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唯品会:发挥电商优势撬动扶贫力量

2018年12月29日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唯品会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2年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目前已成为全国前三的综合电商平台,并创造了电商行业连续22个季度盈利的记录。

  作为国内知名时尚电商,唯品会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唯爱工坊”电商公益平台,聚焦非遗手工艺,将非遗与扶贫开创性结合,探索出“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特色化路子,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非遗活化传承,创新践行电商精准扶贫。

  活跃在唯品会平台的各大时尚品牌,不仅是潮流创造者,也最接近年轻群体品质生活需求。“唯爱工坊”在2018年3月与广东时装周达成战略合作,携手16个时尚品牌(飞亚达、卡宾、生活在左、品立、裂帛、Artka、罗莱、洁丽雅、周大福、曼古银、VMe等)共同合作2018年度“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强力打造多元化品牌矩阵,唯品会希望通过整合品牌雄厚的设计实力和市场营销资源,通过设计师资源引入、非遗手艺人帮扶、非遗时尚产品开发、营销推广资源整合等努力,用现代审美和电商运营促进非遗的活化和传承,不断推出高品质的非遗时尚产品,共同推动非遗的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发展可持续化。

  唯品会“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不仅携手品牌进行定制化的非遗时尚产品开发,更通过非遗产品的制作帮助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获得报酬,改善他们的生活,实现品牌定制化的非遗扶贫。

  首先,唯品会与品牌一起到非遗手工艺所在地进行浸入式采风,通过跟非遗手艺人学习和交流以深入了解非遗技艺与当地的文化民俗,让设计师不仅从技艺上进行产品结合,更通过民族文化和精神赋予时尚设计以灵魂。然后,品牌以时尚美学重构非遗之美,结合现代工艺创作出定制式非遗时尚产品。最后,唯品会发挥电商优势,提供全面的运营和物流支持,通过“唯爱工坊”对这些非遗时尚定制产品进行零利润、纯公益的售卖。让消费者感受非遗的千年之美,让手艺人获取有尊严的收入和自信。

  在合作中,唯品会根据品牌特质和工艺特点,从“唯爱工坊”过往合作的非遗工艺中精选了贵州蜡染、海南黎锦、云南彝绣等10种非遗手工艺,协助“品牌联合计划”伙伴对接合作。各品牌可根据自身产品特点、设计风格以及市场需求选择最能发挥自身设计优势的非遗技艺进行定制式设计。

  截至2018年5月,唯品会已与品牌方完成了海南、云南、贵州、新疆多地的采风,邀请设计师在了解非遗制作特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时尚视角,共计为扎染、蜡染、彝绣、艾德莱斯丝绸、花丝镶嵌等7种非遗技艺进行时尚设计,并与非遗手艺人共同创作定制式非遗时尚产品。16个品牌精心设计的所有非遗定制化产品于2018年6月及9月的“唯爱工坊-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专场”全面上线。

  “唯爱工坊”开通至今,已踏访12个省份,上线27种非遗技艺产品,精准对接到14个国家级贫困县,总货值超过350万元,直接帮助超过5000名贫困生产者增收。

  所获荣誉:

  2018年,唯品会获得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集体奖”、“唯爱工坊”获得“2017年度公益项目奖”

  2018年,“唯爱工坊”在“因爱同行”2017网络公益年度颁奖会上获得“年度创新奖”

  2017年,唯品会获得“2017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双奖,其中“唯爱工坊”特色电商公益平台获得“互联网公益创新奖”,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获“企业社会责任领袖”称号

  2017年,唯品会在“大国责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获颁“社会责任新锐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