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基本完成将进入试点验证阶段

2017年08月28日 16:36   来源:国家认监委   

   

  《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编制工作会议 

  根据国家认监委关于公布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试点项目的通知(国认可函〔2017〕55号),北京赛西认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赛西认证)承担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升级版项目《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赛西认证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由公司总经理牵头组建了规范编制项目工作组,并邀请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共16名成员参与编制工作。经过多轮讨论,规范目前已完成试点版本,并确定两家试点单位,计划在9月上旬进行试点审核。 

  规范编制项目工作组先后调研了20余家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行业的相关企业,深入了解行业的特点、质量管理现状与要求,确定标准模式为通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加行业特殊要求的形式(A+B模式),在GB/T19001-2016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行业对质量管理的特殊要素。 

  《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试点版)主要从三个方面突出行业特点,一是突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的应用场景,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转换ISO9001对企业的要求,二是对质量风险和安全风险的识别和应对贯穿实施在整个过程,三是突出质量保证的工作,保驾规范在企业的真正落地。规范在行业的推广,将使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经营管理保持一致性,最大可能预防风险的发生,最大可能减少质量的损失。规范的实施将促进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行业进一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培养管理型人才、向全社会普及质量管理理念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引导认证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服务,达到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