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创新

2017年12月06日 13:29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   

  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公私分明是格力的十二字管理方针。格力通过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员工培训来不断强化管理。格力管理的精髓在于通过管理,让每个员工都热爱自己的企业。格力注重建章立制、奖罚分明,通过制度建设向管理要效率、要质量。

  格力以质量管理为中心。1994年,格力发现购进的一批零配件有质量问题,彻底坚定了对每一个零配件进行检验的决心,于1995年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进厂的每一个零配件进行严格检测;在设计、制造、采购等环节大力推行“零缺陷”工程;全面实施“精品战略”,打造精品;同时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格力创新性提出把售前服务而不是把售后服务做到最好,大胆在业内率先推出空调6年免费包修、变频空调2年免费包换的服务承诺。

  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格力电器认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都不是格力的标准。此类标准仅仅是产品进入市场的基本要求。格力电器追求的标准是市场的实际需求和最挑剔用户的使用需求。如:在低温制热上,国际标准是-7℃,但格力标准是-15℃。对于元器件如电容,国家标准要求能连续运行600小时,而格力电器要求连续运行2000小时。除此之外,还根据产品特性增加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之外的如产品的舒适性、可靠性等要求。以前有供应商对格力诉苦:“在顺德,我的货是特等,在格力,我的货怎么连一等都排不上?”

  走“重点突破,分期实施”的自动化道路。空调产品的生产制造是一项重复性高、工序繁杂并严谨的过程。为了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产品质量、简易员工操作程序与降低劳动强度,2012年,公司制定了自动化的发展规划,并成立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应用,2015年成立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目前,格力电器自动化设备研究制造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两大领域发展,已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产品,并在公司注塑、钣金、热交换器、控制器等生产工厂建成了一批智能无人化生产线,实现了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效果。

  格力的管理还聚焦于细节,从“一张纸一滴水抓起。” 早在1997年,格力电器就设立成本管理办公室,开始“向管理要成本”。格力电器的成本管理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比如办公管理层面,格力电器倡导“一滴水,一张纸”的管理。

  信息化的产品研发项目管理。格力自主开发的项目管理信息平台GPMS成功上线,实现更为有效的群项目管理;对项目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创新,在公司战略级项目中实现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核心产品成功推向市场,更有效的适应了客户的要求,同时在项目管理中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周期标准化的公司级制度落地,成为公司项目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环。

  大事记

  1、1991年,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格力集团的前身)决定将“冠雄”和“海利”合并,建立格力电器。同年11月18日,投资2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的格力电器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格力电器正式诞生。

  2、1994年,格力电器在国内外市场开始统一使用“GREE”商标。

  3、1995年,经过董明珠的大力整肃,格力空调产销量跃居全国首位。从这一年开始,格力空调的销售没有一分钱的应收账款,也没有了一分钱的三角债。

  4、1995年4月,格力电器决定实施了“精品战略”,提出了“出精品、创名牌、上规模、创世界一流水平”的口号,动员全公司上下狠抓产品质量。

  5、1995年7月,格力电器成立空调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进厂的零部件进行全检。同期,格力电器签发“总经理12条禁令”(现增改为“总裁禁令”)。

  6、1996年11月,格力电器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7、1997年,提出“好空调,格力造”的口号,在全员中全面灌输质量意识。

  8、1998年7月开始,在装箱单里加多一张《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质量跟踪投诉卡”,成为国内第一个敢于主动让用户随时向“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自己的企业。

  9、1999开始,格力投入百万巨奖推行“零缺陷”工程,开始在全员中灌输“零缺陷”的质量观念,并在设计、制造、采购等环节大力推广“零缺陷”,使格力空调的售后返修率大大降低。

  10、2001年,董明珠升任格力电器总裁,整顿干部队伍和工作作风,确立了“打造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格力电器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10年。

  11、2001年5月,格力电器第四期工程开工建设。四期工程占地达20多万平方米,包括中央空调厂房、模具厂房、技术研究中心、销售中心等多个重大项目,特别是中央空调项目,标志着格力空调在取得家用空调的领导地位后,正式向中央空调冠军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12、2001年6月,投资2000万美元、年产空调达50万台的格力电器(巴西)有限公司投产,格力电器国际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13、2001年8月,总投资2亿元、年产能力达100多万台的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一期厂房正式在重庆高新区二郎科技新城开工奠基,标志着格力的“西部战略”拉开了决定性的序幕。

  14、2001年9月,格力空调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的“中国名牌产品证书”。

  15、2003年12月,投资达7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格力电器四期工程竣工投产,格力电器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生产基地。

  16、2004年9月,格力电器收购集团旗下的凌达压缩机、新元电子、格力电工、小家电等子公司,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配套产业链,为冲刺世界冠军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17、2005年,提出了全新的目标“精品战略”——“打造精品企业、制造精品产品、创立精品品牌”,同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

  18、2005年1月,格力电器率先推出家用空调“整机六年免费包修” ,创国内家电行业售后质保先河。

  19、2006年9月,格力空调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空调行业唯一的“世界名牌”称号,是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20、2006年11月,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授予格力牌窗式空调“出口免验”证书,是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21、2006年,质量总结大会上,格力电器提出了“八严”方针——“严格的制度、严谨的设计、严肃的工艺、严厉的标准、严密的服务、严明的教育、严正的考核、严重的处罚”,以此鞭策格力人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不断创新,打造真正的世界级品牌。

  22、2009年,格力电器分体机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出口免验”资格,由此成为中国空调行业唯一一家以窗机和分体机均获得“国家出口免验”资格的企业。

  23、2011年,格力在售后6年保修政策的基础上,推出自2011年1月1日起购买的家用直流变频空调器实行售后一年包换的政策。

  24、2011年,公司制定了自动化的发展战略,依据自动化发展需求,依次成立了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制造部、自动化技术研究院。

  25、2012年2月,格力电器率先承诺变频空调“两年免费包换”。

  26、2012年5月,董明珠升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带领格力电器成为首家实现千亿的专业化家电企业。

  27、2012年,格力电器开始全面实施“自动化生产”战略。

  28、2015年5月13日,格力电器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家电行业首张CCC 现场检测实验室证书,证明了格力电器的实验资源与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9、2015年8月,格力电器首次向社会展示格力自动化成果。截止2014年底,格力已实现超百种高端自动化装备的研发制造,覆盖工业机器人、数控全伺服机械手、智能自动引导小车(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近100种产品,拥有20多项设计专利,累计产出设备1660台套,工装1482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