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麒麟合盛:用创新引领中国互联网出海

2019年01月02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乃至中国经济出海的集中爆发年。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中国开始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最重要推动者,而以麒麟合盛(以下简称APUS)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成为全球舞台上的“新力军”。

  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互联网公司,APUS主营业务为基于安卓系统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用户系统。截至2017年,APUS系统及APUS产品集群在全球的总用户数突破12亿,遍及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科技部和华尔街日报评选的“双料”独角兽,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从创立伊始就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不仅成功的将中国领先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带到了海外,更以互联网出海领航者的身份为中国互联网乃至实体经济全球化赋能。

  高速飞行的“雨燕”,4年收获12亿用户

  APUS创立于2014年,恰逢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作为一位有着20年互联网从业经验的老兵,APUS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涛见证了过去20年网络技术如何改变中国的,也目睹了全球互联网技术不均衡发展的现状。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等原因,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状普遍存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也存在着类似问题。

  麒麟合盛(APUS)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涛

  APUS从创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带领国际化的战略方针,致力于全球移动互联网特别是新兴国家市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入口,让中国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惠及全球用户,消除“数字鸿沟”。

  APUS的首款产品APUS Launcher 2014年7月6日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上线后,截止2018年4月30日,共获得 87 个国家/地区个性化类应用排行榜第一,在103个国家/地区进入个性化分类排行榜前五;累计7,838次获得Google Play首页推荐,累计9,842次获得Google Play分类页面推荐。除桌面系统外,APUS旗下多款产品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榜单排名中位居前列,其中不乏出现在多个国家排名第一的情况。浏览器、加速、清理和安全等产品也广受用户好评。

  2015年8月,《华尔街日报》把公司作为亚洲独角兽的代表,入选创业公司“10亿美元俱乐部”。截至2017年,APUS全球用户超过12亿,覆盖全球200 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69%的用户分布在65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分布在东南亚等中国影响最大的区域,成为出海最成功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之一,以及中国科技企业在“一带一路”出海的领军者。李涛也被誉为“最懂全球化的CEO”之一。今年11月,APUS在申报的200多家出海企业中脱颖而出,获评首都新闻出版广电“走出去”示范企业。

  审时度势,四大因素锁定成功

  1.应运而生,为新兴市场建设基础设施

  APUS给自己的定位是互联网的接入系统,因此APUS的整个产品线为用户提供了包括桌面、浏览器、搜索、应用市场、游戏中心、新闻中心、消息中心、相机等多个功能,把这些功能整合进一个互联网的接入系统里面,从而能够帮助所有新的互联网用户在第一次使用智能手机时快速且便捷地接入到互联网。

  APUS确定这样的产品定位,源于创始人李涛对海外用户手机使用情况的洞察。在两次巴西旅行期间,李涛亲眼目睹了一名酒店男服务生使用手机的烦恼经历。第一次他看到这名服务生使用基本款手机打电话;而第二次,尽管这名服务生换了安卓智能机,但是他的主要诉求仍然是语音通话。李涛认识到,虽然巴西和其他新兴市场的用户更换了智能手机,但却并不知道如何使用它们,或者手机经常崩溃。

  李涛意识到,2014年的时候,中国早已经与美国一起,成为网络技术发展全球领先的国家。但是那个时候新兴市场的移动互联网之路才刚刚开始,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有30亿用户将在未来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甚至汽车等各种终端接入到互联网里面。这触发了李涛创建一种完美用户系统的想法,“这些未联网用户刚刚开始他们移动互联网的历程,他们将会第一次使用智能手机。APUS可以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更快、更便捷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让他们享受更精彩的移动互联新生活。”这是李涛创立APUS的初衷。

  2.模式创新,为全球用户建立移动互联新生态

  中国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客观成熟是APUS高速发展的基础。谈到生态系统建设,李涛说:“无论是PC还是移动互联网,其核心构架就是入口、内容和服务。从流量入口到内容运营再到商业经营,这是一个完整的金字塔结构。 APUS在创建之初从用户流量、用户粘性和留存、以及可变现效率出发,最终选择用户系统这一流量入口模式作为切入点。流量入口之后,APUS的战略是生态系统建设。”

  2017年开始,APUS携手全球各地的音乐、新闻、视频等内容合作伙伴以及游戏、电商、金融支付、消费娱乐、生活服务等服务合作伙伴一起,逐渐构建内容运营与商业生活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与服务,推动所在国家地区互联网生态建设。APUS用户轻轻一点,就可以享受高品质的内容,从交通、体育、娱乐、求职到电子商务,应有尽有。

  截至目前,包括Google、Facebook、MSN、Amazon、Twitter等在内上百家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已经入驻APUS生态。APUS用户在APUS搜索中查询地图信息时,APUS AI和大数据平台会利用用户的实时位置来识别打车需求并选择向用户推送Uber打车服务;与全球知名机票代理平台SKYSCANNER的合作,使得APUS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PUS平台搜索超过 1000 家航空公司的上百万条线路,并在几秒内找到价格最低的航班。APUS还与微软旗下的内容平台MSN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新闻资讯等内容。

  3.技术创新,大数据云服务AI联动发展

  APUS系统目前已经为全球12亿用户提供了互联网接入服务,以此为基础构建的大数据平台能够为每一位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和场景化推荐。大数据能力已经成为支撑APUS海外全面进化的秘密武器。基于对用户长达300分钟时长的行为分析,APUS为12亿用户建立了近1万个特征的标签,用这些数据为用户画像,将最合适的广告、信息,如应用程序、H5、游戏、音视频等信息实时推送给需求用户,既减少对用户的打扰,同时帮助合作伙伴在全球拓展业务拓展生意。

  基于海量用户数据,APUS还推出了国内首个针对海外数字用户移动应用的一站式查询平台——海外互联网指数。覆盖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美国、日本、英国等20个国家移动市场,可以精准地反映移动用户的活跃指数、领域排名及变化趋势,并能够及时反馈企业在全球各市场的数字化营运效果,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数字化依据。配合全球用户“行为地图”,APUS还针对全球不同国家热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者进行了分析,并生成了“全球移动开发者指数”榜单。

  2018年,APUS创新性地推出了APUS云联邦,在自主构建了覆盖全球的云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能够实现APUS自身的云平台与亚马逊AWS云平台和谷歌云平台的无缝对接与自由切换,成为真正的“全连接云”。同时,APUS云平台采用的APUS容器技术在效率和成本方面优势明显:部署效率提升600%,扩容效率提升400%,但成本在原来使用第三方基础上降低了50%。APUS为中国经济出海提供“云端”护航,打造中国实体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线上平台。

  4.本地化运营,深耕细作每一个细分市场

  本地化运营是APUS一直秉承的发展战略,也是进入到各个全新市场的通行证,被出海企业广为推崇。APUS在深入各细分市场时,尊重和了解各区域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法律、规则等存在的差异,帮助构建当地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成为本地化的关键。目前,APUS已经在印度、欧洲、美国和新加坡建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

  通过合作与社会化营销的方式,APUS在社交媒体平台之上建立近千万粉丝的用户社群,不断推出线上互动活动,产生大量UGC内容,并对各社交媒体平台采用不同的运营策略,差异化提供专属的内容和营销活动,深耕细作,收获了众多经典案例。连续三年,APUS荣获有着“营销界奥斯卡”之称的MMA大奖。

  APUS创新性的设计了很多本地化、个性化应用,深受欧美青年用户喜爱。APUS桌面提供的壁纸和主题功能,可以同步替换应用图标和壁纸等元素,提高了桌面外观的视觉一致性,满足了用户使用手机的个性化及本地化需求。APUS探索发现基于用户当前所在的地理位置,向用户推荐附近的热门应用、热门视频,以及周围使用APUS系统的用户。探索?发现沉浸式的体验更加便于用户发现周边的潮流趋势,使用户的好奇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

  不仅如此,APUS还通过投资的方式,助力本地互联网企业发展,如今已在印度、印尼、新加坡、越南等地成功投资,另外,APUS还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雇佣外籍员工,将本地化实力落地,现分支已遍布美国、欧洲、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

  作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创新是APUS取得成功的核心要素。正如李涛指出:“我们只有不断的通过我们技术、模式和市场的创新,通过各种各样创新的手段来提升效率,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从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市场,改变别人从来忽略的地方,让我们能够对旧的事物、旧的流程、旧的逻辑进行系统性的改造。创新是我们提升效率、保持高速增长的最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