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吸引外资、高新产业发展的建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加大吸引外资、高新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7年02月28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于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制定了比较优惠的吸引外资政策,特别是对外资企业实行了“两免三减半”和所得税优惠税率的特殊政策,虽然我们让了很多利给外资,但通过大量吸引外资极大地拉动了我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扩大了税基,国家的税收亦连年快速大幅增长。可以说对外资的成功吸引利用,造就了我们成为制造业大国,亦是我们当前能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原因。

  当然,由于我们改革开放第一阶段起点比较低,引进的主要都是一些层次比较低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充分发挥了我们当时的竞争优势。目前我们的改革已进入第二阶段,而一些比我们更不发达的国家则在学习我们的成功经验,也出台了很多吸引外资优惠政策,和我们争夺国际资本。另外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很有可能通过降税政策来吸引实体企业回归、扶持本国实体经济发展及资本回流。如果大量外资回流出去的话,对我国经济的损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准备。事实上我国的实体经济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对于资金、技术的需求依然非常巨大,因而我们完全可以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掀起一轮新的吸引外资浪潮,推动我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由于近些年来我国资源、人力等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我们原先的比较优势确实已不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明显,因而这几年引进和使用外资的增幅亦显著放缓。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人力成本确实有了较大的提高,这也是应该的,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但人力成本并非外资考虑的唯一因素,我国政治稳定、投资环境好、市场庞大、基础设施完备、工业体系齐全,而且劳动力整体素质比较高,这是我们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的明显优势。因而我们在制定吸引外资优惠政策时应当扬长避短,着重出台有吸引力的税收、土地优惠政策,同时通过深化改革降低各种制度性成本,发挥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积累起来的产业集群优势,把国外的资金和技术一并引进来。并且应当重点引进那些更高层次的、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而把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到实处,提高“中国制造”的整体质量和技术水平,加快我国企业的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使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尽快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国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