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创造共享价值” 咖啡计划助力云南普洱地区实现经济繁荣

2018年12月29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咖啡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其全球每天消费量超过15亿杯。为满足全球的咖啡需求,80多个国家的2500万农民从事咖啡种植。目前,全球的咖啡年产量超过800万吨,咖啡因此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产品。

  今天,雀巢咖啡几乎成了咖啡的同义词。1939年,雀巢研发团队发明了速溶咖啡,“雀巢咖啡”这一品牌随之上市。由于雀巢公司不断进行研发、创新和强劲的市场推广,今天,全球每秒钟就要消费5800杯雀巢咖啡。为了满足消费需求,雀巢公司在全球建立了26家雀巢咖啡生产厂,其中有2家位于中国境内。

  雀巢咖啡计划:雀巢公司富有远见的咖啡发展计划

  “创造共享价值”是雀巢公司业务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雀巢公司相信,一个公司要想取得长远的成功,它不仅要为其股东创造价值,而且要为其经营所在的社区创造价值。

  2010年,雀巢公司启动了雀巢咖啡计划―一个旨在为咖啡供应链上从咖农到消费者再到雀巢公司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的全球性行动。该计划包含了优化雀巢公司咖啡供应链的一系列目标,在过去十几年已投入的2亿瑞士法郎的基础上,截止到2020年,雀巢将再向其咖啡项目投入5亿瑞士法郎资金。

  作为雀巢咖啡计划的一部分,雀巢公司直接从咖农及其协会购买的用于生产雀巢咖啡的咖啡豆数量将翻番,在雨林联盟(Rainforest Alliance)和4C协会(Common Code for the Coffee Community,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的支持下,雀巢公司所有直接从咖农处采购的咖啡生豆都已达到国际公认的4C可持续标准。

  2013年1月,雀巢公司普洱咖啡采购站获得国际4C组织认证,成为4C单位。经过雀巢普洱咖啡采购站培训注册的首批46名咖啡供应商也同时获得4C供应链内的供应资质。到目前为止,已有6批1448个合作伙伴经过4C认证,惠及36,500多名咖农,覆盖近22万亩的种植面积。雀巢在云南采购的咖啡豆100%经过4C认证。

  雀巢的咖啡发展战略 深耕云南20年惠及36,500多名农户

  在全球范围内,雀巢公司不经营任何自有的商业性咖啡种植园。雀巢公司而是重点致力于为其经营所在国的偏远农村地区发展可持续咖啡农业。只要有可能,雀巢公司就会帮助其经营所在国成为含有附加值成品的生产者及原材料的生产者(比如,在中国,雀巢公司不仅在云南采购咖啡豆,而且在广东省东莞和山东省莱西建立了咖啡生产厂)。

  (普洱当地咖农与雀巢共庆雀巢咖啡80周年)

  通过这一全球性咖啡政策,雀巢公司为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成千上万咖农及供应商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做出了贡献,而为咖农提供技术协助则是该咖啡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技术协助包括可持续咖啡豆生产与加工相关知识与经验的传授。在培训中,雀巢公司鼓励咖农交流知识与经验,并为咖农提供各类技术文献和文档。此外,雀巢公司还激励咖农提高质量和产量,从而帮助其提高收入。

  雀巢公司在云南的咖啡发展战略遵循的是一个已在全球范围取得巨大成功且已被人们广泛接受的运作模式:该战略的精髓在于,公司看重的应该是长期而非短期利益。因此,雀巢公司相信,公司的任何活动和投资只有在惠及东道国的同时才可能为公司带来长期利益。

  经过20多年的辛苦努力,雀巢公司在云南的咖啡种植活动已对该地区的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云南普洱已经逐渐发展成一个产量高、质量优且已引起全球咖啡界关注的咖啡豆产地。

  雀巢公司帮助云南发展咖啡豆生产的目的是保证公司能够为雀巢咖啡的生产采购到高质量的咖啡豆。现在,雀巢公司已成为云南咖啡豆稳定的、可信赖的且公平的采购商,帮助云南普洱地区实现了经济繁荣。

  云南拥有理想的咖啡种植气候。雀巢公司一直致力于保证咖农生产的咖啡豆能够达到优质的标准。在实现该目标的过程中,雀巢的技术协助与培训是成功的关键因素,雀巢不仅在该地区传授先进、可持续的栽培方法,而且向该地区引进了高产的小粒种咖啡新品种,从而促进了云南普洱市咖啡种植区的整体发展。

  1992年,雀巢公司在云南省成立了一个咖啡农艺服务部门,旨在实地支持指导当地的咖啡发展。

  (普洱当地咖农与雀巢共庆雀巢咖啡80周年)

  在雀巢法国图尔研发中心的协助下,雀巢公司还培育出适合当地土壤条件和气候的咖啡种子,并为咖农提供技术建议,以提高其咖啡豆产量和质量,共惠及36,500多名农户;自1995年起,超过2万人注册参加了公司提供的田间管理、加工技术和最佳农业实践的培训。

  很明显,雀巢公司的参与对云南的咖啡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推动了当地的咖啡种植和整体经济发展。如今,咖啡已经成为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之一。

  雀巢公司孜孜不倦地为云南的咖农提供了先进的咖啡种植知识和技术,有助于提高当地咖啡种植业的增长和竞争力。2018年12月17日,雀巢咖啡中心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就咖啡树品种改良计划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双方共同合作,培育优选咖啡树品种。提高普洱,乃至云南的咖啡豆产量和咖啡质量,为增加云南咖啡种植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到目前为止,雀巢共派六代外国专家以及一个中国专家团队先后在云南工作,其中,外籍专家是:包德、汉斯?菲斯勒、王道富、杨迪迈、邬特、孔赞龙。比利时籍邬特先生是第四代专家杨迪迈的儿子,他子承父业在云南工作近10年。国家领导人曾于2014年出访比利时时在当地媒体《晚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及了邬特在云南帮助咖啡农民致富的故事,成为增强中比人民友谊的典型事例。

  雀巢咖啡中国计划获得全球认可

  2012年6月,雀巢在云南的咖啡种植工作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前夜荣获“全球商业与发展奖”,这一奖项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主办,目的是宣传对所在社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商业活动。同年,雀巢的这一努力还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首届年度大会上荣获“促进社会发展最佳实践奖”。

  在全球咖啡购买者和爱好者中创造声誉并最终推动云南咖啡豆需求增长的过程中,咖啡豆的质量和风味特性是关键因素。雀巢公司的目标就是通过提高云南咖啡豆的产量和质量,以负责任的方式确保云南地区的可持续性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云南地区的咖农要不断接受培训,以保证遵照农业最佳实践,而且保证其咖啡豆的质量和独特地区的咖啡风味得到保持和提高。这就是雀巢公司对咖农培训投资、持续知识传播以及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将在云南地区的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所在。

  同时,雀巢公司还将通过其无与伦比的咖啡研发实力继续为云南提供支持。

  雀巢公司在云南的里程碑

  ? 1988年:雀巢中国决定支持云南省的咖啡种植。

  ? 1992年:咖啡农艺服务部成立。

  ? 1994年:咖啡农艺服务部开始实施咖啡发展项目,其重点是提供培训与技术援助。

  ? 1997年:东莞雀巢咖啡生产厂已经可以直接从云南采购所需的全部小粒种咖啡豆,而无须从国外进口。

  ?2002年:所有小粒种咖啡豆都通过普洱市思茅采购站直接收购。

  ? 2011年:在全球范围启动雀巢咖啡计划。

  ? 2011年:与普洱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向咖农赠送由雀巢公司农业专家撰写的综合性《咖啡种植手册》。

  ? 2012年6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里约20峰会前夜,雀巢公司在云南的咖啡发展项目荣获“2012世界商业和发展奖”国际大奖。同年还获得联合国“2012年全球契约中国最佳实践”奖项。

  ? 2013年 1月,雀巢公司普洱咖啡采购站获得国际4C组织(Common Code for the Coffee Community,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认证,成为4C单位。经过雀巢普洱咖啡采购站培训注册的首批46名咖啡供应商也同时获得4C供应链内的供应资质。

  ? 2013年5月,设立了“4C奖励创造共享价值基金”,帮助咖农以符合4C可持续要求的方式种植品质咖啡。

  ? 2013年以来,雀巢公司为云南咖啡种植农户的优秀子女发放“雀巢奖学金”,此后每个学年颁发一次。

  ? 到目前为止,已有6批1448个合作伙伴经过4C认证,惠及36,500多名咖农,覆盖近22万亩的种植面积。雀巢在云南采购的咖啡豆100%经过4C认证。

  ? 2014年12月,雀巢咖啡中心进驻普洱工业园区

  ? 2015年,雀巢咖啡Dolce Gusto(多趣酷思)意式浓缩咖啡云南限量版在全球上市。

  ? 2016年3月,雀巢咖啡中心启用。

  2018年12月17日,雀巢咖啡中心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就咖啡树品种改良计划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