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缘结天下 创新共赢

2017年12月05日 16:23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访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

  作为国家大型酿酒骨干企业,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今世缘)以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引擎,通过将卓越绩效模式与今世缘的企业精神有机结合,不断推动着今世缘向打造百年品牌,实现基业常青的目标迈进。 

  质量与安全是白酒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通过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今世缘在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做出了哪些改进?

  周素明: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后,公司在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的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文化建设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公司质量工作的行为。今世缘将“崇尚完美,以质结缘”作为公司的质量理念,规范了今世缘人的质量追求和质量宣言。公司持续加强对质量文化的宣贯,营造注重管理和对顾客负责的现代意识和文化环境,通过文化规范员工的行为和提高员工的质量价值观。在生产过程中,把质量放在优先地位,使全体员工在质量和客户第一这个共同的价值观的指导下,凝心聚力,保证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实现。

  以组织保证为前提,强力推进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公司视食品安全为“良心工程”,成立了以董事长为总指挥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运营机制,形成纵向汇报、横向沟通的高效率和快反应食品安全组织机构。此外,公司以HACCP管理体系为载体,系统整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建立了以通用基础标准为提纲,包括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今世缘特色的一体化标准管理模式。

  以溯源管理为基础,严格管控原辅料及成品质量安全。公司制定了《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实施招标采购,使交易公平、透明;公司不断完善“阳光采购”,实行供应、审计、质检“三权”分离;建立原辅料企业内控标准体系,落实供应商原辅料溯源性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与安全,通过一系列措施,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

  公司建立供货基地化管理,注重酿酒原料基地建设,注重动态管理,建立供应商评价管理制度,优胜劣汰;通过与关键供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来减少包装物资及原辅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注重“质量前移”,向上游供应商等合作单位推广HACCP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带动合作单位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公司建立并逐步完善今世缘电子追溯系统,推进质量管理智能化。

  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防范体系。公司注重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基地、全国唯一的固态发酵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建立了多个规范的实验室、检验室,检测能力居行业前列。

  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2014年公司检测中心依据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建立实验室管理体系,规范公司分析检测管理与能力提升,同时密切关注食品行业各种情况的变化,注重新技术、新的工艺应用,及时修订企业标准,杜绝安全质量风险。2017年9月公司检测中心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可,形成了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

  刚才您已经提到了科技创新,我们了解到在今世缘,有一个全方位创新的概念,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全方位创新的内涵以及一些具体的做法?

  周素明:全方位创新主要是指要树立创新的理念、营造创新的氛围、提供创新的资源及注重创新成果的运用。对今世缘来说,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

  今世缘的主要做法包括几个层面,一是上下同欲,全员创新。企业的高管团队首先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带头创新;中层管理者要善于谋事,在谋划中体会创新的愉悦;基层通过QC小组活动,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围绕战略,系统创新。“打造品牌、以质取胜、文化营销、人才强企”是今世缘的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指引下,今世缘不断进行创新。三是抓住重点,持续创新。市场是企业的第一车间,营销创新是重中之重。四是营造环境,激励创新。既要投入人力、财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还要建立容错机制,让想创新的人敢于创新。

  今世缘的酿酒生产从传统手工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制造,成为了我国白酒酿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在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今世缘做出了哪些努力?

  周素明:2004年之前,今世缘公司也采用纯手工的方式进行酿酒生产,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从2005年开始,着手改变传统酿酒生产方式,将桥式起重机、抓斗以及活动甑锅等机械设备应用到酿酒生产中,实现了酿酒生产的半机械化。

  2009年开始,为不断提高白酒品质,提升企业竞争力,公司对酿酒生产方式又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以机械化和自动化酿酒为目标,实施了的新一轮技术改造,主要围绕酿酒生产的标准化、流程化,从酿酒的出窖方式、酒醅配料、甑桶机理、自动摊凉、自动加曲、自动交酒等方面全面升级改造酿酒设备,打造一套现代化的流水线酿造作业模式。为此,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自主研发了机械化、自动化酿酒生产设备,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30余项,并投资建成8条浓香型白酒机械化酿酒生产线、4条芝麻香型白酒酿酒生产线,除了酒醅装甑环节仍采用人工外,其他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使酿酒劳动生产效率较传统生产方式提高了3倍。

  公司始终注重技术创新,对酿酒生产方式的技术改进没有停止脚步。从2012年开始,在酿酒生产实现机械化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智能化酿酒技术的研究,研发设计了全自动装甑机器人,应用在酿酒生产的关键环节——酒醅装甑环节。通过两年的试验和摸索,逐步将工业4.0、物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到酿酒生产中去,实现了“智能酿造”。

  2015年5月22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全国首套装甑机器人酿酒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在白酒行业首次实现了机器人自动装甑、自动配料给料、稻壳自动蒸煮输送、自动输酒储存等功能,生产过程实现一键操作、全程监控和数据采集分析,原酒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将酿酒生产方式与最前沿的科技融合,完成了传统行业的转型突破。

  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除了制造工艺上的持续改进,还需在完善服务及加强品牌建设方面做出努力。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今世缘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

  周素明:公司切实做实客户服务工作,瞄准“消费沟通平台化”目标,升级完善公司的客服信息化平台,充实客服机构和人员,充分挖掘、利用来自销售一线的今世缘婚喜庆、国缘单位团购等顾客大数据,从顾客实际需求出发,建立更多的有助于顾客信任与口碑传播的渠道培育“缘粉丝”。为此,我们也在三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努力,一是注重客户反馈。公司设立专岗,对新产品或者产品进入市场的信息进行收集;二是注重合同评审。对与顾客所签订的合同,都要进行评审,以期达到顾客的要求;三是注重市场服务。公司设立专职机构—市场督查部,收集顾客的抱怨和对市场人员监督,了解顾客产品的销售情况;四是注重销售会议。通过每年的经销商联谊会,收集顾客对产品及公司的要求。

  “打造品牌”是今世缘四大基础战略之一。公司依据《品牌培育体系实施指南》及《品牌培育体系评价指南》,建立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与评价管理体系,强化品牌培育的目标引领、过程控制、效果评估,增强品牌培育责任,激发品牌培育动力,提升品牌培育技能,推动品牌培育全面上水平,加速从“促销价格战”向“品牌价值战”转型。

  公司通过“品牌+渠道”的双驱动,在品牌与渠道相互促进中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根据消费群体调研与市场细分,行业趋势与竞争环境分析,确立目标细分市场,指导品牌公关传播活动,提升品牌认知优势。

  谈到今世缘,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缘”文化体系了,您认为“缘”文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周素明:“缘”文化是今世缘最重要的软实力。今世缘酒业是因缘而生,随缘而盛的企业,也是缘文化挖掘传播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受益者。我们把“缘”作为品牌文化、企业文化的核心,弘扬“追求卓越,缘结天下”的企业精神,肩负“传播缘文化,弘扬真善美”的文化担当,践行“讲善惜缘,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坚持“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的方略,注重缘文化与酒文化的链接,以品牌文化意蕴的彰显提升品牌对顾客的价值,以高附加值品牌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走出了具有今世缘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白酒业的“今世缘现象”。

  今世缘不断开发缘文化系列产品。以“缘”为核心,以消费者为中心,从消费者的文化价值取向和精神文化需求入手,把酒作为文化的载体,以缘载道,以文化酒。从产品的角度挖掘文化,从文化的角度拓宽产品的系统创造,把缘文化渗透到产品中,提高产品的文化含量,提升产品文化的厚重感与坚硬度,让消费者从产品中体会到文化的意蕴,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物质产品制造商向文化产品制造商转变。

  今世缘建立了“今世缘喜庆家”平台。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按照“文化同心、品类多元”的原则,在白酒主营业务基础上,开发婚喜庆产品,整合婚喜庆服务,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服务平台,满足人文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全方位挖掘“甜蜜金矿”,实现做产品向做文化转型。

  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今世缘更加注重发挥缘文化的积极作用,以一个企业的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以高瞻远瞩的文化理想、文化视野和文化情怀,树立“文化引领”的风向标,在更高的平台上、用文化创意整合人才、品牌、管理等价值链高端要素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趋势,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未来,今世缘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周素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今世缘应对的基本战略举措是:围绕酒和缘两大主题,做强做大白酒主业,适度推进相关多元业务,推动管理、技术、营销等三个层面创新,深化实施“打造品牌、以质取胜、文化营销、人才强企”四大基础战略,塑造独具魅力、具有丰富文化及情感内涵的“缘”文化和品牌,助推企业愿景实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