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医生药业:善心天下,推进中药产业扶贫

2018年12月27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好医生药业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以药业为核心,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全面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医药研发、中药基地、日化工业六大领域,拥有35家全资子公司,11个GMP工厂,2家医贸公司。企业连续多年获得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荣誉,好医生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大凉山许多贫困地区山高路远,生产资源匮乏,经济作物受限,群众观念相对落后,需要发展高附加值作物才能有效增收。但这些地方的气候、土壤及自然环境等非常好,种植中药材有天然优势。1996年,为帮扶凉山州布拖县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好医生药业集团启动以种植附子药材为发展方向的中药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按照“企业+基地+支部+农户”的组织结构,通过“企业主导、基地支撑、支部协调、农户生产”的联动方式产业化推进。

  好医生药业集团

  中药产业导入精准扶贫,是综合了布拖县自然、地理、历史等诸多因素而量身定做的扶贫模式。好医生主要采取了四个“抓手”:

  一是产业化推进。从扶贫项目一开始,为了能够长远发展,持续扶贫,好医生药业集团便在布拖县投资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工厂,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子、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创新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好医生药业在附子收购、生产厂建设、加工和营销等方面累计投入了3.8亿元,形成完整产业链,确保种植户无后顾之忧。

  二是技术性帮带。好医生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四川省三州地区首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利用这一优势,我们对种植农户实施全过程、全领域、全员额生产种植技术培训,确保农民从“外行”到“专家”,提升其素质水平。

  三是就业化保障。以中药材种植产业为主力,同时配合解决当地青年就业问题,集团在凉山的9家企业,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西昌厂彝族员工达到30%,布拖厂90%都是彝族员工,人均年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

  四是延伸化扶持。以光彩协会公益项目为依托,通过捐赠、帮带等形式,大力支持当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通过全域帮扶,推动贫困地区的整体发展,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集团已投入上千万元在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兰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大理大学、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11所高校设立“好医生奖学金、奖研金”,资助贫困大学生,用于奖励在科研创新方面表现优异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同时积极支持推动彝族医药的发展。2015年,由凉山州扶贫开发协会发起的,凉山州贫困大学生“圆梦助学”行动捐赠仪式在西昌举行,好医生药业集团等3家企业为200名凉山籍贫困大学生,共捐赠60万元助学金。

  在好医生和凉山州、布拖县共同努力下,目前,布拖附子种植基地已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GAP认证,“布拖附子”不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也获得中国进出口商会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附子产业已被布拖县纳入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受益于中药产业扶贫项目,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4000多户农民摘掉贫困帽子的影响下,凉山州开始大面积复制这一产业模式,目前,越西、冕宁、昭觉等9个县均已将项目落地,药材品种也已增加为5个品种,面积已接近2万亩。因为有了产业扶贫,当地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得到彻底扭转,农村青年创业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贫困山区社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所获荣誉:

  2016年,中国医药最具社会责任企业

  2017年,四川省“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

  2017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2017年,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