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养老:深入革命老区开展健康扶贫

2018年12月29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 年8 月10 日,注册资本40 亿元,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31家分公司及5家企业年金中心,累计服务企业客户超42万家,服务员工数超3400万人次。泰康养老践行政府、企业、个人服务全面整合的GBC战略,支持国家医养保障三支柱建设,做国家大民生工程核心骨干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更好地解决革命老区井冈山市贫困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状,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开始承保井冈山市特困农民疾病补充医疗保险项目,2017年在此基础上扩大了承保范围,积极开展井冈山市贫困人口医疗附加险项目。

  井冈山市农医局领导与泰康养老江西分公司员工走访贫困参保群众

  2015 年,井冈山市政府计划为重点扶贫人群“红卡户”5549 人办理疾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泰康总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要求泰康养老江西分公司积极跟进,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该项扶贫工作。当年收取保费55.49万元,补偿金额达到96.64万元,惠及112位特困人群。2016年,泰康又将该项业务的保障人群覆盖至井冈山市全部贫困农民1.39万人。被保险人因疾病住院及按住院办法进行补偿的门诊大病、重大疾病的医药费用,经新农合及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所有费用不设起付线,按60%比例赔付,每人最高赔付为6万元。当年补偿金额达到144.39万元,惠及贫困农民数量提升至403位。2017年,泰康再次承保井冈山市贫困人口医疗附加险项目,保险期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保障参保人20154人。覆盖人群从原先的农村贫困人口扩大到城乡贫困人口、从贫困居民扩大到贫困职工。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赔付比例提高至90%,每人年度最高赔付提高至25万元。截至2018年5月16日,我公司共收到补偿申请607人次,补偿金额达到358.75万元。

  数据信息收集与精准识别泰康养老助推扶贫的关键手段。2017年度我公司对贫困人口医疗附加险出险人及案件材料进行了更全面的数据信息收集,包括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疾病名称与类别、治疗需求与方式、疾病诊断或治疗医院等,通过建立贫困人口数据库以及对相关数据信息的分析比对,力求在精准识别到“人”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识别到“病”,为真正实现井冈山市贫困人口 “精准施策,分类施治”的目标贡献力量。

  泰康养老山东分公司菏泽中支负责人张素云看望贫困户

  服务优化与升级,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我公司一方面精准发力、注重时效,确保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及反馈,让广大参保群众享受高效快速的理赔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心系贫困群众的初衷,进一步优化结算措施,从2018年1月1日起,我公司为所有贫困群众提供费用结算补偿“一站式”服务,截止目前已完成与井冈山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共19家)即时结算服务协议的签订,且各项结算工作进展有序,贫困患者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只需负担自负费用,不仅实现了一次性信息交换和即时办结,更大大提高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10月31日,项目共赔付人次2260次,赔付金额395万元,助推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的平均报销比例提高到了96.02%,最高达99.45%,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大大降低,远超普通农民平均56%的医疗费报销水平,让参保人进一步提高获得感的同时更增加了战胜疾病及脱贫的信心,切实解决了“一人患病,全家倒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问题。

  所获荣誉:

  2018年,年度亚洲卓越养老险公司

  2018年,新浪财经2018保险行业扶贫创新奖(井冈山扶贫项目)

  2017年,第六届中国公益节年度责任品牌奖

  2017年,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保险公司

  2016年,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佳养老险公司”大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