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维护食品安全不仅要“守法”更要“尚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维护食品安全不仅要“守法”更要“尚德”

2017年06月22日 11:32   来源:人民网   登载的商 观点 仅供参考。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食品行业参与者不仅要“守法”,更要“尚德”。

  在宗庆后题为“尚德与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的演讲中,他阐述了对于这两个概念的理解。他说,“守法”主要是指外在力量的规范和监管,而“尚德”则强调食品行业每一个参与者内心的自我约束。在他看来,“尚德”和“守法”都是维护食品安全缺一不可的,特别是“尚德”,因为食品行业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食品企业肩负着对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职责,更应当视诚信为生命。

  近些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主管部门和广大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的不懈努力,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有了比较显著的好转。特别是《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建立了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落实了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等一系列监管制度也在不断地健全完善。

  对于国内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宗庆后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食品安全监管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各级主管部门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百姓对当前食品安全状况的总体评价也在逐步提高,群体性的食品安全事件显著减少。所以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总体是在积极向好发展,主流是好的,而且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食品安全水平,亦完全是有保障的。”

  宗庆后表示,“在看到进步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由于生产水平高低不等,经营者素质鱼龙混杂,我们的总体食品安全水平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广大食品企业和各级监管部门继续付出百倍的努力。”

  在演讲中,他还呼吁广大食品企业不要为了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而失掉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宗庆后说,“坑蒙拐骗偷奸耍滑固然可能取得一点眼前的蝇头小利,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企业必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