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13家企业明日将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2018年05月09日 15:23   来源:厦门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品博会”)5月10日-12日将在上海举行,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明天起,13家代表厦门制造、厦门质量的品牌企业将悉数亮相该展会,讲述“厦门品牌”故事,展示我市自主品牌发展成果,以及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五大发展”示范市的成效。本报也将派出记者随团赴上海品博会现场采访报道。

  厦门确定参展的为厦门航空、金龙汽车、美图、厦门建发、厦门钨业、宏发电声、三安光电、法拉电子、金牌橱柜、大博医疗等1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美亚柏科、亿联网络、华祥苑等3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他们都是我市品牌企业中质量、创新、技术、模式等方面的佼佼者。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精品厦门”为参展主题,把厦门的城市形象、自主品牌特色、未来发展前景有机结合展示,树立“厦门品牌”整体形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以我市创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示范市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品牌带动、质量强市发展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品牌质量建设取得新成效,培育了一大批质量效益好的品牌产业、产品和企业,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市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等。

  全面推进品牌带动战略

  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原型车——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顺利开跑,展示我国无人驾驶商用车的强大实力和广阔前景。“阿波龙”的诞生正是源于我市自主品牌企业金龙汽车成立30年来的不懈探索和创新,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先河。

  只有创新才能抢占制高点,才能处于竞争的最顶端。我市许多品牌也正不断创新、超越,进入化茧成蝶的新时代。厦门航空是全国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的航空公司,也是全球首家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航空公司;美图公司创造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图手机等软硬件产品,覆盖全球超过15亿台移动独立设备;建发集团是与厦门经济特区一起成长起来的大型实业投资企业集团,2017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88位;金牌橱柜是中国厨柜领导品牌,拥有行业唯一国家级厨房工业设计中心和智能化柔性定制生产线;华祥苑深挖传统文化,成为重大外交场合国家级品质的中国茶代表……

  而这一切,源于政府给力、部门发力,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扶持政策支撑。据了解,我市先后出台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若干意见”“发展品牌经济”等财政扶持政策,通过设立品牌质量建设专项资金,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等措施,有效激发企业培育品牌、提升质量的积极性。

  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

  品牌价值需要技术创新的支撑,在这一点上,来自我市的美亚柏科、亿联网络、厦门钨业等企业无疑有着丰富的经验。

  “从一开始购买别人的引擎做了第一款视频电话,到现在我们用自己的引擎做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视频电话。”亿联网络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深谙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开发团队在硬件结构、软件系统,及各类算法和协议都做了深入的研究,掌握了核心源代码及自主知识产权。如今,亿联网络已是全球第二大SIP电话终端供应商,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企业通信音视频服务。

  此外,厦门钨业是我国最大、最先进的钨制品企业之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其钨冶炼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新能源电池材料占有率全国前三,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电子技术、航空航天及汽车、核工业等领域。美亚柏科坚持技术创新,如今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龙头企业,该领域唯一的一家上市企业,共有330余项产品和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

  近年来,厦门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支持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去年,我市R&D(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2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25家,占福建省一半,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7.3%。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是品牌的内涵,谁拥有了过硬的质量,谁就拥有了竞争力。

  厦门宏发电声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继电器供应商,早在1987年,他们便提出了“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建立起全产业链的质量保证体系。宏发电声副总裁陆宁懿告诉记者,正因如此,宏发从零部件生产、模具制造,到产品组装、自动化设备制造,全都一条龙“自给自足”,这一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实力。

  在厦门企业中做到“以质取胜”的还有全球前三、全国最大的薄膜电容器制造商法拉电子,作为国内唯一进入世界十大薄膜电容器生产企业,法拉电子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全系列薄膜电容器的企业。同样,作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性医用高值耗材供应商,大博医疗在2004年成立之初就树立了“质量第一科学管理 以人为本 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目前其骨科创伤类及神经外科植入耗材市场份额为国产品牌第一。

  企业树立质量优先的观念,与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品牌文化软实力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把质量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个领域质量水平全面提高,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8个百分点。

  数字

  目前厦门拥有驰名商标10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64件,地理标志商标4件,中国名牌19件。

  拥有中国质量奖企业1家,全国质量标杆企业7家,全国品牌培育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

  去年,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5件,为全省平均值的3倍、全国的2.4倍。

  2017年我市市、区两级兑现品牌质量奖励总计5732万元,全市各类品牌产品生产企业产值近1700亿元,以10.5%的数量创造了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35.5%的产值。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厦门13家企业明日将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2018-05-09 15:23 来源:厦门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