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质量奖十人谈

2017年12月05日 13:31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全国质量奖评审标准以卓越绩效模式为基础,从领导的作用、战略、顾客与市场、人力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关注结果七个方面对组织进行系统评价。全国质量奖不仅代表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申报全国质量奖,既是组织自我提升与改进的过程,也是组织自我变革的过程。

  对于全国质量奖的价值与意义,相关领导、质量管理专家、企业家如是说:

 

  全国质量奖在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帮助企业在经营理念和运作模式上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在全球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也将增强国家的竞争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质协名誉会长袁宝华

 

  组织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意义,在于学会用科学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指导质量改进,获得绩效和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开展全国质量奖活动正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引导路径、评价方式和激励手段。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

 

  评奖有客观奖和主观奖两类,全国质量奖即是主观奖。其明显特征是:卓越绩效模式的科学性通过获奖企业的实践来体现,而且,标准不断修订也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及实施指南修订技术负责人韩福荣教授

 

  全国质量奖能引导和激励企业,致力于卓越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从而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条件。

  ——海尔集团首席先执行官张瑞敏

 

  临工从2006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不仅提升了临工的产品质量,也提升了企业的整体运营质量,对企业影响深远。从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到消化、吸收,创新,临工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德刚(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16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卓越绩效模式是一种先进的组织绩效管理模式。它为现代企业提供了追求最佳经营质量的顶层管理架构和运行方法。卓越绩效模式的导入,改变了我们的运营方法和管理模式,对二〇六所经营绩效提升的帮助是全方位的。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〇六所所长刘浩(二〇六所2016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获得全国质量奖,反映了国家权威机构对上海通用汽车卓越绩效管理和企业综合质量与竞争力的认可。全国质量奖评委会从卓越绩效模式的各个维度全面考核了上汽通用汽车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高度评价了公司所具有的优势,这些优势正是上汽通用汽车卓越经营的集中体现。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清(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2015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卓越绩效模式为组织成长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方法论,促进企业管理成熟度的提升。卓越绩效模式促进企业管理层的整体进步,需要指出的是,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不是为了获得荣誉,而是为了实实在在地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方太集团总经理茅忠群(方太集团2014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江苏核电提供了一个管理体系整合的有效框架模型,将江苏核电关注的质量、安全、文化、战略、人力资源、信息等管理体系充分融合在一起,逐步建立了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框架的整合管理体系。在导入卓越绩效的过程中,公司对企业文化、品牌、战略、绩效管理、过程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原有的工作进行补充和完善,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时任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秀江(江苏核电有限公司2013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多年来,巨石一直争创各级质量奖,在“提高中创奖,创奖中提高”,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巨石主要在管理的系统、规划的部署、利益相关方的和谐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巨石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毓强(巨石集团2013年获得全国质量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