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林数据:助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走进智能互联时代

2019年01月03日 1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它是2018年《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工业应用、智能电力双领域的NO.1,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跻身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作为一家深耕工业大数据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林数据)已经成为国内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

 

  美林数据始终专注数据价值发掘,重点面向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企业,提供包括大数据产品与技术服务在内的工业互联网增值解决方案。现已是国家电网、中国航发、中航工业、兵器工业、中核工业、中船工业、海尔集团、西电集团等企业大数据生态建设的核心服务商。目前,公司软件能力成熟度已达到国际CMMI ML5级,取得大数据领域知识产权90余项,涉及海量数据、数据挖掘、数据与应用集成、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算法等领域。尤其是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解决从企业数据统一管理与分发,到数据分析挖掘建模、数据可视化探索与展示等全流程数据管理与应用,协助企业建立数据运营的完整闭环。平台内嵌100余种经典算法和10种独创的世界领先算法,有效帮助用户发掘数据价值。

  当前,全球数字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为各国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工业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如何进行数据管理并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将成为工业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创新、优化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型转变、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的关键。

  美林数据将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用价值形象地比喻为千里眼、顺风耳、金算盘、预警机。在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过程中,美林数据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互联互通企业内部数据,链接行业数据、产业数据、全链条数据,帮助企业实现透明经营、科学决策、成本管控、趋势预测等,通过提供提质、增效、创新、个性化的服务,致力于打造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数据轴,协助客户洞察数据价值,共享数据融合流通红利。

  美林数据认为制造企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通过新型的信息化建设进行管理模式转型,对资源、组织、过程、决策进行综合性集成,提高产品研制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坚持从需求出发,满足三大要点,一是从满足利益相关者的期望出发,二是以企业价值引领业务模式创新,同时还要以信息作为企业神经中枢,重塑组织协同。

  制造业的数字化变革可以从业务对象数字化、业务过程数字化以及业务管理规则数字化三个方面来切入,通过业务信息化与信息业务化的深度融合,帮助制造企业构建大数据时代下“智慧运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的新型能力建设。制造企业应用将全新的大数据思维模式运用到工业制造经营管理与生产运营中,促进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

  同时,美林数据积极参与并推动国家和行业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目前,美林数据担任国家信标委大数据工作组工业大数据专题组组长,牵头并参与制定“军工数据管理能力评估指南”、“军工大数据系统通用要求”、“智能制造-多模态数据融合系统技术要求”、“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时间序列数据采集与存储管理框架”、“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平台通用要求”以及“智能制造-工业数据空间模型”等多项标准体系。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现实世界正在数字世界全息重建,利用数据资源提升效率创新产品服务,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全球性的企业数字革命在渐次展开。从国家到产业,从产业到行业,从行业到企业,都在积极挖掘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与手段。工业,作为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加速推动先进制造业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场景化融合,形成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发展格局。美林数据坚定扎根工业领域,以行业、企业业务痛点、难点为切入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抓手,推动两者深度融合,激发传统企业新动能,助推中国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