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徽商银行精准滴灌金融扶贫成效显著

2018年12月29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徽商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

  

  作为全面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主流银行,徽商银行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为理念,围绕“区域、产业、贫困户”三个层面,以差异化产品和立体化服务为基础、特色化和线上化业务模式为突破、系统化风控和长效化机制为保障,着力构建徽商银行扶贫金融体系,通过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扶贫金融组织体系

  在顶层设计上,徽商银行先后制定了《徽商银行实施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徽商银行扶贫金融三年行动计划》,将“扶贫金融”作为“六大金融”之一,纳入全行战略发展体系。在总分行层面均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统筹协调。在组织架构上,成立普惠金融部,负责全行扶贫金融的组织推动,下设扶贫金融团队,专门从事扶贫金融工作的研究、推进和落实。在网点布局上,实现省内县域支行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在重点乡镇设立徽农支行,围绕徽农支行在自然村设立徽农金融服务室,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推出扶贫基金,实现财政资金和银行资金由“背对背”走向“手牵手”,统筹用于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截至2018年10月末,陆续推出金寨、霍邱、阜南等6支精准脱贫基金,实现投放49亿元。创新PPP模式,服务贫困县市政工程、道路桥梁、垃圾处理、水利环境治理等民生项目,累计投放超25亿元。创新土地增减挂产品,专项对接贫困县节余指标,流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截至2018年10月末,投放首单2亿元。创新发行全国首单扶贫债权融资计划5亿元,募集资金专项对接金寨县精准扶贫项目。

  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徽商银行积极探索开展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四带一自”模式。比如,阜阳颍上支行针对该县生态林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生态林业建设+精准脱贫攻坚”金融支持模式,累计为15个村508户贫困户发放1633万元贷款。同时,结合区域产业特点,一区一策,推出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包括金寨地区“金徽通”服务方案、黄山地区“金叶子”服务方案和六安地区“谷岭贷”服务方案等,提高信贷支持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如“金徽通”创新担保方式,优选3-5户小微企业联保,政府风险金补充担保,为农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投放420笔14.4亿元。此外,通过债券投资方式,支持泗县、利辛县等7个贫困县的企业融资,累计投放8笔10.8亿元,有效支持当地产业、企业发展。

  支持贫困个人脱贫致富

  徽商银行积极推广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产品,向“有贷款意愿、有创业潜质、有一定技能素质和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截至10月末,贷款余额8.3亿元,本年新增2.9亿元,惠及2.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成效显著,获得新华网、安徽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与此同时,聚焦地方特色,创新开发“徽农贷”系列产品,包括“金谷粮农贷”“金叶果蔬贷”“酥梨贷”“核桃贷”“茶谷贷”“民宿贷”“渔业贷”等专属产品,截至10月末,“徽农贷”累计投放超10亿元。

  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徽商银行创新帮扶举措,完善定点扶贫模式,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有力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徽商银行建立了总分支齐抓共管的定点扶贫模式,总行党委每年将扶贫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定点扶贫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全行定点帮扶贫困村(街道)45个,仅驻村扶贫干部就有37人,近三年累计提供扶贫资金达782.5万元。

  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徽商银行坚持经营重心下沉、机构网点下沉,于2014年实现了安徽省内县域机构网点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了徽农支行、徽农金融服务室、徽农卡、徽农贷、徽农通、徽农宝“六位一体”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截至10月末,在省内设立94家徽农支行、170家徽农金融服务室,服务农村个人客户67.5万户;累计减免“三农”各类手续费近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22.8亿元,较年初增加86.2亿元。在产品创新方面,特别是推出的徽农卡,具有靠档计息、异地跨行转账全免费、主附卡等多种功能,受到农村客户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青睐,累计发卡173万张。此外,与安徽省委组织部合作,面向全省大学生村官招聘徽农支行员工,2015年以来,累计招收54人,在解决大学生村官就业的同时,进一步充实了徽商银行普惠金融力量。

  徽商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民众”的市场定位,业务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逐步增强,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树立了“地方银行”、“市民银行”和“中小企业银行”的良好社会形象,已经成为安徽省内乃至全国银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大银行”前200位,排名168位,比上年提升20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