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集团: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 抓住精准扶贫“牛鼻子”

2018年12月29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恒大集团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目前,恒大总资产1.77万亿,年销售规模超5500亿,累计纳税超2000亿,慈善公益捐款超115亿,员工14万人,每年解决就业260多万人,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30位。

  恒大集团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无偿投入110亿,选派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10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恒大已捐赠到位60亿元扶贫资金,其中定向捐赠给大方县的30亿资金全部到位;已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已助力黔西县于2018年9月成功脱贫摘帽。到2020年底,还要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72.46万人稳定脱贫。

  其中,产业扶贫方面。恒大投入57亿元,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蔬菜产业,帮助毕节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4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并配建30万平米蔬菜育苗中心。目前,已建设60980栋蔬菜大棚,建成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28.8万平米育苗中心、39处储存及初加工基地。

  肉牛产业,帮助毕节引调并繁育10万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50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目前,已引调并繁育68934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已建设9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已建设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

  中药材、经果林产业,帮助毕节建设25万亩经果林基地,25万亩中药材基地。目前,已建设13.9万亩中药材、食用菌基地,23万亩经果林基地。

  同时,已引进79家上下游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脱贫机制,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就地脱贫。

  易地搬迁扶贫方面。恒大集团计划投入44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5.2万户、22.18万贫困户的移民搬迁,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

  目前,全市已搬迁10.7万人。其中,援建大方县的50个新农村和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工并搬迁入住;建设全市8个县城安置区项目已陆续搬迁入住,今年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新增建设七星关、威宁县城安置区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就业扶贫方面。恒大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8万人就业。目前,已帮助全市培训109039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3127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恒大在毕节市大方县还实施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了优质教育资源。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恒大还复制、推广帮扶毕节的经验,参与广东、河南、陕西等多省区脱贫攻坚战。恒大积极参与从2010年开始设立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为广东脱贫事业捐赠超20亿,累计为广东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约30亿。近两年来,恒大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2017年7月1日,恒大再无偿捐赠4亿元,结对帮扶惠州市惠东县13个省定贫困村、博罗县7个省定贫困村和6个市定贫困村,共26个贫困村。2018年再捐赠5亿,帮扶河源市连平县、和平县实施乡村振兴。

  此外,恒大还参与河南、陕西等多地脱贫工作。具体包括:已向河南周口市太康县捐赠10亿,实施产业、教育、保障扶贫,兴建学校、医院和产业园区等,并决定再捐6.5亿进一步支持学校、医院建设;向陕西省捐赠10亿,实施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建设35所学校等。

  所获荣誉:

  世界500强企业

  201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第一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