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智慧零售提速发展 “扩招增员”成效凸显

2018年12月29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宁创立于1990年,秉承“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苏宁产业经营不断拓展,形成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目前拥有25万服务于苏宁的员工,2017年苏宁控股集团以5579亿元的规模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苏宁易购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智慧零售”开启互联网零售下半场

  作为中国最大的020零售企业,苏宁在30年的零售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零售本质,把服务作为唯一产品来打造,同时及时把握最前沿的趋势和变化,不断进行着转型和探索。苏宁先是经过8年互联网转型,从线下的实体连锁转型到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互联网零售时代,如今,苏宁正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引领着零售业产业变革,开启互联网零售的下半场,不断致力于推动中国商业的发展升级。

  2017年“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创新性的提出了“智慧零售”发展思路,提出“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随后苏宁以数据和技术驱动,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发展之路,在品类扩充、场景重塑、业态打造、渠道覆盖等方面不断进行着摸索和创新。

  如今在品类上,苏宁从连锁时代寥寥数万的SKU丰富到4400万,涉及家电3C、母婴、生活百货、生鲜、家居、汽车等诸多品类。在渠道和场景上,通过苏宁生活广场、苏宁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4000家各类线下门店和线上易购平台,以及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六大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个人到家庭、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的全渠道、全场景覆盖。在服务上,通过以亚洲最大的苏宁云仓、仓储AGV机器人、中国第一个投入实际应用的终端快递机器人苏宁“小Biu”、无人机等“黑科技”为利器,打造智慧物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极致化的物流服务;通过智能导购机器人“旺宝”、个性化的一对一“V购”服务,不断刷新消费者对苏宁全流程零售服务的认知。

  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2018年1-9月营业收入1729.7亿元,同比增长31.15%,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1.27亿元,同比增长812.11%;这些数字展现了苏宁作为智慧零售企业逆势增长的成果。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在智慧零售时代,未来人、货、场三个零售要素将全面数字化,实现全面数字化的、场景化的零售,互联网的渠道和场景将无处不在,零售场景的重塑和再造、零售业态的细分和创新将成为关键。

  继往开来,苏宁联合万达、恒大、融创等国内外数百家地产商,开启面向未来3年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万店互联 生态共享”,通过“租建并购联”的商业大开发模式,与各类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建立战略级合作关系,围绕不同场景、不同渠道,通过智慧零售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未来3年将新开15000家门店,累计打造20000家店面、超2000万平方米的商业实体。

  未来,苏宁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以智慧零售为支点,进一步输出社会化能力,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和业界企业一道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生态,为整个零售行业赋予新的发展动能,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中国商业社会的发展进步增砖添瓦。

  智慧零售提速扩大就业 苏宁2018年增加6万岗位

  业绩的高速增长及业务的快速推进,创造出大量的就业需求。数据显示,仅2018年1-9月,苏宁新引进人员就高达6万人:既包括约4万名充实到实体门店、物流配送、售后等体系的服务人员,也包括约2万名IT研发、互联网运营、母婴超市百货等新品类采购、苏宁小店等新业态运营人员。既有社招人才,也有校招的大学生。

  苏宁作为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在企业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创造就业岗位、积极缴纳税收等多种方式积极回报社会。

  然而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智慧零售,都需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而这始终离不开终端人员兢兢业业的服务。2018年,苏宁形成了涵盖苏宁广场、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极物、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等“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群,今年双11期间,门店总数将达10000家,它们需要大量店面服务人员,涵盖销售、收银、安保等各类岗位。除此之外,苏宁物流、苏宁帮客的服务队伍也迅速壮大,大批快递员、仓管员、工程师纷纷加入。新增4万名终端人员,这既是促就业之举,也有效保障并提升了苏宁的服务能力。

  随着智慧零售的深入推进,IT研发、新品类、新业态的专业人才也受到苏宁青睐。今年年初,苏宁启动了全球搜罗人才的“万千百计划”扩容科技集团,打造万人规模的技术团队,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进行重点储备,为智慧零售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技术人才驱动力。苏宁“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群,包括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家电3C、家居生活、母婴、超市等产品族群,也吸引了诸多的快消、生鲜、家居等品类的采购、运营,乃至营销人员的加盟,从而对业务发展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据了解,苏宁2019年度校园招聘同步在火热进行中,招聘规模更高达10000人,而2018年校招规模也达5000人。校园招聘与社会招聘齐头并进。

  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苏宁为年轻人提供全方位支持,让他们“轻”装上阵,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努力去“拼”。苏宁“智慧零售”八大产业,赋予员工广阔发展空间;不久之后的2020年,苏宁将步入第四个十年,进军世界级企业则会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坚持“社会化企业”定位 构建并驾齐驱公益服务模式

  目前,苏宁围绕扶贫救弱、资学助教、抗震救灾、支持就业、互联网扶贫等方面,形成了持续稳定的公益发展路径。2016年,为了更好地助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苏宁集团在江苏省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江苏省苏宁公益基金会,专业化运作社会公益项目。截至2018年10月,苏宁共向社会捐赠资金与物资价值超过12亿人民币,开展公益活动超过10万人次参与。

  苏宁集团在长期助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过程中,结合相关经验,发展出“阳光1+1” 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专业公益机构战略合作、互联网公益平台三种并驾齐驱的社会公益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