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臻于至善,追求卓越

2017年12月05日 16:36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访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

  从2012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到2016年获得全国质量奖入围奖,再到2017年成功斩获全国质量奖,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将每次的创奖过程都视为一次帮助企业进行管理诊断和管理提升的重要机会,从优秀不断迈向卓越,再从卓越走向伟大,长飞向前的步伐,从未停歇。 

  2016年长飞就获得了全国质量奖入围奖,今年又成功斩获全国质量奖,能否谈谈在这一年中,长飞又做了哪些持续改进?

  庄丹:在2017年年初,长飞公司再次安排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卓越绩效企业自评师》的培训,高层领导带头参加,进一步加强公司上下对评奖标准的理解,同时培养企业自评师队伍,今年共70人(包含公司所有高层领导)通过培训与考试,拿到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卓越绩效企业自评师证书。我们按照评奖标准,从方法、展开、学习和整合四个维度对企业管理现状进行自评,根据自评与评奖标准的差距以及2016年全国质量奖现场评审逐条反馈报告中指出的40个改进机会,启动了公司不同层级的改进项目,在2017年6月底所有改进项目都已圆满达成项目目标。

  在公司层级,我们主要对企业文化和品牌、集团战略和集团管控模式等进行了系统梳理、改进和优化。之前,长飞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客户为中心,做有责任心的长飞人”,今年我们根据公司未来的战略,提出需要强化创新以及与所有合作伙伴的互惠共赢,因此我们对公司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优化,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客户责任创新共赢”。在集团战略方面,我们新增了业务线战略、品牌战略等。在集团管控模式上,我们根据长飞的股权比例、业务合作的紧密程度等,制定和输出了一套长飞集团管控的文件和制度。通过这些举措,实现了企业综合管理体系的提升。

  卓越绩效模式中,强调领导力的重要性,而您刚刚也提到公司在安排卓越绩效模式的相关培训时,均由公司高层带头参加,可否与我们谈谈高层领导的重视和亲自参与对卓越绩效模式的推广和贯彻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庄丹:公司高层亲自参与卓越绩效评价标准的学习,每人主动考取企业自评师的证书,体现了公司高层对卓越绩效模式推进与深化工作的重视。在推进活动中,高层领导对难点问题或进度缓慢的问题及时进行决策和予以解决,在人、财、物、项目时间等资源上给予充分保证和适当的激励,起到了积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另外,通过学习标准和参与全国质量奖现场评审的汇报与答辩,公司高层在与经验丰富的评审专家的互动中,学习到了专家们的管理思想,认识到了企业管理的不足,更有助于公司高层下定决心,推动后续的改进,让创奖与卓越绩效推进项目达到公司预期的目标。

  您刚刚提到在长飞新的核心价值观中,新增了“创新共赢”这两个词汇,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这种核心价值观的变更出于怎样的考量?反映了长飞怎样的理念?

  庄丹:创新是长飞的发展之魂,是长飞赢得竞争、实现超越的核心动力。在公司形成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文化,继续强化以创新提升客户价值、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这是长飞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在核心价值观中增加“创新”的考虑。创新是长飞这么多年来持续发展的动力,把“创新”纳入核心价值观,说明我们把创新正式提升到了企业的精神文化层面,内化成所有长飞人所推崇的基本信念,成为企业的精神纽带之一。

  共赢是我们的最终期待。为股东持续提供回报,与员工实现共同成长,向客户提供超越预期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与供应商保持良性的合作关系,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实现共同繁荣,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并回馈社会,这是长飞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考虑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愿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从而实现共赢。这是我们在企业核心价值观中增加“共赢”的考虑。

  长飞一直以来都坚持“臻于至善”的经营理念,这四个字虽简练却意味深远,可否与我们谈谈这个理念的由来及具体内涵?这种理念在公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庄丹:“臻于至善”的典故,出自古代四书中的第一本《大学》,“臻于至善”就是不断探索、持续改进,达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就是追求完美、做到极致的过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求公司每位管理干部都要制定年度工作改进计划,针对上年发生的主要问题,启动各类改进项目;对于每位技术负责人,我们要求他们不断改进工艺和提高产品性能、提升技术平台的能力、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和开展面向未来的预研工作;对于基层一线人员,我们倡导他们发扬工匠精神,关注每一细节,专业敬业,精益求精。公司每人进步一小步,对整个组织来说,就会进步一大步。

  实际上,这种“臻于至善”的理念与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也是相吻合的。卓越绩效模式共有九大核心理念,其中有项理念是“学习、改进和创新”。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中,强调对标管理,每个章节的结果都要求有与标杆的对比数据及过去三年的指标值水平与趋势。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这些要求,就是希望企业不断从外部对比、内部数据趋势中找到改进机会,主动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帮助组织进行管理的改进和创新,持续提高组织的整体绩效和管理能力。长飞的“臻于至善”经营理念,也是要求公司各方面都做持续改进,最终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和核心竞争能力,推动长飞基业常青。

  根据今年1月,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6 年——2018 年,预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需投资1.2 万亿元,其中重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等92项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总投资9022 亿元。产业需求旺盛的机遇下,长飞将如何把握机会,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庄丹:在当前形势下,长飞一方面在坚守质量的前提下充分释放产能,努力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研发来优化设备、改进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通过新产品研发来开发更适合通信产业发展趋势的产品,满足未来市场需求。例如:随着5G时代的来临,超长距离传输、超低衰减光纤已成为全球通信行业广泛认可的产品,长飞公司已经率先开发了全球领先的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光纤(全球唯一掌握技术的中国厂家)、OM5弯曲不敏感多模光纤等,并且已经与国内的运营商联合开展新型光纤的陆地试验,取得了很好的实验效果。

  目前“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成为了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而长飞在此方面也可以说是领跑者,2015年长飞就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之一, 2016年又获得了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认证证书,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长飞的经验?

  庄丹:长飞坚持以实现长飞“全球第一、行业领袖”目标为导向,制定和实施两化融合计划。同时,承接公司十三五重点战略:“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从制造装备的智能化、制造服务的智能化入手,围绕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架构,落实智能制造的五年计划和长远目标。

  公司建立了智能制造的专项项目团队,设立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对信息系统、智能化装备进行改造和完善,强调信息系统数据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使企业的业务协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对业务大数据的分析,企业的持续改进有了数据的支撑,改进的效果可视、可监控。

  智能制造为长飞生产制造过程的效率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例如:通过对现有设备进行深度改造,使之具备柔性制造、快速切换能力;通过引入机械手、AGV等先进技术,提高操作设备和物流设施的自动化程度;通过建立生产设备、工艺过程及车间环境的数字化模型,搭建生产过程仿真平台,实现关键设备的互联互通以及生产信息的无缝交换,提高信息化水平。

  早在2014年,长飞就已经在缅甸、印尼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更是行销全球50多个国家。能否谈谈长飞在全球化发展方向上做出了哪些努力?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长飞光纤在全球化方面有哪些新的布局?您认为,目前在全球化方面,长飞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庄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长飞在国内的兰州、沈阳、浙江、潜江,国外的缅甸、印尼、南非分别布局了光纤光缆厂。兰州辐射中亚,沈阳辐射东北亚,印尼光纤厂是东南亚第一家光纤企业,也是长飞在海外第一个光纤合资项目,有望成为印尼乃至东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光纤供应商;缅甸光缆厂投产一年就已完成成本收回;长飞的南非工厂在一年之内实现了建成投产,目前运营良好。

  在全球化方面,长飞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国外政治环境的不稳定和文化的差异。以政治环境不稳定来讲,长飞一般在投资前会做多个潜在投资地点的比较和筛选,尽量规避风险。而文化差异方面,如何实现求同存异是长飞现在非常注重和关注的问题。目前长飞的做法是选派长飞总部的少数管理干部及新建国外公司的当地优秀人才共同管理公司,通过中外管理干部的融合,实现长飞的文化理念与当地文化的融合,目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长飞公司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能否谈谈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方面都涉及到那些措施?对提升公司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综合实力有何作用?

  庄丹:在当前形势下,长飞公司在持续专注棒纤缆主业发展的同时,强化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深化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同时资本运营保持协同成长。我们向上游发展光纤光缆原材料,向下游发展综合布线解决方案,打造了光通信行业中最长的产业链,解决了核心关键原材料受制于国外唯一供应商的问题,大幅降低了成本,增强了企业的供应链安全与盈利能力,我们向下游提供客户个性化定制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增加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相关多元化方面,长飞发展特种光纤产品,瞄准产业高端特种产品,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子公司长芯盛专注有源光缆AOC,开拓消费电子市场,旗下的菲伯尔品牌正在成为全球最先进的个人消费光纤HDMI线材品牌。在2017CEDIA展览上(这个展是影音专业领域的最高展览),菲伯尔成为唯一获得HDMI线材领域Best of CEDIA大奖的华人品牌;长飞联合中标软件成立了芯光云公司,开创全光桌面云平台;收购武汉安凯,成立了长飞通用电缆公司,开拓馈线电缆业务。这些新业务逐步成长为长飞公司棒纤缆主要业务的重要补充,共同打造了长飞的综合解决方案。

  您刚刚提到了“综合解决方案”这个概念。我们知道许多国际企业在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都开始进军咨询和服务行业,长飞是否也有进军服务和咨询行业的战略规划?目前有否在此方面做出一些具体实践和努力?

  庄丹:咨询和服务业务是长飞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长飞公司成立了“国际业务与咨询服务中心”,下设业务发展部、系统集成部,承接公司咨询服务业务的落地。长飞咨询服务业务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依托长飞产品、技术及体系优势,为客户提供智慧城市、全光网、数据中心、云服务、智能制造等全面解决方案。长飞目前已拥有一支百余人的咨询及服务业务专家团队,具备产品研发、方案设计、供应链管理、项目交付等专业能力,在智能制造、政府合作、教育、医疗及园区等领域均有成熟案例,得到客户的一致肯定与认可。未来,长飞将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敞开怀抱,欢迎每位合作伙伴的参与,共同构建良性生态圈,做大做强咨询服务业务的产业链。

  中国的许多企业在技术实力方面其实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但是品牌建设往往滞后于技术的发展。这也是最近几年来政府频繁发文,提出要加强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原因。而作为B2B企业,长飞要进行品牌塑造与传播与一般B2C企业相比又有诸多的特殊性。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目前长飞在品牌建设方面的一些心得?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

  庄丹: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于长飞来说,品牌的建设与未来的提升,离不开对高质量永恒的追求,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

  质量是长飞公司的生命。长飞公司建立了八大管理体系,是行业中运行先进管理体系最多的企业。公司秉持“精益求精品质卓越”的质量观,产品和服务质量一直对标国际一流企业,采用严于国际标准的企业质量内控标准,严格全过程质量管控,为顾客提供超越期望的产品和服务,被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多次评为优秀供应商,被质量要求严苛的华为公司评为最佳合作伙伴。长飞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最优,赢得客户的广泛认可,自然就形成了长飞公司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

  创新是企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科技创新项目的突破,使得长飞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继而形成科技领先的品牌形象,巩固品牌资产。29年来,长飞在产品、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实现了由“引进国外技术”到“长飞技术输出给国外”、由“单一产品”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完成了从“追随者”到“领军者”的完美蜕变,也助力长飞品牌从国内走向全球,成为全球行业中的佼佼者。

  当然,除了质量和创新,长飞还在社会责任、企业信誉、员工素养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来提升企业的品牌。在社会责任方面,长飞以振兴民族光纤品牌为己任,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研发出最好的产品用于国防,连续多年进行光纤预制棒和光纤的反倾销,号召国内光纤光缆厂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客户签订行业产品质量自律公约等,2015年长飞被评为“最佳企业公民”,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通信行业评为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在企业信誉方面,长飞遵守信用准则,构建了公司信用体系,严格履行合同,诚信经营。在员工素养方面,公司号召每人做学习型员工,努力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让所有与长飞打交道的人,都在与长飞员工的接触中,对长飞人和长飞公司产生认可与肯定,从而从正面来提升长飞的品牌形象。

  在具体的品牌建设方面,长飞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例如,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最符合企业实际的品牌架构和品牌发展战略,制定以品牌核心价值为中心的品牌识别系统,以品牌识别系统来整合企业的营销活动,不断地推进品牌资产的增值并且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品牌资产。长飞还积极地参与并举办一些国际性的行业大会,比如与CRU(英国商品研究所)联合举办世界光纤光缆大会,在与产业供应链相关客户及服务商齐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洽谈合作机遇的同时,也不断向世界展现长飞公司的国际化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