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卓越引领作用 携手构建全球质量治理体系

2017年12月05日 13:24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

  11月28日-30日,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在会上发表题为《发挥卓越引领作用 携手构建全球质量治理体系》的讲话。以下是讲话实录:

  尊敬的白立忱副主席、徐福顺副主任,

  尊敬的莱恩·图森特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国际质量组织负责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召开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质量协会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我们走进了前所未有的全球质量发展高度融合与协作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强调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是立足于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之下,对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理性思考,已经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同时,也是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对于包括质量在内的诸多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经济全球化要求我们必须推进国际质量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提高质量,可以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各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技术国际化、标准国际化、管理水平国际化能够在质量方面最大限度上帮助中国追赶国际、接轨国际、对话国际,甚至领跑国际。建设质量强国,中国需要来自国际的力量支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与此同时,世界质量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来自中国质量工作的宝贵经验。世界好,中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中国本土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中国质量提升国家战略的实施,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社会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中国质量事业未来持续深入发展,必须立足本土,着眼全球。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促进国际质量合作、加强全球质量治理提供了广阔平台,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以中国质量协会为代表的国内专业性质量组织在“以质取胜”的实践道路上做出了持久的尝试和努力。

  中国质量协会自成立之初起,秉承“引领质量事业,建设品质世界”的组织愿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质量推进活动,进行质量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政府质量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基层的质量提升实践提供指导和帮助,以求真务实、精诚合作、讲求实效的态度,积极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质量管理提升活动,并将这些尝试不断向全球范围延伸。在中国质量协会为中国质量事业发展付出的诸多努力中,全国质量奖评审活动是颇有特点、影响深远的一项。通过评审活动树立标杆、奖励先进,营造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氛围,是国际通行的惯例,意义重大。2017年是中国质量协会开展全国质量奖评审活动的第17个年头。17年来,我们坚持以卓越绩效模式为抓手,激励各类组织走上追求卓越之路,不断实现了经营绩效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全国质量奖评审活动更加科学、规范、严谨,成为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日本戴明奖、欧洲EFQM卓越奖齐名的国家级、全国性质量奖项。17年时间里,全国质量奖发展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积极调整评审思路,改进评审方式与手段:一是加大对服务行业参评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帮助服务行业企业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提质降本增效。二是评审程序及评审过程更加科学、规范,管理监督更加严格、有效,覆盖地区、行业、领域更加广泛。目前,全国已有包括香港在内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各类组织参与全国质量奖申报,覆盖国民经济13个行业门类、55个行业大类。全国累计已有142家组织获得这项我国质量领域的崇高荣誉,其中9家组织两度获奖;青藏铁路、三峡工程、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神舟九号、十号与天宫一号,北斗卫星区域组网,探月工程二期等21个具有国家乃至国际重大影响力的项目荣获卓越项目奖。三是进一步加强国际接轨,深化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全国质量奖运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作为评审标准,在卓越绩效模式这一全球成功组织通用的质量沟通平台上,实现中国质量管理与国际质量管理的直接对话。自2014年起,全国质量奖评审活动广泛地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委员会、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等国际质量组织展开对话,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了解,使得全国质量奖评审活动在国际上得到高度认可。在诸多国际知名质量组织的大力推荐下,中国质量协会已成为全球卓越绩效委员会的第11个正式成员,享有完全成员权利,有效提升了我国的国际质量话语权。

  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惠互利。新形势下,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普遍加深,我们要在多样性的文明和多样化的发展中寻找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用全球质量治理的视野,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寻求全球质量发展的最佳方案。中国质量协会倡导打造以“互学、互帮、互促、共进”为原则的,涵盖中国乃至全球的质量治理体系。整合全球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推动全球质量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科学化、前瞻化。

  首先,要加强针对性研究、促进共建共享。质量管理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改善质量供给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行动。我们倡导立足全球经济的发展,全面共享质量理念和质量知识,联合各国、各地区质量组织开展全球性质量现状调研和前瞻性研究。其次,要坚持多层次推进,加快国际“质量互认”。在人才培养、标准宣贯与实施等方面充分互认,从而消除世界质量管理理念与技术的双重壁垒,真正打通全球质量管理的通路,从根本上推动全球质量管理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第三,要坚持多渠道传播,凝聚国际共识。中国质量协会愿意始终承担中国质量先行者的角色,与世界各国的企业和专业机构一道,建立质量管理全球性多边合作机制,不断探索质量管理创新实践,总结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与模式,为全球质量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不断贡献中国力量,更好造福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希望大家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在耕耘中收获果实,让崇尚质量、追求卓越成为全人类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最后,我代表中国质量协会和全国质量奖评审活动领导小组,向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以及管理特色奖、入围奖和鼓励奖的组织,向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表示诚挚的祝贺!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