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君乐宝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

2018年12月29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17个生产工厂,10个现代化大型牧场。业务范围涵盖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建立起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销售市场覆盖全国。2017年集团销售额达到102亿,在全国居第四位,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

  近年来,君乐宝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发力高端乳制品市场,同时大力发展婴幼儿奶粉业务,努力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集团总裁魏立华在2018年两会期间提出,实现奶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到四个“最”: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生产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婴幼儿奶粉。

  首创两个模式 助力奶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生产世界级的好奶粉,君乐宝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在全球率先推出全产业链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二是首创了“四个世界级”模式。自建现代化牧场,原奶指标优于欧盟、美国、日本标准;优选全球顶级供应商,与爱尔兰KERRY、荷兰皇家帝斯曼、以色列领先油脂等战略合作;建设全球领先的工厂,用国际一流的工艺设备做婴幼儿奶粉;引进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IFS双重管理体系。

  凭借严苛管理,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奶粉行业第一家通过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顶级认证,成为首个在香港、澳门销售的国产奶粉品牌,并在香港通过了食品安全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小鱼亲测”的检测,获得最高级别安全评级;君乐宝旗帜婴幼儿奶粉首创养殖加工一体化模式,开创了“鲜活”奶粉品类,连续两年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夺得特别金奖;君乐宝乳业集团还在国际权威质量评定组织B.I.D举办的2018年度IQS质量峰会上,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充分证明了国产奶粉的品质与实力;11月,君乐宝乳业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代表中国乳品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君乐宝代表国产奶粉实现了品质跨越。

  2018年11月,君乐宝乳业集团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经过不懈努力,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仅用四年的时间产销量已经进入行业前列。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连续翻番,今年前三季度,君乐宝奶粉增长同比再翻一番,部分明星产品增长350%以上,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150万人,近一年来一直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君乐宝奶粉产销量可达到四万五千吨,进入婴幼儿奶粉第一阵营。

  将扶贫“基因”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核心

  企业的生存发展与社会息息相关、与国家命运相连。君乐宝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营养扶贫”模式,努力探索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将扶贫“基因”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核心。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君乐宝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在威县、行唐、灵寿等地以产业扶贫及项目扶贫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以邢台威县为例,君乐宝采用“扶贫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在当地建成4万亩标准化饲草种植基地,3个万头奶牛牧场和1个乳品深加工基地,带动周边乡镇村户近5000人稳定增收,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此之外,在灵寿县大夫庄村,君乐宝帮助当地设计建设规模肉牛养殖场,并无偿捐赠500头犊牛,同时专门安排责任人对养殖场进行一对一帮扶管理,并对村民进行养殖技术和防疫等专项辅导。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收入540万元,有力促进当地主导产业的发展和附加产业的兴起,培育新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经济增长点。

  君乐宝还一直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践行营养扶贫。君乐宝积极响应“中国小康牛奶行动”,2017年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价值近2000万元的优质学生奶。除此之外,君乐宝还连续七年独家支持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为评选出的100多位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自强之星”学子捐助助学金。

  2018君乐宝第七届“自强之星”颁奖盛典现场

  2015年,君乐宝发起成立河北省君乐宝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资助内容涉及赈灾、个人家庭援助,解决贫困地区儿童饮奶等社会发展项目,资助贫困学生的助学项目,重大疾病预防及治疗项目等。基金会连续三年举办“牛奶的行走”大型公益活动,募集善款300多万元为河北省贫困地区学生捐赠牛奶。基金会还为灾区、慈善组织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连续多年对张家口、邢台、保定等地区开展精准扶贫。

  面向未来,君乐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君乐宝乳业集团将在竭力生产优质健康产品、成就放心满意品牌、为实现民族奶业百年强国梦而努力的同时,继续助力精准扶贫,为社会大众谋福祉,铸就责任企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