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品:让人人尽享定制化的高品质生活

2018年12月25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州众投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名称:量品)诞生于2015年10月,公司提供在线预约、上门量体、一人一版、全棉成衣免烫的男士衬衫及裤子量身定制服务。

  量品开创了服装领域全新的商业模式C2M(Customer-to-Manufactory),中文简称“客对厂”。C2M模式使用户数据直连工厂,按需生产,消除了服装行业的“顽疾”——库存,大大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C2M和柔性供应链的结合让顾客直接参与到产品设计中来,使规模化个性订制得以实现,提高了顾客的用户体验,实现真正高品优价。另外,量品全新的商业模式使销售人员和工厂工人的收入大幅增加,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服装制造业的智能制造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典型创新案例。

  量品衬衫纸样图

  运用C2M模式打造高性价比产品

  量品如何运用C2M模式做出一件高性价比的衬衫?1、去库存:传统模式下的衬衫品牌,为降低生产成本,往往根据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先批量生产出成百上千件衬衫,投放市场销售,但这样的模式会造成大量库存,库存成本通常至少占到零售价的30%左右,最终需由消费者为库存买单。量品C2M模式是用户先下单后生产,在生产前已经完全掌握顾客的需求,真正解决服装零售的终极难题,实现零库存,从而让顾客不再为商家的库存买单。2、去租金及店面:传统销售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先去租店铺,利用店铺门前的人流获得销售机会,但客流越大的店铺租金越昂贵。传统模式下,每家实体店铺都花费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装修通常只能用两年左右,再加上开业后需要支付高额的人员工资以及其余各种水电杂费等费用,装修折旧成本高。第二种是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销售,同样,在海量的店铺里如果想获得更多点击量,需要支付昂贵的广告成本。不管实体店铺的资金还是电商平台的广告,都占到零售额的25%-30%,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格有25%-30%是支付店铺的租金或广告费。而量品的C2M模式,直接连线顾客和工厂,消费者在享受量身定制的专属服务的同时,不需要再为昂贵的租金及店面买单。3、去物流及仓储:传统模式下,每件商品生产出来后需要从工厂仓库运输到品牌商仓库、再经层层转运流转到总经销、分销商、店铺,最后到达顾客手中,中间需要支付昂贵的仓储、物流成本,而且从生产出来到顾客购买时间周期长达几个月,资金沉淀巨大,资金周转效率很低。量品的C2M模式,在衬衫生产包装好后就可以直接快递送货到家,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很多倍,从而节省了大量仓储、物流和资金成本,顾客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衬衫。

  量品参加春季服装展

   工厂的制造升级

  量品工厂的制造升级主要体现在按需生产、智能系统、服务升级、利润提升这四个方面。

  量品的后端工厂与前端数据适时打通,使消费者每个细节需求都能在制造端迅速响应并实现,实现柔性化的按需生产;智能系统是工厂一改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流水线模式,以数据和IT系统为核心对制造端进行模块化改造,实现单件个性化服装规模化制造;服务升级主要体现在在量品的工厂,从打版师到工人,制造每一件衬衫都是实实在在地为某个具体用户服务,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观使工厂从制造端变成了服务端;利润提升则体现在随着规模的扩大,工厂端的效率大幅提升,加上分配机制的优化,工厂能够赚到丰厚的利润,工人的收入增长50%。

  城市合伙人销售模式

  量品摒弃传统渠道,在全国拓展城市合伙人,运用城市合伙人+量体师组成的团队拓展市场。总部负责对城市合伙人及量体师进行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量体师为用户提供上门量体及售后服务,未来量体师将成为用户的穿衣顾问。城市合伙人通过硬件终端以及量品独家开发的与制造端实时对接的技术系统,将用户量体数据回传至工厂,工厂根据每个用户的身材数据打版、裁剪、制衣、发货。截至2018年11月份,全国已开通量体服务的城市达107个,培训量体师700多名。由于C2M模式的优势,挤出传统流通成本,城市合伙人和量体师收入远高于传统零售行业。

  所获荣誉:

  2017年获得第一财经《寻找独角兽》亚军

  2017年获得36Kr新零售大会颁发的2017新零售创新TOP奖

  2017年获得《商界》颁发的新锐商业模式奖。

  2018年获得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18(春季)创新大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