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之国

2018年09月18日 17:01   来源:   

Xueling Lin: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今天的创新之国,我是来自于新加坡Xueling Lin,今天这一次的主题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创新之国这个主题是每个予以奋发的方向,在亚洲国家是如此,东南亚我所在的地区也是如此。

2018-09-18 15:58:25

Xueling Lin: 今天的嘉宾都非常重要,来自于不同的角度,有来自与韩国的嘉宾,这也是世界上最 好的创新的国家之一,他是来自于PLAY。还有蔡女士,还有刘肖来自于万科,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动产房地产集团,一会儿我介绍一下他今天为什么来创新之国这个专题,来自于君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秦君,他们投资咖啡坊,还有Yossi Vardi先生,他所建立高科技公司,并把它带到成熟、发展,可能这个数量比其他人更加多,也是非常重视的创新做的非常好的国家之一,就是以色列。

2018-09-18 15:59:23

Xueling Lin: 首先讨论一下创新之国的基本构建和基本元素,就是创业者。我想请问一下各位,请大家举手示意表达你们的意见,你们认为企业家,他们乐于冒险成立初创企业,有创新力,像这样的人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出来的。你们觉得如果没有风投或者政府的投资就没有创业者了,还是不是这样的,是他们在基因里自带的特质,比如说韩国,他们与生俱来有这样的能力,做创业者,这就是韩国创业者这么强,韩流这么有名,请大家举手示意,如果你们认天生的基因里自带的举一下手。

2018-09-18 15:59:39

Xueling Lin: 只有一位觉得是天生的,都觉得是后天的。有没有觉得是天生的?好象10%不到觉得是天生的,在座各位其余的都认为我们是可以培养的创业者的,是吧?知道了。现在请台上的与大家交流一下。您自己也是做风投的,也是创业者,你觉得是还是后天的,请Yossi Vardi先生,还是有了钱之后才会做创业。

2018-09-18 16:00:13

Yossi Vardi: 我觉得是后天可以培养的,但是所谓的后天还是在很早一个阶段开始培养。在成长的时候他们知道价值观,对于人生来说最为重要的一些性格,是在他们成长的早期要去规导他们的行为,做不做创业没有好坏,但是有一些国家追求安全感,追求安稳的工作,比如说在邮局工作,你的收入非常稳定,可以养家糊口这样很好了,但是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比如说像我所在的国家文化,以色列还有整体的犹太人,从他们6岁的时候,很早期的时候家长就会告诉孩子,尤其是犹太人的母亲会说,不是说让他们去拿诺贝尔奖,但是母亲扮演的角色很重要,是推动着他们的孩子,让他们有所成,或者让他们好好的学习,其实有犹太母亲很重要的,她是一种心态,和她是什么人什么性别没有关系,心态很重要。

2018-09-18 16:01:33

Xueling Lin: 秦君您也是投资了很多创业者,这些企业家是天生就很会冒险吗?

2018-09-18 16:01:56

秦君: 我自己也是一个创业者,我觉得创业者骨子里有他很特质一面,他就是不甘于现状,他向往人生每一个阶段的高度,他会不断为这样一个目标去追求。我觉得中国还是蛮特殊一个国家,中国政府构建了一个环境,由社会的组织共同营造创业的环境,这样会启发和开启很多人的创业的梦想。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社会的元素包括资本的力量,我觉得会助推很多人。其实后天培养一些特质就是你创业的经验,和你商业的能力是可以经过后天来训练的,但是早期你想创业,你有一个梦想,你有一个很好、很高的使命和愿景,你向往成全自己价值观,这个价值的过程当中,还是他原本生态里面就有一个特质。我不觉得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我不觉得每个人可以创业成功,本质的东西非常多,本质的品质、基础加上后天环境推动,这是创业可以成就的过程。

2018-09-18 16:02:48

Xueling Lin: 刘先生您同意吗?他们都有梦想,想要完成一些什么。

2018-09-18 16:03:00

刘肖: 创业者很大程度上确实有天生的因素,比如说非常爱冒险等等,但是如果我们把中国很多城市做比较,我们就会发现,事实上,外部环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8-09-18 16:03:43

刘肖: 中国有两个城市,创业精神很足,一个是北京,北京多的是高校、学校,清华、北大、中关村、中科大,第二北京有很多资本,VC、PE非常多,第二个城市是深圳,深圳有什么?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大部分是年轻人去深圳,在喜欢冒险年轻人相对聚集的地方容易创业,深圳早期没有VC和PE,深圳到现在为止没有大学城聚集的地方,可见有资本、知识、学校、有年轻人创业的环境,还是很容易把这个城市变成创业的环境。都是中国人。

2018-09-18 16:04:34

Xueling Lin: 您刚才说了一点很好,我们不要说创新之国,我们要说创新城市,以城市或者地点作为单位,比如你刚才说的有高校这些因素就有一个创新的环境,有一个非常典型硅谷这样一个例子,Christien Tsai跟我们说一下,硅谷是我们可以复制的,我们在其他地方也做成的东西吗?这也是他们经常会说北京、上海是中国的硅谷,你觉得我们可以重建吗?

2018-09-18 16:05:12

Christine Tsai: 我觉得有很多世界上的城市、国家想要复制您刚才所说的亚洲的硅谷,像刚才您说的意思,把硅谷的带出美国这个精神可能是大家想要做的,而不是说重建一个一模一样的硅谷,因为硅谷是硅谷,这不是一回事,更为重要的是你想拿硅谷什么东西到你的市场,有创业者的精神,建立生态系统,让它蓬勃发展。

2018-09-18 16:06:19

Christine Tsai: 如果比如说东南亚、以色列、墨西哥城,其他新兴市场有很多的初创公司的市场,这里市场的需求和早期的资本有什么样的资源,这还是有差异的,你要关注从这个市场需要什么东西,不一定把硅谷里所有的东西复制到这个城市里面,有一些硅谷的东西你不想要带过来的。我在硅谷长大,可能很多人后来才来得,对于我来说,我在那儿生、在那长,我父母是工程师,我也是在湾区这一块读书、工作,对于我来说,我亲眼看到这里面技术的兴起,还有硅谷怎么造起来的,以及这里面有一些传奇性的故事,当你看到的时候,人家肯定会说,想要把硅谷心态、做法带到自己的国家,创造很多的机会。我觉得更为重要关注每一个城市自己有什么方法,可以由硅谷成功和精神,有硅谷的精神可以借鉴,有些东西放在硅谷不错,但是不需要带到其他城市。

2018-09-18 16:07:00

2018-09-18 16:07:34

Xueling Lin: 您说不一定是一个复制板的硅谷,您是这里唯一一位穿着牛仔裤、运动鞋的,看起来非常硅谷。

2018-09-18 16:08:38

Ryu Jung-Hee: 我来自于韩国的江南地区,所以也是非常典型的一种,刚才说到了不要完全复制硅谷,比如说硅谷就没有韩流,但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有自己的明星文化、科技,比如说我们现在在韩国有像硅谷这样的高科技公司,有机遇韩国文化的韩流他们之间就有合作,比如说像我是做娱乐行业的,他们现在研究的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什么做这个领域呢?因为他们想要复制现在已有的偶像,把他们做到虚拟的世界当中,所以这个偶像会变老,但是在人工智能里面他就永远不会老了,他们想要把偶像的DNA把它复制到各个地方去。

2018-09-18 16:09:28

Ryu Jung-Hee: 再说到区块链,我们看到有许多音乐人把他们的作品卖到平台上,但是有了区块链的话,他们的资产可以不通过中间商卖给消费者,使得整个城市有更多的机会,我同意所有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魅力,一个城市想要做成创新的城市,你应该看自己的东西,不是一味复制别人。

2018-09-18 16:09:54

Xueling Lin: 我们都在说技术,使用技术和高科技,一般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基于互联网,您刚才也说到了区块链,我们不会把一些实体店,有的时候不会想到工程学方面的问题,我这个问题想要问刘先生,因为他是万科的代表,问一下您和创新之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我们想问一下您为什么来到这里。

2018-09-18 16:12:36

刘肖: 越是传统的行业,有可能离科技越远,现在最新的行业以AI为例,它优先影响金融行业,然后是医疗行业,有可能是自动驾驶,最后可能到农业,房地产可能在其中,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对于一个传统行业的人,如何看待这种新的科技。

2018-09-18 16:12:54

刘肖: 事实上,跟以前的科技革命不一样,现在新的科技对于传统行业冲击也非常大,以房地产行业为例,现在以万科为例,我们在几个领域都比较重在应用新的人工智能,比如说我们探索在物业管理领域、保安系统在尝试能否大范围使用人工智能,因为人力资源会非常稀缺,目前我们有很多门岗,以前每一个门岗需要两个以上的保安,因为他们白天和黑夜还要循环,今天我们可能有一些智能门岗,智能门岗有可能会链接人脸识别技术,这样可以跟未来的社会安保进行联网,这是一个领域。

2018-09-18 16:13:46

刘肖: 另外,即便在以前的设计领域,以前设计画图的时候,设计一个房屋的时候,会有大量的计算,风向怎么样、日照怎么样,包括房子的各个方面的性能噪音怎么样,他们跟道路的关系,计算量非常大,花很多的时间,今天有这样的人工智能,使得我们快速决策,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新技术的应用是一种条线式、纵向的,一条一条的,最终会全面改变这个行业。

2018-09-18 16:14:07

秦君: 新的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无外乎改变两个东西,一个是原有的模式和体系,第二是很多的效率是通过数据这套体系完成的,但是未来我觉得很多传统企业遇到新的技术,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我觉得未来在生物科技领域、空间技术领域,像我投了一个民营企业公司,它在搭载火箭,在发射人工卫星,像很多企业都在改造原来传统企业的应用,他们会构建自己物联网体系、地面传输,帮助很多传统企业走向未知的地方,是非常伟大和了不起的事情。

2018-09-18 16:14:38

秦君:  未来科技领域里面,生物能源、生物农业可能都是我们人类非常庞大的新的技术发现,还有在人工智能领域,除了它讲的以外,在医疗新型的技术,在手术领域里面的应用,尤其是在物联网IOT领域里面,我觉得很多像这方面新的创造,无时都会在传统产业端应用,如果在产业端的应用,技术一定会跟传统的产业,一定会发生非常密切的关系。

2018-09-18 16:15:22

Xueling Lin: Yossi先生,您本身也是在做高科技公司的投资,您是如何来评判的?如果有一个创业者告诉你想要你投资的话,你您最看重他什么特质?

2018-09-18 16:15:37

Yossi Vardi: 这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我要告诉你,你就拷贝我的想法了吗?

2018-09-18 16:15:51

Xueling Lin: 我们是一个知识的分享嘛,我们是一个财富分享的论坛。

2018-09-18 16:16:06

Yossi Vardi: 我投资了68个互联网公司,有30个已经失败了,如果你真的拷贝我的模式的话,你要小心了。我的第一次高科技的科技投资是1969年,在过去50年当中,我觉得最为重要一点,本身最为重要,除了人其他都不重要,当我在寻找创业者的时候,我主要看中三个重点;

2018-09-18 16:17:37

Yossi Vardi: 第一,要看他是否是人才。如果你认识某一个人,不要看他到底做什么,你要去找那些对公司有用的人,我觉得人才本身就是一个稀缺资源,就好象在好莱坞还有其他互联网行业,我们都需要一些创意,创意非常重要,技术是驱动力,最为重要来源是创意,具有创意的人才是非常难寻找的。怎么知道一个人到底是不是人才呢?我会告诉你,要看他有没有创意,我希望这个人才他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热情,需要有团队精神,而且他需要知道如何在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环境当中工作。

2018-09-18 16:18:12

2018-09-18 16:18:44

Yossi Vardi: 我的投资一般都是早期的投资,我也是希望这些创业者能够有耐心,他不要过于展示自己得到多少钱,需要有耐心和长远的计划。有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注重创意,有了创意就可以做成很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创意,你就没有办法做成,所以我们也需要有很好的商业计划。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知道这些产品它是如何创造的,而不是如何消费的。

2018-09-18 16:19:34

Xueling Lin: 我觉得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我现在要问在座各位观众,我觉得您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见解。

2018-09-18 16:21:06

嘉宾: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难的任务,这场讨论的嘉宾主要来自于美洲的大陆,在欧洲也有很好的创业的公司,还有来自于以色列,我也看到你们有很好的创业者,我可以用四个词来总结。

2018-09-18 16:21:43

嘉宾: 首先是文化的转移,我们可以看到是一个文化的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法国,如果你是18-25岁的话,五、六年前只有不到5%的人想要成为创业者。现在有55%都想要成为创业者,这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变化,文化变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进行文化的转变。第二,资金、融资也是非常重要的。欧洲人会有15%的储蓄率,他们会把自己5%收入存起来,但是如果你具有创业精神,你就要敢于花钱,在美国你需要了解、需要知道什么人是真正的创业者,现在有很多的年轻的创业者,如果你有这种创业精神就可以成功。

2018-09-18 16:22:11

嘉宾: 第三,社区的概念。在法国几年之前,我们成立了一个公司,它是和年轻的创业者开展合作,它也和融资机构开展合作。第四,一旦有了这些人才,实现了文化的转移,你需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所以说这个生态系统是观众要的,这样你可以建立一个价值链,在硅谷这样一个地方,本身也有很好的生态系统。我们看到这样的变化。

2018-09-18 16:22:36

Xueling Lin: 你有没有什么样的问题?

2018-09-18 16:22:46

嘉宾: 我只是进行了一个总结,并不是问题。我提给你们的问题是,我们看到中国在AI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中国也大量招募这方面的人才,到底如何促进这方面的创新来改变世界呢?

2018-09-18 16:23:04

Xueling Lin: 我们要不要让一些中国的创业投资者来介绍一下,你们两位要不要介绍一下。

2018-09-18 16:23:16

秦君: 非常好的问题,在中国是非常特殊的国家,这几年中国其实在人工智能整个技术的布局和产业落地上,我觉得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在人才的招募上,中国一直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是基于全球化再不断组织各种各样的创新人才。其实我认为创业最核心的能力是什么?我觉得还是人,人最伟大的智慧是什么?就是你的创意,你有发现一个别人没有发现的技术到产业到商业的应用的价值,我觉得这是最核心的能力,这是第一个问题。

2018-09-18 16:25:18

秦君: 第二个问题,从本身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其实大家也看到一些很浮躁的现象,但是其实中国在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是非常非常多的,由于它的人口,我们很多的消费场景,很多金融场景,在各行各业管理场景里面,尤其传统制造业领域里头,在未来制造业领域里面,控制系统,在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掌控这个产业里头,它的发展和服务,人工智能在中国落地的机会是非常大和非常多的。从资本的角度怎么看人工智能,在哪一个场景里面得到更好有更大规模应用的机会。

2018-09-18 16:25:44

Xueling Lin: 我可以看到其他的人想要说话。Ryu Jung-Hee请您说一下,AI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2018-09-18 16:25:58

Ryu Jung-Hee: 人工智能在韩国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韩国最大的问题是老龄化社会,劳工和劳动力是缺乏的,人工智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对于普通的人来讲,包括医生、医疗服务,我们可以很好进行应用AI的技术,我们投资一个公司他们开发了基于AI的平台,可以进行更好地管理。你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你可以24小时监测病患的心律,通过AI的技术,医生可以拯救病患的生命。在未来,AI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它会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社会成员。

2018-09-18 16:26:24

Xueling Lin: 你觉得AI是不是能够解决一切呢?你觉得能够解决病患的问题,解决所有的问题,您觉得是这样的吗?有的朋友告诉我,AI可以帮助我们去处理很多这方面新闻上的问题,包括推特也是可以解决的,这方面AI是的。这是不是万能的?

2018-09-18 16:26:44

Christine Tsai: AI是有趣的话题,很多人非常关注,很多投资者也非常关注解决方案,有的时候我们开玩笑说,不管热点的词是什么,只要你说AI,很多人都会感兴趣。比如你说我们是一个教育公司,我们在做AI这方面的尝试,很快有人找你,它是一个热度非常高的词。我们并不知道它背后的一些逻辑,但是它的确让我们整个服务更加智能,也能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而且已经实现了。我觉得随着AI技术不断的发展,它可以让你的公司成为一个移动的公司,因为你可以成为这些基础设施一部分。所以我觉得,随着AI变的越来越主流化,这些公司应该更好利用这些技术。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没有纯粹AI的公司,只是说我们从AI的角度来讲,它可以有很好的应用,当然有其他的技术我们现在还是在基础设施的层面。我们现在在说的可能是未来很多公司本身都会做的平常的事,这其实是不错的,说明我们再回过去看几年之前,当时移动时代刚刚开始,但是到了现在,有很多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一些更长足的发展,我不知道大家听到区块链是不是听到不要再听了,但是大家都在说,而且在未来可能会成为日常生活当中一部分。

2018-09-18 16:30:18

Xueling Lin: 各位观众有没有其他的问题,还是大家都同意人工智能都会成为我们生活当中,还有区块链成为我们生活当中悉数平常的一部分。

2018-09-18 16:30:30

China Many网站记者: 我们刚才说到人工智能,我们在门户网站当中说了很多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你说到这些词大家都会感兴趣,在未来到处都会用到。各个行业把这个技术真正用起来,China  Many我们这个公司在明天就会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前50名,这是基于我们所做的一些研究,对于中国最 好的人工智能公司的研究,这说明什么?首先,有许多现在遍布各地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基因里面突然之间非常感兴趣,他们创业的企业,都在往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发展。我的问题是,我听了各位专家说法,我唯一一个评论,我认为这是先天的,这是基因里面的一部分。

2018-09-18 16:31:28

Xueling Lin: 您认为是先天的,我问一下Yossi Vardi先生,您认为这是一个神奇的解决方案,还是并不是这样,是一个稀疏平常的问题。

2018-09-18 16:31:39

Yossi Vardi: 大家看一下互联网的话,有一小部分的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方或者是一些方面,它其实是对于这个话题的谈论占主导地位的,我们回到刚才说的不动产,其实问题更加深远更加深层次的,世界上所有的城市需要数据,每一个企业都需要看用户,还需要做传播,每一个公司需要联系人地址,所以我们现在在谈的可能是一小部分,却垄断了这个对话,但是却没有关注到更加广泛的大变革式的变化,在许多世界上的行业当中,都在变化,刚才我们说的数据,大家其实都在做,互联网就在这方面进行变化这里面不仅仅是有关于独角兽,虚拟货币,大家实实在在告诉我,区块链到底有什么用,谁能够告诉我这个答案简直太好了。

2018-09-18 16:32:22

Yossi Vardi: 我们其实要看的,比如说开车的,药企的看一看,他们这方面有什么深层次的变化,是真真实实会给我们价值,给70亿的人带来好处。现在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有移动手机了,说明这个问题是深层次涵盖各个方面,不是说一家公司的事情,这家公司一个人用一些数字技术就可以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大家说人工智能当然很重要了,这是我们工具箱里面一部分,但是我们说的变革性的变化,不仅仅有关于ICO、虚拟货币的上市、人工智能等等一系列的东西,东西还有更多,我们要看看它会如何实在地改变我们的世界,这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

2018-09-18 16:33:00

Xueling Lin: 再回到基本,您刚才说的要回归本源,看基本的问题,这很重要。看一下创新之国其他方面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看看钱是谁付的。今天在座有很多VC,我想问,你们是不是发挥了作用,你们投资了一系列公司,公司互相之间可能是竞争关系,比如说有一些公司他们也是有不同的布局和变化,可能有自愿兼并、收购等等,风投是不是可以给用户、给创新带来实在的好处?还是因为你短期在这里,短期、长期一点,你从中能不能从创新之国当中受到好处。Christien Tsai,你觉得你会从创新之国当中获得好处吗?

2018-09-18 16:35:26

Christine Tsai: 我当然希望自己获得好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觉得对于风投来说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在之前我有很长一段工作经验在谷歌,从2003年开始,那个时代和这个时代又有所不同,我记得我看待风投的时候,他们从这个公司一开始375,他和创业者一起工作、一起共事,打造产品,促进创新的流程,同时还提供资本,我觉得他们提供不仅仅是资本,还有指导工作、做辅导、给建议,当然你做风投的话,从创始人的角度来说,可能它是不友好,或者他想要收购你的公司等等,你有这方面的考虑,对于资产类别各种公司都是有可能的,但是VC不是唯一创新的来源,是创业者本身有一个创新的来源,但是它整体构成生态系统非常重要。你这个VC资金进入了公司,好好的培养他们,所以VC如果工作做的好会扮演非常好的作用,对于我们这个公司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希望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加速创新的过程,这一点是我们所要扮演的角色,我们当然在初期阶段,有一些其他VC做后期阶段的工作,当然在这一路上加快创新的流程,所以它提供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它能够提供的一些资源或者辅助,或者一些指导等等。

2018-09-18 16:36:19

Xueling Lin: 刘先生您同意吗?对于像您这样大公司,您想要推的技术,它会不会帮助你的企业。这是不是只能从短期上来看,这对于你们公司有什么好处?不一定能够帮助到这个国家。

2018-09-18 16:36:57

刘肖: 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企业来说,它的创新驱动力也有短期和长期,短期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效率的提升,我不想举新的例子,门岗减少了大量保安的人工,提高了准确性,未来和互联网和保安系统结合。我们也会投资在长期研发上,比如说以万科为例,我们在东莞,将来在雄安有研发基地,会研究新的建筑材料和新的建造技术,通过新的建造技术不断提高效能,提高效率,节省人工。和VC不太一样的地方,效率的提升对于传统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利润来源,这些技术和市场技术联合,有些时候不仅仅自己研发,也会呼吁我们的供应链和上下游企业一块进行科研研发。

2018-09-18 16:37:37

Xueling Lin: 你认为政府主导资金提供和支持是什么样的,我知道万科也是支持了许多在城外的技术的发展,都是受到政府的支持,有的时候  我们会说政府眼光更加宽泛,知道在哪一个部门配置更多的钱,但是对于VC来说,你们只能看某一个具体的部门,但是不会看这个对于国家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你觉得以色列在这一块做的怎么样,政府的钱还有私人方面的钱。

2018-09-18 16:40:08

Yossi Vardi: 我们从成果来看以色列做的是很好的,但是不能说是因为VC,VC它扮演相当一个角色,有一些VC公司做的非常好,但是我不觉得所有的VC都可以支持所有的公司,他们可能有一些人才就像谷歌搜索引擎一样,有一点用,但是如果我们在想从2004,就是过去14年,而且我不做VC,我做的是天使投资,相当于给他们一笔钱,想做好的共存,我不打扰你,你也不来打扰我,这是我最 好的,你如果需要我的建议或者等等,我可以给你我的电话号码,你不要太多来打扰我,我不会帮你设计你这个级的发展,我会有一个很好的洞悉,就是初创企业的基因组,也就是说它这里面有很多的创业公司,哪些是可以奏效,哪些是不能奏效,他们会说投资者不是在这个公司成功因素当中一部分,而一个好的导师是一个成功的因素,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同时你还是一个好的导师的话,你是可以扮演一个角色,如果你看这个致胜因素里面是投资者还是导师的话,导师的作用更加重要。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这个和我有一点关系,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可能需要做谈判,需要做开放。

2018-09-18 16:42:07

Xueling Lin: 我们投资于那些人才,我们既然知道他们是人才干嘛干预施展他们的才华呢?这个观点您同意吗?

2018-09-18 16:42:36

Ryu Jung-Hee: 同意,你是投资者还是导师很难区分,有的时候是互相交织的,对于创业者来说提供很多的辅导,可以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我有很多的亲身的经历,我知道经历是什么。我们知道创业创新的流程,对于金融投资者来说,它就很难去选了,所以也得时候加速器、VC等等,不仅仅给你钱,同时也会说,我是你的导师,如果你有一个导师但不是你的投资者也挺好的,这样可以在有些情况下更好帮助你。

2018-09-18 16:46:24

Xueling Lin: 所以就好象刚才说的,犹太的祖母或者韩国的祖母很关爱你,但是不会过多干预你,这多好啊。

2018-09-18 16:46:37

Yossi Vardi: 你刚才说犹太人的祖母,如果变成婆婆可能就复杂了,这一块我们不谈。

2018-09-18 16:46:49

Xueling Lin: 我们再回到观众,观众在那边还有一个问题。

2018-09-18 16:47:02

嘉宾: 在美国一个刚刚开始的初创公司,我想问一下比如说一个创业者,刚才说了天生有一个好的环境,也可以让更多的创业者有机会,我的问题是机器学习和AI,它是人发展的,我们如何保证这个机会对所有人都有的,而且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不会有不同区别对待,就像Christien Tsai她说,她来自于硅谷,她有她的经验,这很珍贵,更加珍贵的是,她是一个女性VC创业者,所以我们如何来保证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向所有人提供机会,不会有区别对待?

2018-09-18 16:47:39

Xueling Lin: 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在座的嘉宾有愿意回答一下吗?如何让每个人获得公平的机会,获得创业的指导。

2018-09-18 16:47:50

Ryu Jung-Hee: AI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比如说你想要更好处理你的病患的病历,你可以使用AI的技术和功能来减少癌症和其他的疾病。比如说我的女儿她7岁,但是她没有办法在YouTube上看所有的视频,我们对一些人工智能可以提供这些技术的,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来解决的。

2018-09-18 16:48:01

Xueling Lin: 我就不再回到我刚才提到最开始的问题了,我们现在开始了很好的讨论,我不知道这样一个讨论,是不是让你们改变之前的想法呢,还有另外一个想要发言。

2018-09-18 16:48:12

嘉宾: 我也是在一个房地产公司工作,我认为创新应该不仅仅是属于AI,它应该有更广泛的范围,刚才刘先生提到了这一点,有一家公司比较老旧,创新也是停滞不前,你们公司也有很长的历史,你们的公司怎么样保持创新创业的精神呢,你们在促进什么样的创新呢?

2018-09-18 16:48:27

刘肖: 首先在机制上,事实上我们鼓励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季度都会提高他们的创新课题,类似于我们叫全员创业大赛,事实上,我们大概每一个分公司、每一个季度大概有10到15个创新议题,会有一个评审委员会,有外部的VC和内部的管理团队共同评审,我想这个机制保障员工发现公司里有哪些在创新上可以提高的地方,我相信创新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也是自下而上的,只有在操作的员工他们才知道哪些地方有大量提升的空间,这是机制的保证,公司在激励体制上,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讲,也必须保证这些员工能够因为他们的创新提案,因为他们的提案结果能够分享,事实上我们也有这样的举措保证他们能够得到他们的分享。

2018-09-18 16:48:38

刘肖: 另外,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情况,中国这些大企业,我们也是世界500强,大概300位的企业,跟政府的接触非常多,跟政府主要建设部、科技部各个部门研究一些课题,中国大企业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多多少少都跟政府有紧密合作,共同理解什么对国家战略比较重要,我们承担这样的课题,这些课题对我们很有帮助,我们做这些课题得到国家的支持,这有一点中国特殊的东西。

2018-09-18 16:49:11

Xueling Lin: 私人资本和公共支出在这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一个问题。

2018-09-18 16:49:23

嘉宾: 我也是一个创业者,刘先生刚才提到了政府对于创新的政策,在中国其实政府也是非常关注于对于创新的投资,所以我很好奇,硅谷的政府是如何来应对创新的,还有以色列的政府他们是如何来促进对于创新的投资,也许我们可以借鉴一些经验。

2018-09-18 16:49:33

Xueling Lin: Christien Tsai我们应该很少听到在硅谷的政府投资吧?

2018-09-18 16:49:46

Christine Tsai: 是的,其实我们还是说美国政府,在宏观层面有一些政策和资金,他们可以支持一些创业,或者让创业的投资更加的便利,在这方面市场的状况还是不错的。再看一下其他的市场,因为我们是一家国际的公司,我觉得在很多的时候,我们也要看投资的结构是什么,公司的结构是什么,很多的时候比如说在硅谷有些公司一旦成立之后,就很快失败了,这是有成本的。在一个市场上,你一旦失败,很多时候成本也是非常大的,你有可能永远负债了,政府其实会制订一些政策,让这些政策对创业创新更加友好,在硅谷或者在美国,来自于公共层面这些资金,其实也是有的,但是很多时候大部分还是来自于私营部门的资金,并不一定是直接的投资,有些通过非间接的方式进行。比如说资金先进入一个基金,然后通过这个基金投入到企业当中,它可能会有不同的层级,根据我的经验,很多的政府可能会在相关市场上创建一些创业的项目让大家可以参与,在很多新兴市场可以来应用我们的硅谷的精神,能够很快创新。

2018-09-18 16:50:04

Xueling Lin: 我们现在时间不够了,我能够做的唯一一件事,总结一下你们有多少人改变了你们的想法,这个创业它到底是天生还是后来生成的,大家有没有改变你们的想法,如果是天生举手?还是很少一部分人认为他们是天生的,也许这是一件好事物,意味着我们可以培养创新国家的,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今天的到来,感谢我们出色演讲嘉宾,我们给他们掌声!

2018-09-18 16:50:22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