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级政府提高执行力深化改革的建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各级政府提高执行力深化改革的建议

2017年02月28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了三百多项改革举措。这些政策紧扣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应该说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拥护和支持。只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国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当然,任何改革政策要取得实效,除了政策自身的正确性以外,关键在于强有力的贯彻落实。总的来讲,我国各级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改革政策还是坚强的、有力的,但在一些涉及面较广、复杂程度较高,特别是牵扯到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问题上,我们认为改革成效尚不明显,各级政府的改革执行力尚有待提高。

  首先,在立法层面,目前很多人大颁布的法律都是由部门起草、国务院法制局审核、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后,再由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照说全国人大作为我国最高立法机关,其所颁布的法律应当直接可以实施的,但实际上这些法律往往只是一些原则性的规定,必须要相关执法部门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否则就没法真正执行。而且许多部门在起草法律的时候往往定得比较粗,而把一些反映部门利益的具体内容放进实施细则或管理办法,因为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不需要人大批准、由部门说了算,这事实上就变更了法律。例如《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于执法部门的检测结论有异议的,生产经营者有提出复检的权利,应该说这是非常明确的,并无例外情况。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却规定对于“检验结论显示微生物指标超标的”,“复检机构不得予以复检”,我们认为这不仅违反上位法,同时也不利于食品生产经营者维护自身的正当权利。

  其次,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改革措施,各部门、各地方名义上积极拥护和响应,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存在拖延推诿的现象,很多政策都没有得到执行。例如中央一直以来提出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负担,李克强总理亦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予以强调。但实际上企业并未感受到审批和收费项目有明显的减少,在一些领域甚至还在增加新的审批和收费项目。大量原本可以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都由管不了也管不好的政府部门来决定,既增加了企业不必要的负担,又降低了经济运行效率。这些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各级政府在贯彻中央政策过程中确实存在执行意愿不强、执行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人大的法律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要得到贯彻和落实,不仅需要各级部门的自觉执行,而且要有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才能提高各级政府的执行力。比如党中央前些年提出的“八项规定”禁令,正因为有各级纪委组织长期雷厉风行的监督和检查,才真正落到了实处、起到了实效。但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许多政策,由于缺乏专门的监督机构和有效检查措施,却得不到有效的落实。而各个部门自己制定的一些政策,由于其自上而下、从中央部委到县一级、甚至乡一级都有执行机构,而且本系统内经常开展检查,反倒是贯彻得比较好。因而有的事情中央说可以做,但如果部门在执行中设置各种条件造成不能做,实际上中央的政策就执行不下去。因此我们认为在中央和国务院层面对改革措施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必须得到强化。

  为此建议:

  1、全国人大法工委应加大对部门规章与地方性法规的审查力度,对于下位法规定与上位法规定相冲突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从而维护人大立法的权威性,推动各级政府严格按照法律执法。

  2、建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立常设的办事机构,行使类似改革初期体改委的职能,打破部门利益格局,统筹负责推动落实各项重大体制改革政策。

  3、国务院应组建专门的力量,加大对各级政府执行力的监督与考核。建议中央从各部委、各省市抽调人员成立类似纪委调查小组独立班子,对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及重大任务进行直接巡回督查,对于执行各项改革政策不力的部门和责任人,应加大问责与处罚的力度,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4、精兵简政,提高公务员待遇,落实公务员的岗位责任制。如果公务员分管的企业和单位出了问题,那么该公务员个人也应该承担责任,从而既使公务员更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同时亦提高责任意识,与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政策有效执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