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检总局将推“双零”活动帮扶中小企业促进质量发展

2017年09月04日 11:08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余瀛波 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今天在京正式启动。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质检总局在今年“质量月”期间将重点开展3项活动,其中包括举办主题为“质量:改善供给·引领未来”的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围绕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发展难点和瓶颈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质检总局在今年“质量月”活动中安排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此次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将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瓶颈,协同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沉到企业一线,根据企业实际,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提高质量效益。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简称“双零”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摸清企业质量需求、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强化服务型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宣传贯彻质量政策、开展质量培训咨询、优化质量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等10项内容,把全面质量管理夯实到企业一线,把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工作沉到企业一线。同时,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质检系统京区相关单位还将结合各自职能,直接展开17项具体帮扶举措。

  据悉,此次“双零”活动于9月份正式启动,全国质检系统将积极行动起来,把质量技术服务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推进,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提高,进而促进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让广大中小企业切实增强质量获得感。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在会上介绍,2017年全国“质量月”的活动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今年“质量月”活动联合主办单位增加到47家,涵盖了党、政、军、团等各方面,涉及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各质量领域。其中,文化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今年主动要求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参与部门更加广泛,充分说明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质量工作,提升质量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统一认识和共同行动。

  据黄国梁介绍,今年“质量月”活动内容将从质量提升、宣传、整治、服务和群众性质量活动五大方面开展。共筹划安排了249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质量提升活动61项,如质检总局利用质检技术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等。

  质量宣传活动65项,包括农业部开展以“讲诚信 重质量 农垦可追溯产品在您身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质检总局组织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有机宣传周”“同线同标同质进万家”“服务认证体验周”等。

  质量整治活动30项,工商总局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海关总署开展“清风”行动和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活动,邮政局组织开展“野蛮分拣”专项整治等。

  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服务活动12项,包括林业局举办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海洋局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开展有关标准的比对互认与互利合作等。群众性质量活动81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团中央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品牌——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等。

  此外,今年“质量月”活动还得到国际关注和各国的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欧洲、亚太质量组织,海湾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芬兰等质量组织和知名专家也将在质量月期间来华开展质量发展经验交流。在传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同时,分享中国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