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践行“三个转变”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建设

2017年12月05日 13:18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徐福顺。

  11月28日-30日,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徐福顺在会上发表题为《践行“三个转变”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建设》的讲话。

  以下是讲话实录:

  尊敬的白立忱副主席,贾福兴会长,

  各位代表、国际质量界负责人、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全球卓越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获得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质量协会是一个历史悠久、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质量组织,在国内率先推广了全面质量管理思想、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创立了第一个全国性的质量奖项——全国质量奖,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和中央企业质量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赞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央企业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加快质量强国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品牌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运用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管理、六西格玛(注: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追求“零缺陷”,降低质量成本)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质量发展实现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产品质量处于较高水平,质量损失稳步降低。自全国质量奖设立以来,中核集团、航天科工、航空工业、国家电网、鞍钢集团、宝武钢铁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等30多家中央企业获奖,这不仅代表着中央企业获得了我国质量领域的崇高荣誉,也代表着中央企业获得了国际通行质量管理标准的认可。目前,中央企业已形成了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仅在2017年就有近170万中央企业员工参与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有63%的企业开展QC小组和信得过班组等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

  中央企业质量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还有很大的改善提升空间。借此机会,我对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质量工作提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加强组织机构建设,配备专业团队和专职人员。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质量建设专项经费并纳入企业预算。加强专业人才体系建设,打造一支能力强、水平高的质量建设专业队伍。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引领。要深化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智能制造,运用“云大物移”等信息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加快模式创新,推进“互联网+服务”等,拓展服务方式和措施,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运用卓越绩效、精益管理、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立持续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和改进体系,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开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服务升级,提高个性化、人性化、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价值。

  加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质量工作,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是未来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要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自我要求,在质量强国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努力开创中央企业质量建设工作新局面!同时,希望中国质量协会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央企业质量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