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集团:创造丹寨旅游扶贫新路径 带动上下游产业齐发展

2018年12月29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万达义工

  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形成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产业集团。2017年企业资产7000亿元,收入2273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80位。

  万达追求成为社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万达集团连续多年成为全国创造就业最多的企业,2017年创造19.5万个服务业岗位,其中大学生8.4 万人,占当年全国新增就业的1.5%。万达集团捐款16亿元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创造中国“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获得国家首个脱贫攻坚创新奖,树立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新品牌。万达集团把“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作为企业使命,30 年来,奉献于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58 亿元,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额最大的企业之一。万达集团是全国最早推行节能建筑的企业,也是全国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最多的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绿建认证614 项。2017 年万达获得126 项绿建认证,其中绿建设计认证77 项、绿建运行认证49 项。

  丹寨万达小镇

  截至今年2月,我国有国家级贫困县585个,贵州占50个,丹寨是10任省长的工作联系点。2014年,万达集团将丹寨作为“企业包县,整体扶贫”的创新试点,构筑以“教育治本、产业引血、基金兜底”的长、中、短期兼顾的全新的旅游扶贫路径,建设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设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引起了巨大关注。

  万达小镇正式开业运营以来,其商管公司、酒店、安保、保洁、影城、商铺等岗位解决了1870余人直接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43人,平均工资3000元/月。万达小镇内28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37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9138位贫困户增收。万达小镇59家特色手工艺品商铺的商品来自17个村级合作社,直接带动2293名贫困人口增收。万达小镇136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养殖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直供协议,直接带动7665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通过小镇的人气带动周边景区和村寨发展,间接带动4729名贫困人口增收。这些商铺和合作社入驻万达小镇,不仅为丹寨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也通过持续的就业训练,使贫困人口掌握一门技术和手艺,彻底解决他们的后续返贫问题。

  丹寨万达小镇的建设,通过万达小镇这一核心旅游吸引物,不仅带来大量客源,带动万达小镇企业、商户及从业人员的收入增长,还借由旅游发展的关联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及周边村镇旅游产业的发展,间接经济效益良好。

  万达集团的扶贫,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参与丹寨扶贫项目,充分发挥成熟企业良好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以品牌带产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如北京山水传承茶业有限公司承包、整合了丹寨县废弃的茶园,利用山水传承茶业公司的生态种茶、制茶技术和成熟的营销渠道,与万达集团一道打造“扶贫茶园”,将2000多亩闲弃茶园改造为绿色、有机茶园,开展“观光+体验+销售”为一体的茶旅体验活动。依托丹寨茶业资源,打造“丹红”、“丹绿”两个茶叶品牌,借助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带活了丹寨县的茶产业,也为全县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茶园工作机会,每人务工收入不低于1300元,成为“精准扶贫”模式典范。

  同时,万达小镇的运营,在保护与发展非遗的同时,带动鸟笼、蜡染、古法造纸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在采访过程中,国春银饰、龙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蓝锦染艺、纸会唱歌等多家企业表示,在万达小镇开业后,他们的销售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蓝锦蜡染旺季一个月的销售额可以达到7万—8万元;纸会唱歌在万达小镇的体验店年收入可达到25万元。

  此外,万达小镇的运营,也带动了交通运输、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竹子种植和加工、手工艺品生产、餐饮住宿等为丹寨小镇提供资源和产品的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再次,以万达小镇为核心,打造区域旅游热点,将游客引至万达小镇,再分流至周边村镇,实现“一点带多地”的旅游发展路径,带动周边地区卡拉村、泉山村、甲脚村、石桥村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量持续增长,旅游收入达3.78亿元。

  2018年7月3日,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周年庆时,万达小镇已成为贵州排名前三的单个景点,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所获荣誉:

  2003年 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万达集团“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2006年 万达集团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2010年 万达集团获得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颁发的“中国消除贫困奖”。

  2012年 万达集团获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四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7年 万达集团入选中央电视台首批“中国国家品牌”。

  2017年 万达集团获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奖。

  2017年 万达集团获国际绿建颁发的“2017年绿色建筑先锋大奖”。

  2017年 万达集团获美国国际数据公司颁发的国际数字化转型综合领军者大奖。

  2006-2017年 万达集团九次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