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引领打造卓越之轮

2017年12月05日 15:57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访国家电投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俊亭

  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0MW 机组总承包项目充分发挥总承包优势,以项目为核心,以创新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有序进行科学过程管理,最终创建了标杆工程,成功打造了“卓越之轮”。

  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0MW 机组工程是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港、电、煤一体化新型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安全问题关系重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山东院采取了怎样的措施保证项目的质量安全?其中卓越绩效模式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宫俊亭:在策划和启动初期,湄洲湾项目在国家核电安全质量理念的基础上,经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建立了项目的安全理念——“本质安全至高无上”和质量理念——“一次做优持续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带头贯彻和落实安全和质量理念。

  在项目开工前,全面识别项目安全和质量的主要风险,制定了相应的预控措施,编制了《项目管理计划》等17个子计划,作为项目管理的依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以安规、电力建设安全标准化规范、质量验收和评价标准为抓手,全过程邀请第三方进行安全和质量咨询和评价,以评促建;实行首席安全官制度和质量负责制度,责任到人;建立安全和质量管理大团队,形成“人人重视安全、质量”的良好氛围;进行标准化班组化建设,夯实基层的安全和质量基石。同时,实施过程勇于创新,充分优化施工工序,整个工程做到了全厂分区、分层有序施工,均衡推进,有效减少交叉,做到了本质安全。

  湄洲湾项目初期即提出与国际项目管理接轨的目标,明确按照“国际卓越项目管理模型和标准”管理项目,积极引入和实践卓越绩效模式,卓越绩效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牵头引领作用。

  “湄洲湾项目创立了国内电力项目建设的新模式、国家电投工程管理的新模板,在中国火电站建设历史上首次实现全厂分区分层有序施工、均衡推进。”具体而言,“新模式”“新模板”包括哪些内容?湄洲湾项目管理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亮点?这些创新成果后续如何在其他项目上进行推广?

  宫俊亭:国内电力项目建设有多种模式,山东院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总结,在湄洲湾项目上创立了“真正以设计为引领的EPC总承包项目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总承包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各参建单位的优势,各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湄洲湾项目是山东院实施“品牌工程”的重大依托项目,在项目之初即确定要打造示范项目、建设品牌工程,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湄洲湾项目品牌创建工作可以说是成功的,这个品牌创建的过程,形成的许许多多良好实践和创新成果,它们是可以用于后续总承包项目管理中去的,就像模板一样复制到其他项目上,帮助山东院后续的总承包项目实现成功,获得相关方满意,保证了山东院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模板的真正内涵。

  湄洲湾项目管理创新很多,举几个在行业内影响比较大的创新为例,一是项目管理方式创新,湄洲湾项目创造了一种四方接口管理模式,项目参建各方内部都有运行完善的体系,大家共同来做一个项目时接口工作没有明确的界定,基于此我们建立了四方接口管理体系,有效融合业主方、总承包方、监理方、施工分包方等参建各方,整合形成统一整体。二是生产组织方式创新,高度融合设计、采购、施工、调试,建立分区分层的生产组织方式,充分发挥总承包的技术优势,确定最有利的生产组织顺序,并以此来配置设备、图纸、施工等资源,保障施工有序高效地进行,节省工程造价,引领行业变革。三是项目管理技术手段创新,打造了先进的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开发项目管理数据中心、施工管理信息系统和智慧化工地系统,在参建各方中全面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四是项目管理大团队建设的创新,将湄洲湾项目打造为一个充分发挥参建各方优势的一个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湄洲湾项目为了进一步推广创新成果,对项目管理过程进一步提炼,形成了“山东院卓越项目管理模式”,遵循“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建立“卓越之轮”管理模型:以“打造标杆示范项目”为管理目标,采用创新的管理方法,运用“发展、整合、作品、和谐与家、智慧化、认可”等管理手段,采用PDCA管理循环,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这个模型以标杆为轴心,以创新为轮毂,以六大管理手段为辐条,以PDCA为轮胎,形成一个不断向前的轮子,追求卓越永不止步。其他项目在应用时,可以根据项目情况,调整和补充管理手段,建立项目自己的卓越之轮模型,并指导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实现快速复制和应用。

  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0MW 机组工程项目浩大复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山东院遇到了怎样的挑战?最终又是如何成功应对的?

  宫俊亭:项目参建方众多,管理人员以年轻人为主,实施过程创新又多,做了很多颠覆电力行业基建模式的方法,的确遇到了很多挑战。

  本项目的参建方众多,包括建设单位、EPC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大主机厂等都是央企,大家在一起怎样形成合力,怎样实现优势互补,项目一开始就摆在了眼前。

  各参建方内部均有运行成熟的管理体系,可以保证内部管理工作顺畅进行。由于项目的临时性和唯一性,各方之间的接口工作和流转无明确规定,急需建立一套规范参建各方接口工作的管理体系,保证项目现场各方接口明确、协同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为此,在山东院院级项目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湄洲湾项目部对原项目管理体系的适用性进行评估,建立覆盖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总包单位、施工单位的四方接口管理体系,明确项目相关方管理职责,促进项目四方协同、规范管理,并通过建设单位最高领导签署发布,形成项目管理的“宪法”,成功构建四方一体管理模式。

  本项目项目部成立之初,就吸收了大量的有理想的年轻人充实到本项目,年轻人思想活跃,有热情,有激情,创新能力强,但缺乏项目管理经验,技术力量不足。项目部针对此种挑战,以建设“学习型项目部”为引领,为以“提升两种能力,培养一批人才”为目标,开展了湄洲湾项目特色培训,邀请外部讲师和院级讲师,培养内部讲师,领导带头授课,跨专业培训,进行“雏鹰培训”及“我的专业我来讲”等系列培训,做到全员授课,全员受训。共开展各类培训215次,其中内部讲师授课182次,外部讲师授课33次,培训共计7095人次,共计457学时,人均年培训114学时。通过培训,有力提升了年轻人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支撑了项目目标的实现。

  项目建设高峰期,面临很大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管理压力,项目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管理和协调难度大,任务重。针对此种挑战,项目经理提出了“领导示范,下沉管理”的要求,通过项目领导的带头引领作用,以身示范,调动各方资源,有力保障了项目目标实现。

  山东院的组织文化中,将“引领核电发展,奉献绿色能源”作为使命,而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X10000MW 机组建设过程中,“绿色标识”也格外引人注目。可否分享一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山东院是如何践行“奉献绿色能源”的使命的?

  宫俊亭:项目在设计和采购阶段就经过了充分对比和选型,选择了性价比高、性能指标优的节能设备。其中特别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发改能源[2014]2093号)文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与建设单位协同响应国家政策,调整环保设计参数和增加MGGH和、湿式静电除尘器等环保设施,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两台机组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至今保持稳定可靠运行,各项指标全面优于设计值,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大大低于燃气电站,技术装备和保节能减排成为国内行业的示范。

  项目施工阶段也高度重视绿色施工,编制和发布《湄洲湾项目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与细则》,邀请环保监理单位,全过程严格监控绿色施工;施工过程中,永临结合,提前建设厂区生活污水管和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零排放;通过创新施工组织模式,提前分区分层分区施工全厂地下设施,提前进行场地永久绿化,整个施工过程现场整洁有序。

  山东院的愿景为:“做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您认为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0MW 机组工程的成功实施对于组织愿景的实现有何帮助?为实现此愿景,公司还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努力?

  宫俊亭:湄洲湾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用世界一流的项目管理水平,打造了我国火电工程以设计为引领的EPC总承包项目的标杆样板,对于山东院,乃至电力行业EPC管理接轨国际主流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和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山东院作为国内火电EPC领域一流梯队,通过湄洲湾项目的建设,奠定了EPC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湄洲湾项目开工至今,项目团队实践了一揽子系列创新,包括四方接口管理体系、分区分层施工、智慧化工地等,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并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包括全球项目管理界最高级别荣誉——“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2016年度(第七届)“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全国电力企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等。

  除了火电工程总承包领域,作为拥有综合甲级资质的大院,山东院多年来在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勘察设计优化、新能源设计及总承包、电网工程、核电常规岛等业务领域,均拥有精深积累和强劲实力,长期稳居行业领军地位。同时,通过二十年来的“走出去”,山东院已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完成了几百个电力工程项目,SDEPCI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0MW 机组工程的成功实施,对于山东院的品牌建设有何影响?您认为作为一家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在进行品牌建设、品牌传播时有何特别之处?

  宫俊亭:湄洲湾是我院中标的第一个百万机组EPC总承包项目,也是我院品牌建设的依托项目,肩负着我院品牌建设成败的关键,对企业后续的市场和发展也有深远的影响。

  我认为企业在进行品牌建设和传播时,首先还是要高度重视项目本身,项目是基础,将企业关注的焦点放在项目上,为项目提供优质的企业资源,扎扎实实地把项目做好,通过规范的项目管理过程,取得客户的高度满意,实现项目目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才能扩大,客户和市场才会接收受和认可企业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