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对外贸易应对策略的建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我国对外贸易应对策略的建议

2017年02月28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于我国对外贸易应对策略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当前,面对由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困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频繁使用贸易保护手段,我国已成为全球贸易保护的最大受害者。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遭遇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把矛头指向中国,扬言要向我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和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公开反对全球化、反对自由贸易,而且欧美国家该承认却拒绝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使我国在对外贸易中处于吃亏的地位。

  我们一方面要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对外开放和积极推动全球化的决心不动摇,同时面对美国等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新政的大环境,建议国家在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积极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相关进出口应对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谋求共同发展。

  纵观当前世界经济,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3,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契机。现在世界经济要靠中国经济来拉动才能复苏,不是中国靠世界经济的复苏来拉动发展,当前任何国家都没有能力从经济上制裁我们,也不敢制裁我们。哪怕美国要与我们打贸易战,吃亏的亦是美国。因为我国出口的产品物美价廉,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竞争力,美国人民长期以来以低价享用我国出口产品给其的福利,如果不进口我们的产品,会导致美国通胀上升,其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因此不必担心美国一点都不进口我们的产品。即使短时间出口受阻,亦没有什么大问题,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我们有13亿人口的市场,提高一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就能自己消化掉了。因此,我们不用惧怕美国对我们的限制政策,如果它对我们限制,我们也可以对它限制,它对我们开放,我们也对它开放,实行对等贸易。如果在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时,我们寻求息事宁人,只会让人家觉得中国好欺负,这样世界各国都会纷纷效仿,中国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冤家。

  因此,在当前对外贸易中,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推行全球化,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对等原则,真正做到国际贸易互通有无,互惠互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