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为民代言15年:关注民生 吃穿住行样样不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为民代言15年:关注民生 吃穿住行样样不落

2017年02月22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22日讯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16年曾在两会上提出“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的宗庆后,因其积极为年轻群体的生活保障发声,引来一片赞誉。2017年的两会召开在即,今年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的第15个年头,他将从什么角度入手提出建议着实令人期待。

  回顾几年来宗庆后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议、议案不难发现,作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除了为其本身所在的经济领域献计献策之外,宗代表还一直密切关注民生,特别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作为几届连任的代表,他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利用其自身影响力为大众发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接地气’的代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2010年至2016年,宗庆后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共86条,议案共7项。其中,关于保障民生的建议和议案共19条;关于食品安全建设的建议共6条。

  具体来看,在食品安全方面,宗庆后更注重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及相关食品细分领域监管工作的完善。他在2010年、2012年、2014年,分别提出《关于保健食品评审及监管工作的建议》、《关于完善食品监管体制、统一食品安全标准、规范食品抽检程序的建议》、《关于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及建设长效保障机制的几点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的建议》,共4条建议,占其对食安工作建议的三分之二。

  宗庆后表示,食品安全与民生密切相关,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当前政府管理部门和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虽然《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整合,并努力将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纳入到有效的行政管理之中,但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事故,让食品安全成为大家无法回避的一个涉及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对此,他提出了加强食品源头控制能力的建设;尊重科学,立足实际、与国际接轨,加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法规的制修订工作;规范食品安全监测工作,提升企业自身保障能力;政府应加强风险交流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四点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宗庆后还意识到,不少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是科学真相与消费者认知之间形成了“信息真空”,客观上加深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加强食品安全全民教育,促进全社会食品安全基本认知的形成,是我国食品安全体系能力建设,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基本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生则是宗代表的另一大关注点。从他提交的建议、议案来看,涉及城镇、农村两大类,提到了教育、住房、收入、交通、就业等多方面内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之意尽显。

  对于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宗庆后认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前提和基础,是促进我国经济繁荣和社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为此,他建议国家加大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计划生育工作投入;加强对优生优育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强化“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重视孕妇、婴幼儿等人群的食品、药品安全,做好出生缺陷的预防工作,从而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实现优生优育。(《关于重点做好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实现优生优育的建议》)

  近年来年轻人买房难、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也被他看在眼里。“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而收入再低些的年轻人,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因而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都会成为问题。”因此2016年,他提出《关于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的建议》,从六个方面入手提出解决住房问题的方案,希望年轻人能够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吴晓薇)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