次通过掌声感谢今天的嘉宾,尤其是何主任、拉脱维亚总统、孙市长以及我的老朋友李小加先生,还有Matthew De Morgan先生和安周奇先生,非常感谢各位!

2018-09-19 15:16:59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