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的绿色领导力

2018年09月19日 2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田薇: 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欢迎来到中国的绿色领导力专题讨论,这是由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世界经济论坛第一次合作举办的特设专题讨论,欢迎大家的到来。今天的主题“中国绿色领导力”,问题并不是谁来独揽领导力,而是说如何来领导,在领导力和采取行动之间有什么关系,以及我们如何共同来行动?在这一块有一个非常好的嘉宾小组,与大家从各个角度进行分析,先来看一个视频。

2018-09-19 09:04:10

 

田薇: 现在我们台上有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专家,是专题嘉宾,来自于不同的经济体,有他们不同的见解。巴西规划部国际事务负责人秘书 豪尔赫-阿尔巴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英国中外对话编辑伊莎贝尔-希尔顿,最后一位嘉宾,来自于美国国家动力源代理园长  史密森尼保护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史蒂夫-蒙福特。

2018-09-19 09:07:58

 

田薇:  首先问一下,有没有在巴黎协定之后开始实在的努力,有一些很大的国家,好像似乎并不想在这其中扮演显著的角色,先请史蒂夫-蒙福特先生回答这个问题。

2018-09-19 09:08:20

 

史蒂夫-蒙福特: 候变化是我们着手解决的问题,我的工作主要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于生态物种生存,生态系统等等。在这方面和气候变化非常相关,所以气候变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危机。

2018-09-19 09:09:03

 

田薇: 秘书长先生您怎么看的。

2018-09-19 09:09:13

 

豪尔赫-阿尔巴切: 这个话题需要协作和伙伴关系,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以及巴黎协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书工具,帮助我们减缓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危机。

2018-09-19 09:09:41

 

田薇: 怎么做是关键的问题是吧?

2018-09-19 09:09:51

 

豪尔赫-阿尔巴切: 这是最为关键需要解决的问题。基于我们说的是一个共创以及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商讨出一个议程,一个包容性的议程,这里面应该包括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需求,都要在里面。包括人和企业的需求,政府的角色等等,应该全部都包括进去。

2018-09-19 09:10:09

 

田薇: 伊莎贝尔-希尔顿女士,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但是我还是要公众面前问您一次,我们现在是不是没救了?

2018-09-19 09:10:36

 

伊莎贝尔-希尔顿: 我们现在是一个很严重的情况,几乎绝望,之前在旧金山有一个全球气变的峰会,当时有很多的重量级的演讲让我们又一次充满希望,我们在全球情况下,在巴黎协定这方面缺少了动力,特朗普是其中一个因素,不是唯一的因素。此外,在旧金山看到中国这一块有许多像加州和中国之间谅解备忘书,在美国联邦政府之下有许多好的动作和做法,现在的情况确实非常紧急,再过20年,如果还不挽救的话,就完了,没有办法逆转了,从技术、经济上来说,必须做气候变化的工作。

2018-09-19 09:11:17

 

田薇: 您的意思是喜忧参半是吧?

2018-09-19 09:11:29

 

林伯强: 如果现在不合作的话,没有时间了,像您说的现在非常紧急,但是有了巴黎协定之后,我觉得在新能源方面还要加大投资,所以人们在这方面加一把力,我们要看时间表,我们出的力够不够多,有些国家有负面影响,但是要共同往前走。

2018-09-19 09:11:47

 

田薇: 您说的非常好,就是充满信心,林教授说的非常好,我们的主题是中国绿色领导力,中国在这方面担任起领导了,还是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和其他人一起合作,找到新的方法找到解决方案。

2018-09-19 09:11:56

 

林伯强: 我觉得中国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领导人,但是确实有一些领导的作用,比如说刚才我们看的视频会看到,我们做了很多的举措,还有在全球来看,可再生能源上面的投入,中国占了很多部分,到了2020年,我们可能有200GW的容量。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是可以达成的,甚至可以超额完成的,所以我觉得中国会继续在这方面发力,不仅仅是中国一家,和其他的“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国家共同来努力。

2018-09-19 09:13:05

 

田薇: 在能源行业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主题,我们要讨论的是,这个程度到什么样了,这个创新能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可再生能源有多少程度上可以代替传统能源,在巴西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2018-09-19 09:13:15

 

豪尔赫-阿尔巴切: 绿色能源本身由创新驱动的,如果你在这当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你必须要有一定的创新,包括技术的创新,金融的创新,有新的工具等等,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问题。您刚才谈到了能源,在巴西,中国和其他的国家都有新兴科技,一方面为了提高效率,同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使用能源,比如说超高速的传输,可以提高我们的传输效率,也可以符合人们的需求,所以也可以同时对于地球减轻影响。

2018-09-19 09:13:51

 

豪尔赫-阿尔巴切: 第二,和生物能源有关。在巴西、中国和其他地方也有很多的进展,都是和生态、生物圈、经济有关的,也是我们需要紧密关注的主题领域。

2018-09-19 09:14:18

 

田薇: 领导者和跟随者之间的差别,看看对于创新掌握的能力,我问一下史蒂夫-蒙福特先生,您工作当中如何看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像美国有没有什么机制和工具来促进这一块?

2018-09-19 09:14:38

 

史蒂夫-蒙福特: 我是做生态保护、生物保护,对于我来说必须要保护自然资源,从这方面去想气候变化解决方法,更好的去解决森林退化等等的问题,以及在土地恢复方面能够做一些什么,更好做到土地资源管理,这是我的专攻领域,所以跟土地使用、农业相关的主题。

2018-09-19 09:14:57

 

史蒂夫-蒙福特: 我们现在有许多像自然、耕地和人类居住的土地都是混杂在一起,这是更需要管理的方面,需要更多的技术和科学,帮助我们在做规划。现在已经能够对于知道要做一些什么,比如说当你要开发一块土地的时候,你必须做到第一要务就是不要破坏,自然资源很重要。

2018-09-19 09:15:32

 

田薇: 如果我们说概念还是比较抽象的,林教授,我们说碳交易,碳交易已经在全国范围推开了,我们现在的问题,创新的工具现在使用情况怎么样,以及中国人是不是习惯接受了?

2018-09-19 09:15:47

 

林伯强: 碳交易系统现在去年中国开始碳交易的机制,现在只有1700家发电厂加入,但是总体它的方向是对的,因为碳交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掉1/3新增碳排放,而且也是和全球这方面的工作步伐是一致的。但是这个交易本身到2020年,我们现在在做培训和基建准备工作,从而保证通过准备工作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到2020年全面推开。

2018-09-19 09:16:02

 

 

2018-09-19 09:17:51

 

田薇: 伊莎贝尔-希尔顿女士,中国的排放似乎到顶了,峰值了,有些人这样觉得,到了2016年,可能到顶了,这和之前的预测来说早了很多,这似乎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由于结构性的转型,增速在放缓,同时意味着对于中国有机会,可以好好利用所有创新型的工作,包括碳交易的机制,我们如何来理解早于预期的排放峰值产生,以及它伴生的机会和挑战呢?

2018-09-19 09:18:30

 

伊莎贝尔-希尔顿: 中国有很多的答案,早期达峰可以预期了,中国设计的目标很保守的,尤其气候变化专业人士在2、3年时间之内,之前觉得不会达到2023年,但是我们实现了。现在中国经济有所下滑,但是我觉得,之前有很多企业出现大量排放,中国要进行转型,转向高经济、高科技经济发展形势,未来这些技术都是低碳的技术,有很多的投资。现在技术成本在不断的降低,碳交易扮演什么角色呢?

2018-09-19 09:18:46

 

伊莎贝尔-希尔顿: 碳交易有很多非常重要益处,需要有很好的数据,而且本身你要给碳定价,定价是非常艰难的事,你如何让大家做正确的事,如果本身认为碳交易对经济没有益处的话,怎么说服它呢?让他们有自愿减少碳排放,在欧洲的体系当中,我们认为碳的价格太低了,在有些欧洲的国家,会设置一个价格的底线,低过这个底线不能进行交易了,因为他们要确保我们的确能够减少碳的排放的。

2018-09-19 09:23:11

 

田薇: 具体介绍之前,看看在中国如何实现之前,首先问一下林伯强教授,早期达峰的问题,超过了预期,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到底是不是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当然和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和创新是有关系的,来实现未来碳交易,当然这本身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其实还有其他一些新国家,比如说巴西,他们也是有这种问题。

2018-09-19 09:23:22

 

林伯强: 首先谈一下中国,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可以早期实现的,2022年可以实现的,很多人觉得2030年才能达峰,在过去几年,我们比较乐观,看到煤炭的交易其实在过去两年当中有所上升的,我们看未来,我们要更好研究一下,我们能源的需求,我们看到对煤炭的消耗是会上升还是会下降,再来评判我们是不是在2030年进行达峰。我觉得2022年、2023年应该可以达峰的,碳交易对于整个达峰局面带来影响。但是我觉得它本身是相互关联的,我们要看不同的角度、不同碳的价格,最终会发现,碳交易的确对中国来讲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它也是能够带来经济上积极的影响。当然每一个国家它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我希望中国这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碳交易量比较大,能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示范效应。

2018-09-19 09:23:41

 

田薇: 史蒂夫-蒙福特先生介绍一下,当然你不是代表任何国家政府,但是从自然保护的角度来看,您知道我们现在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这个贸易战影响到制造业,尤其是中国的制造业,因此,中国对环境的态度,中国对于使用一些新的工具改善环境的做法肯定会带来影响。包括我们今天谈到这些创新的技术,史蒂夫·蒙福特先生,您如何看待宏观地缘政治经济形势?这些经济政治的形势如何影响到今天的话题,政治、经济宏观的话题,对未来的方向带来影响。

2018-09-19 09:23:55

 

史蒂夫-蒙福特: 我作为一个科学家的角度,我们要确保这些贸易的问题,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会影响到我们在科学和技术上的合作,已经有长远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伙伴合作,我希望在长远保持合作关系。在我看来,发展是中国非常重要一个议题。我相信我们需要有更好科技、私营部门NGO、自然保护组织之间的合作,需要有一个跨部门的协作关系,而且我们也需要增强相关的标准和要求。把他们纳入到我们的发展工作当中,他们不应该是分隔的。当然现在在环境还有在行业之间都有很多的利益团体在相互掐架,但是本身我们和很多的公司也都有很好的合作,他们希望提升自己环境保护的力度和标准,他们做的非常好。

2018-09-19 09:24:10

 

史蒂夫-蒙福特: 谈到碳交易机制,我觉得最为重要一点,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不要做额外伤害要有一个负责任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这方面缺乏相关的能力,如果看一下科技上的力量,本身非常强大了,中国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有很好的工业、医学和法律的机制,但是如果你看到一些基础的科学和生物技术,这些还是落后的,当然我们从公益上可以做任何的工作,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要提前预知,减少它所带来的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投资,要更好去了解环境,要了解这些公司从事这些行业和这些行业的环境。对数据进行很好的收集和整理,避免负面影响。

2018-09-19 09:25:20

 

田薇: 这些发展中国家是不是可以超前发展,是不是可以避免一些障碍,是不是可以获得一些全新的工具,实现超前发展,信息经济是不是有能力实现超前发展,是不是有这样的紧迫性让它实现超前发展?

2018-09-19 09:25:32

 

豪尔赫-阿尔巴切: 这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至少有两个领域是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讲。第二点就是环境,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实现目标,我们现在还在开一些发展相应的技术,我们有很多的潜力,还任重道远,当然这个潜在的市场非常大的,而且这些新兴的国家,他们是可以来帮助共同开发这些工具和技术,来确保我们在这两个领域都可以做的很好。

2018-09-19 09:26:13

 

田薇: 能不能举一下巴西的例子?

2018-09-19 09:26:24

 

豪尔赫-阿尔巴切: 巴西在生物燃料做了很多,包括生物燃料经济,还有清洁经济的发展。我们大部分的能源其实都是来自于水电、可再生能源等等,清洁标准本身不足够,还需要做其他的工作,需要提供很多的能效的服务,需要和城市合作,包括要进行垃圾发电等等。所以,这要看你的公司、你的经济结构是什么样的,在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国家,像巴西这样的地方,我们需要能效更高,这样你才可以创造科技的价值,这样才能力带来更多影响,才能够更好的创造价值,带来附加值。我想这也是中国现在所发生的,你也是提到中国的例子。中国也是预期达标,的确我认为,这是和结构性中国变革和改革是有关系的,我们要转向一个以服务为导向经济,不是以制造业为导向的经济,我们需要在清洁能源上做更多的工作,我们要减少污染,我们要帮助经济体。

2018-09-19 09:31:29

 

田薇: 全世界经济体都要做同样的规划,你们国家也有规划,你们的政府是不是给你们支持呢?他们能够了解工作的意见吗?

2018-09-19 09:31:41

 

豪尔赫-阿尔巴切: 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因为我们有长期和短期效益的问题,有一些政治家,有一些政治决策者他们更加关注我们短期的利益,不是为长期创造价值。我们要着眼未来。

2018-09-19 09:33:05

 

田薇: 您也需要着眼未来,因为您做规划的。

2018-09-19 09:33:18

 

豪尔赫-阿尔巴切: 是这样的。

2018-09-19 09:33:27

 

田薇: 史蒂夫-蒙福特先生?

2018-09-19 09:33:42

 

史蒂夫-蒙福特: 他说的很对,我们要从长远来看,当你做自然保护这方面的工作的时候,我在这方面做了30多年,我们的政府有很多的措施,我们可以不断取得政策,当然了,我们本身非常积极去推动,我们要不断去关注发展的走向,这样才能够成功,我本身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我比较担心一点,气候变化和它的影响,很多时候它可能让我们去忽视,对于过去100多年来对于环境造成的损害,包括生物种类丧失等等,所以说我们必须关注不仅仅是气候变化,还有气候的减缓,其实我们在气候变化这一方面,在过去15到20年当中,取得了很好的进展,我们现在要做的,如果我们自然系统、生态系统被损害,没有办法运转的话,会带来很大的损失。但是清洁的空气、水、食品、清洁的燃料这些对于我们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

2018-09-19 09:34:15

 

田薇: 我们有这么多重点,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2018-09-19 09:34:34

 

伊莎贝尔-希尔顿: 我们需要了解我们一直在考虑这些问题,还有很多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他们根本不了解他们的决策和我们重点工作根本没有关系。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做出决策,根据气候的变化做出决策。

2018-09-19 09:34:47

 

田薇: 他们需要获得很多的信息和证据才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我觉得在之前讨论当中,我们经常提到这一点,但是我想让观众了解,我们到底要使用什么样的机制,才可以让政治决策者,尤其是像秘书这样的人,让我们着眼长远,不是关注于下一年的任期,短期的影响。

2018-09-19 09:35:12

 

伊莎贝尔-希尔顿: 这是一个万亿美元的问题,因为人需要政治家采取正确的决策者,你如何把经济转向和发展。

2018-09-19 09:35:29

 

田薇: 我们到底如何实现呢?这是一个问题。

2018-09-19 09:35:39

 

伊莎贝尔-希尔顿: 我觉得这取决于你看到什么样的领域,我觉得高碳价这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我们要惩罚那些对环境做出破坏的人,这也是一个另外解决方法。您提到我们资源重点工作,必须要考虑到资源经济性,还有环境经济性,中国在过去20年当中,都是污染环境,也是付出相应的代价,现在,中国也可以把自己经验传递给其他的国家。

2018-09-19 09:36:17

 

田薇: 伊莎贝尔-希尔顿女士一直对中国担忧的地方很多的,问一下林伯强院长,不仅仅到中国,更加广泛的,我们讨论怎么做这个问题,如何设立好机制,这样的话,政府在机制之下可以关注起这个问题,无论我们谈哪一个国家都适用,怎么来看一下长期的机制设定?

2018-09-19 09:36:31

 

林伯强: 首先来说到优先事物、优先任务,看一下生态系统、二氧化碳排放等等问题,大家认为这和政治没有什么关系,比如说在北京的空气污染你没有办法很快就解决,大家都认为在短期是没有关系的,所以我觉得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跟所有问题交织在一起,如果我们要减排,就要减少煤炭的使用,就要减少相关经济部门活动,所以很多的工作都是交织在一起,我们认为目标其实是正确的,环保、二氧化碳的减排和少使用碳、传统燃料。第二,你问了怎么做?

2018-09-19 09:37:23

 

田薇: 不同国家方法不一样,我们先说中国。

2018-09-19 09:37:38

 

林伯强: 中国情况很清楚了,我们要高质量GDP的发展,什么意思呢?有几个指标可以设的,比如说能源消耗每单元出产多少GDP,以及你的工作效率,这也是另外可以设的指标,还有另外你的能源结构,这是很好的更加科学的指标,可以检测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当中能不能提高它的质量,同时可以做到二氧化碳的减排。

2018-09-19 09:37:51

 

伊莎贝尔-希尔顿: 这对于其他国家适用的,不能只用一个指标评价经济发展,要有一个平衡、广泛、综合的方式。这就是我们说的可持续发展。

2018-09-19 09:38:00

 

豪尔赫-阿尔巴切: 您说到路线图,我必须说几点,一个和我们的意识有关的,气候变化,在这个背景之下,还有很多的经济增长的机会,很多人不知道这其中很大的潜力,比如说我们想要气变,都认为其实是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一个机会点,所以你要看信息怎么传递的,以及意识怎么培养的,这一点是怎么看。

2018-09-19 09:38:13

 

豪尔赫-阿尔巴切: 第二点,有一个谁胜谁输,比如说你的政策设定要减缓与污染相关的风险。我们取而代之要做一些新的技术。要做什么很清楚,但是要做的就是平衡短期和长期。

2018-09-19 09:38:23

 

史蒂夫-蒙福特: 我想补充的是,政府的政策和监管框架本身非常重要,但是私营部门,以及商业企业他们也会很快用自己的方式,可持续方式往前走,这对于他们来说有经济上的利益,或者说他们的客户和消费者对此有要求,所以其实,我在私营部门这一块对他们更有信心,他们用创新的方式用伙伴关心解决这个问题,比监管更加快。

2018-09-19 09:38:39

 

田薇: 刚才大家在讨论的是选择优先任务的工作,私营部门加入肯定是有好处的,是可以帮我们长期做这件事,但是当私营部门进入之后,大家都需要博得关注,尤其是要关注他们自己所在的领域和部门,现在又要做到优先事务,选哪一个部门,政策制定者怎么做?我说的是私企私营部门进来的话,争取对于所在部门和行业关注点,对于政府来说,政策制定者来说选哪一个部门来做呢?

2018-09-19 09:39:32

 

史蒂夫-蒙福特: 和中国的情况是一样的,要展现出领导力。

2018-09-19 09:39:44

 

田薇: 我来问一下,美国是怎么样的,我说的不是联邦政府层面,我说的是私营部门和其他的领域,不是讲中国要做的这个领导力,而是大家要各司其职,您能不能举几个例子。

2018-09-19 09:39:56

 

史蒂夫-蒙福特: 在美国有一些企业,它其实完全忽视了,比如说很多的考量因素。比如说短期特朗普的影响不去看,它看的是长期的,在长期做出什么样的改变。

2018-09-19 09:40:06

 

田薇: 举几个例子?

2018-09-19 09:40:16

 

史蒂夫-蒙福特: 我想到的是沃尔玛,这些公司都是自主自发想要做到零碳足迹,零碳足迹在未来十年计划,他们自己想要进行这个工作,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有好处,从经济上也是好的,消费者对此有期待,归根到底从盈利角度来说的通的。

2018-09-19 09:40:28

 

田薇: 创新有工具,此外有机制的创新,林伯强教授,中国和其他的伙伴在倡导“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是要做到各方面互联互通,尤其是在最开始做到基建的互联互通,许多人在问,这里面有关于气候环境保护最 佳实践,还有减排最 佳实践,以及未来生物多样性这一块的工作,在“一带一路”当中怎么推进的,林伯强教授说一下。

2018-09-19 09:40:54

 

林伯强: 首先,中国有很大的能力和最 佳实践,都是可以和那些需要基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分享,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但是我们的期待是所有“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不会去完全复制或者重复过去20年。

2018-09-19 09:41:10

 

田薇: 您刚才说的是期望,保证这个事情不会发生又是另外一件事情。

2018-09-19 09:41:18

 

林伯强: 没错,中国一开始的时候用的低技术含量,现在我们用高技术含量,现在的发电厂其实效率非常高的,此外,比如说太阳能光板可再生能源发电做的非常好,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推进的时候,让他们使用最新的科技,不是20年之前用的旧的科技,他们不用完全重复20年做的事情,这一点非常重要,对于,一带一路很重要,尤其是中国用这样的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我刚才说了不同的国家方法不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去倡导,和中国政府其他政府一起来合作,我们要有这个紧迫感,紧迫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在紧迫感之下,比如说我们看发展中国家,不想让他们再重复原来高污染的发展道路,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2018-09-19 09:42:03

 

田薇: 请事务秘书先生,现在说到新兴经济体了,我们看一下现实情况,可能有一些对于发达国家也适用,有许多不同水平程度上的问题深度,在行业来说政策制定者来说,每一个经济体不一样,刚才林教授说的,就是最 佳实践分享的问题,可能要做到最 好的话,就需要发展深度、广度最高的国家来分享,但是就算这样也是有挑战的,当新兴经济体互相之间碰撞的时候,包括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来保证最 佳实践大家都会选择的第一选择,而且大家都会使用起来。

2018-09-19 09:42:39

 

豪尔赫-阿尔巴切: 我们对于发展中国家它本身是有这个动机或者想法好好做基建,同时也会要关注于对于旧问题的新解决方法。你说的什么叫内生动机呢?比如说我们有监管上面的框架,比如说你可以通过给融资的方法,或者其他的激励因素,让他们使用好这些最 佳实践,而不是用老旧的方法。许多解决方法不断变化的,在这一块,中国有很多的项目扮演领导的作用。这是对于中国来说是很好的一个机会,可以来分享他们可持续性,用于基建的技术,新的解决方案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去,环境友好的方法推广到更多地方去,政府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和监管是有关的,和政策也是有关的,另外也和你能不能获得这些技术是有关的,所以,和公司合作框架之下讨论的问题。

2018-09-19 09:43:34

 

田薇: 伊莎贝尔-希尔顿女士。

2018-09-19 09:43:48

 

伊莎贝尔-希尔顿: 我同意彰显领导力方面有很多的机会,中国在“一带一路”上面彰显其领导力。看一下整体“一带一路”其他国家的人口加起来是中国三倍,但是他们收入水平只有中国1/3,有很多的中国可以彰显其领导力的方式,“一带一路”这个倡议能不能成功,就要看中国领导力扮演好不好,中国可以通过最 佳实践,因为它是最主要的经济体,如果可以推广到“一带一路”当中去,包括东南亚,这些地方技术用的不是最高的,这些沿线国家碳排放比较多,因此,中国在扮演领导力方面,和现实之间还是有差距的,中国是可以弥补这个差距,中国在自己国内做的很好,在“一带一路”这个过程,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有没有推广出去很好的东西,这一块中国可以来做的,也可以通过彰显领导力来弥补的。

2018-09-19 09:44:23

 

田薇: 林教授,我想问一下您的见解;一个概念,“一带一路”倡议是不是中国的倡议,还是说这个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的携手的一个政策决定的倡议。每一个国家都扮演一定的决策,这是我们需要第一个澄清的问题。

2018-09-19 09:44:36

 

林伯强: 这一倡议是和其他国家携手,这是一个跨国的项目,不能一个国家解决什么做什么不做,应该有一个双向的决定,如果一个国家认为好,另外一个国家不好,这当然需要讨论的,当然中国在技术等等方面有很多的优势,有许多的情况下财政情况都比较好。我再回到发电厂这个问题上来说,对于许多“一带一路”国家,都有能源短缺的问题,怎么样解决能源问题,如果不给他们装发电厂,可能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他们自己的方式,传统的方式排放更加严重。当然,我们在出去的时候,去除掉那些最为传统、高污染的消费方式,再去做最新科技的发电厂,但是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这样我们可以锁定一定的发展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面,还有一些支持的项目在共同努力之下不断更新这些发电厂,共同越做越好,做到碳足迹减少,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们在评估这个问题上,比如说我们和别人合作的发电厂是好还是不好,也是有一个短期和长期的考量的平衡。

2018-09-19 09:47:31

 

林伯强: 所以,现在要不用天然气,要不用煤炭,现在天然气比重更加多,中国慢慢往可再生能源方面走,但是它的比重太小了,它的发展步伐比较小,必须要找其他的方式,这里面综合使用太阳能、煤炭等等,加在一起,慢慢过渡到由天然气为主的这样的能源结构。

2018-09-19 09:47:43

 

田薇: 史蒂夫-蒙福特先生,说到这个问题,我知道美国的情况,在美国现在是再一次给了一些激励因素来做发电厂,尤其是煤炭的发电厂,是这一届政府之下做的一些创举,您从经济发展来说怎么看这个问题,还有刚才几位专家也说到了如何来保证机制和工具用起来,而且是和您所在经济发展情况,和所在国家能源结构相匹配的机制和政策。

2018-09-19 09:47:55

 

史蒂夫-蒙福特: 在美国来说,煤炭不是长期有利润的做法,但是我回到刚才一点,中国在所谓出口、融资,帮助别的国家做基建过程当中,中国有一个战略性的比如说环境保护的评估,在中国国内做的非常好,这个方向也是很正确的,如果你走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时候,你要去看,这个工具在其他国家应该怎么用,当然应该用的。如果中国彰显领导力的话,这种高水平的评估和建设,应该把它带到其他国家发展项目当中,但是又回到我之前说的一点了,如果你要去评估,你在达到目标里面,成功与否,您首先有一个基准,从我自己在撒哈拉沙漠的石油挖掘方面的问题,还有中国投资方面的问题,你会发现他们刚刚进入石油相关的保护,没有透明度,没有办法进行平度等等,会造成许多大家看不到的危害,所以在一切工作当中,你必须要有一个普遍评估标准,要有一个透明度,这样才可以真正做到全球的领导力,对于中国来说。

2018-09-19 09:49:44

 

田薇: 刚才大家说的都是有关于中国的情况,史蒂夫-蒙福特先生刚才的说法,是不是澄清一下另外一个概念,那就是中国做这么多事,是不是想要获得领导人地位的说法,是要这个名声,还是说要在做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来做,是为了名还是为了实,中国做的这些事,是不是要其他人和我们一起跟随,我们说的不是单一的国家,英国、美国、巴西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国家,共同的国家如何共同合作达到共同的目标,所以是一个国家做一件事,别的国家看看它,学着它做,还是说一个国家做他们的做法,其他的国家一起加入,说我们一起来做,这两种是不一样的,其本质不一样的,是一个全球的问题。

2018-09-19 09:50:02

 

林伯强: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说别的国家来看中国是一个领袖,而是说我们是可持续发展当中互相的伙伴,而这里面中国是可以做到几点;第一,希望其他的国家不要重复中国过去的老路,有许多中国经验可以借鉴和使用的,美国和欧洲的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多大的帮助,但是中国的经验有帮助。第二,高新科技的使用,这是中国对于其他国家的优势,也是其他国家可以借鉴,这两个加在一起,中国是想要打造强有力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其他国家成为伙伴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共同来工作,共同越变越好,越来越绿色,这是我们的目标。

2018-09-19 09:54:16

 

豪尔赫-阿尔巴切: 您提到全球的问题和全球的议程。为了要实现成功,必须要很好的平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通力合作,必须要分享技术,让所有的人做的更好,这个就需要我们有共同的愿景,有共同的议程,它不一定能够向我们想象的发展那么快,我们要去开发这个市场和技术,来实现领先,必须要有一个全球的目标,这样才可以通力合作,才可以携手共进,在这方面要更多的去分享技术,并且让大家都可以获得这些技术。

2018-09-19 09:54:26

 

田薇: 我们时间非常有限了,讨论非常的激烈,我想大家分享了你们的真知灼见,这是我们讨论应该开展的形式,我们还有很多的观众在场,有一些非常熟悉的面孔,在他们自己经济体当中,在自己的领域当中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绿色领导力,如果大家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是问题,或者是建议,大家都可以开诚布公来提出。

2018-09-19 09:54:35

 

嘉宾: 我对林教授有一个问题,首先我想要说一下达峰的问题,我们最近发布了一个达峰的文章,达标这个词可能是后世有误导性,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阶段,2014年发展陷入了瓶颈的状态,当然我们并没有下降,因为这本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018-09-19 09:54:49

 

田薇: 这意味着什么呢?

2018-09-19 09:54:57

 

嘉宾: 所以说我们在达标之后,你不要期待说它能够马上急速下降,因为当然经济的下滑和长期的目标,尤其是整体能源消耗的目标是有关系的。包括要用其他的可再生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跟这个也有关系。您认为有些什么样的未来的因素,你们会不会对碳排放做更多的研究,对于全球碳市场来讲,您觉得我们中国如何在全球碳市场上取得成功。

2018-09-19 09:55:07

 

田薇: 非常感谢您的问题,我们也看到其他一些熟悉的面孔,张先生。首先介绍一下自己

2018-09-19 09:55:21

 

嘉宾: 我来自于环境保护组织,当然我们要成为一个绿色的领导,要听其言观其行,所以说我们要关注它实实在在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我觉得中国表示了不仅仅是想要参与到气候变化减少过程当中,而且希望成为一个领导力,领导的角色,在北京也研究了空气污染的问题,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令人瞩目,有新的计划,刚才提到的达峰的问题,达峰肯定是会实现的,但是更为重要,中国到底如何承担领导的作用,我想我们在全世界建立了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欧盟改革了它的系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价格从5美元上升到18美元,包括我们在不同国家之间可以进行碳交易的。

2018-09-19 09:59:18

 

嘉宾:  另外,我们并不是说要争取成为全世界的领导,我们需要要用全球统一的语言来进行自然的保护。

2018-09-19 09:59:26

 

田薇: 非常感谢张先生,有没有其他的想法。

2018-09-19 09:59:35

 

财新记者: 今天在座的观众并不多,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对于气候变化公共意识是否满意。

2018-09-19 09:59:56

 

田薇: 因为这个是早上,你们有没有更多的一些更好的问题呢?

2018-09-19 10:00:05

 

财新记者: 让大家更多关注气候变化,因为在座可能是一些政府机构的人员还有研究政策的人员。

2018-09-19 10:00:16

 

田薇: 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后面有一位先生。

2018-09-19 10:00:27

 

嘉宾: 我来自于环境保护组织,在座嘉宾是否知道,我们是否要以牙还牙报复美国贸易战,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因为很多国家都是签署巴黎协定,都要支持这方面的举措,我想要知道,为什么有些国家没有签。

2018-09-19 10:00:42

 

田薇: 所以说你是要帮助中国与美国打贸易战是吗?

2018-09-19 10:00:56

 

嘉宾: 是的,中国没有做任何的事。我觉得这是从环境公关的角度来讲。

2018-09-19 10:01:20

 

嘉宾: 第二点,你们提到了绿色的碳交易市场,当然很多的国家其实也都是非常支持这方面的举措的。

2018-09-19 10:01:28

 

田薇: 最后一个问题。必须要抓紧了。

2018-09-19 10:01:39

 

嘉宾: 我在绿色行业工作,我们每年35%在乌克兰生物能源业务增长,中国生物能源、生物质行业发展非常好,我想知道生物能源在中国市场上什么样的角色。

2018-09-19 10:01:51

 

田薇: 我们的确有很多的问题,还有评论。让演讲嘉宾首先简要介绍一下,碳市场在中国、欧盟是不是已经行之有效了,有没有改善的地方,是不是可以利用其他的工具,比如说绿色的减税的措施,让这个体系更加有效。伊莎贝尔·希尔顿女士有话想说。

2018-09-19 10:02:00

 

伊莎贝尔-希尔顿: 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希望能够帮助政府更好制定政策,欧盟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工作,中国也有很好的标准。当然,我觉得我们可以协同合作共同开发这个体系,至于公众的意识,大部分研究都表明,的确公众是知道气候变化的,在美国绝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的利益团体,当然他们在抵制这个措施,大部分都是支持采取措施的,我们希望能够采取措施。

2018-09-19 10:02:24

 

田薇: 今天早上来到这个论坛,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力争,如果你让中国在北京、天津、大连还有其他的城市的人,问他们空气质量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他们大家都知道空气质量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知道气候变化的问题,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今天早上这么早来到这个论坛的人,你们做的非常好,林先生说几句。

2018-09-19 10:02:52

 

林伯强: 简要回应一下齐先生刚才问的问题,当然首先碳的消费必须要降低,对于石油的需求将会继续的上升,最后一个具体的情况要取决于经济能源的需求,我们是很难去预测的,也就是说今天的经济可能不如4年之前经济发展那么快,但是能源需求比4年之前高很多,所以说必须要看经济活动和能源结构,也就是说,现在进行预测还是非常困难的,我希望可再生的能源能够达到一定的规模,我们就可以减少对于煤炭的依赖,这个时候可以做的更好。

2018-09-19 10:03:34

 

田薇: 但是我觉得我还是要提醒您一下,所谓的贸易战应该从环境角度来答,而不是从经济角度来答。

2018-09-19 10:03:44

 

史蒂夫-蒙福特: 公众的意识在美国非常高的,当然很多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有一点无能为力,大家不知道怎么办,有一些环境的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去解决问题,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2018-09-19 10:03:57

 

田薇: 秘书先生,我想让您谈一下治理的措施。

2018-09-19 10:04:07

 

豪尔赫-阿尔巴切: 当然这是一个全球的话题,我们也需要全球治理结构,谈到公众的意识,我想第一个意识本身很重要,第二点,大家都需要为更清洁的空气、更清洁的水付出更多的成本,我们需要制定一个政策,在国际和国内层面都需要来制定。从法规上进行约束。

2018-09-19 10:04:21

 

田薇: 女士们、先生们时间不够了,今天讨论也是非常的紧凑,讨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所有演讲的嘉宾都是开诚布公、直言不讳,也在这方面扮演了一个非常建设性、至关重要的角色,提出了自己真知灼见,观众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帮助,让我们熟悉了相关的气候变化的背景,非常感谢各位,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特殊节目直播到此,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的参与!

2018-09-19 10:04:30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