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未来:打造“AI+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

2018年12月27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NYSE:TAL)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2015-2017年,好未来连续三年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

  2010年10月,好未来的前身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好未来全面布局教育产业,构建智慧教育、教育云、内容及未来教育、K12及综合能力和国际及终身教育五大事业群,旗下共有学而思、学而思网校、爱智康、摩比思维、励步英语、顺顺留学、家长帮等业务品牌。

  业务与投资双轮驱动,目前已披露的投资项目包括宝宝树、Minerva大学、果壳网、Knewton、多贝网、鲨鱼公园、嘿哈科技、奇迹曼特、轻轻家教、小伴龙、学科网、 作业盒子等。2014年启动未来之星项目,打造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创业者平台,提供孵化、培训、投资三位一体的服务。

  创新植入公司底层基因

  从最早探索互联网+教育,到成立AILab人工智能实验室,近年来,好未来在教育科技的创新研发方面不断投入。目前,公司拥有5000名技术、产品和教学研发人员,科技研发投入大概10亿,并与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四川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院校合作,共同助力“AI+教育”模式的变革发展。

  好未来认为,技术可以将教育拆解为“教”和“育”两个过程。如果“教”是指代知识的传授过程,那么“育人”便折射了教育的核心价值。AI在技术上有机会将老师从传统的、低效率的教学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更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这是‘AI+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本质和初心。对于教育领域的变革,好未来始终相信技术的力量,通过专业化的分工和有效的数据积累,让教育教学过程这个‘黑箱’被打破。

  好未来在“AI+教育”的模式下,专注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及创新。目前已将视觉、语音、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产品化应用,在辅助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智能交互式在线教育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好未来科研人员研发了“魔镜系统”,能够利用机器学习、图像解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课堂过程进行量化分析,帮助老师实时掌握课堂动态,调整教学节奏与方案。用技术读懂每个学生,让教学与管理更高效。

   打造更高效的个性化学习系统

  基于十五年来积累的大量优质数据,好未来还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学习系统和个性化学习系统。智能学习系统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为老师提供更高效的教学解决方式,例如:ITS智能教学系统和课件系统在教学中引入互动白板,学生在课堂上能听、能看、能参与各类实验,并可进行随堂学习诊断,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IPS、云学习等智能练习系统提供预习、课前测、课后测、作业、复习巩固等5个学习环节,为每个学生记录学习轨迹,以此产出个性化的教学方案;IDO个性化学习系统实现了辅导个性化(individualized)、学习数据化(date-driven)、效果可视化(observable)的智能学习系统。会根据学生课上互动题以及课后随堂测试的作答情况推送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任务,让学员通过完成任务的方式有针对性的提高学习效果。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学习体系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学习效果,例如:拍照搜题基于OCR识别技术,对题目精准识别并应用于直播授课、课后练习等教学环节;自适应学习核心技术是将个性化的学习数据应用于学习的各个环节,为学生提供更精准的学习内容推荐、为老师提供学情分析、基于数据生成更高效的学习方案;分级阅读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及英语水平,定制专属的英语阅读计划。阅读教材来自美国《Reading A-Z》,通过对阅读的语音打分。根据阅读数据,推荐更适合孩子的书目。

   专注公益教育:“从出钱、出力到用心”

  2018年5月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之“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好未来教育集团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望谟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在此之前,好未来企业社会责任团队曾赴望谟县进行教育情况调研,深入了解了当地教育现状和需求,初步确定了教学软硬件支持与师资支持双管齐下的帮扶规划。帮扶协议签订后,好未来首先向该县捐赠了“希望在线”公益平台教育资源,并选择该县打易中学为试点,探索教育扶贫落实方案。

  今年暑假,好未来为打易中学70名初三学生提供了为期两周的远程“一对一”英语在线辅导。该项目基于当地中学和小学两个计算机教室进行,为保障教学效果,好未来提前捐赠了耳机、话筒及摄像头等在线教学所需设备,并派团队赴当地协助安装。项目开展期间,每晚21:00-22:30,好未来于集团内部招募的70余名志愿者教师,和当地学生通过PC端的好未来希望在线-直播云平台进行一对一教学。该项目得到了当地师生的高度评价,并获校方大力支持;项目结束后,校方表达了开展长期合作的意向。目前,好未来正在制定后续支持方案,计划秋季开学后为当地更多师生提供教学辅导和支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