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建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建议

2017年02月28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今年浙江省提出的践行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浙江省实践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重要探索。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一直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最多跑一次”就是针对这种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现实问题提出来的改革措施。具体而言,“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推进各地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目前,浙江省工商局已推出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台州市已发出第一张“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到2017年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覆盖80%的行政事项。

  浙江省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它可以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其次,用“最多跑一次”,也可以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检查、一次到位”的监管机制。最后,用“最多跑一次”来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还能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运行机制。

  中央多次提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三管齐下,但简政如何简、放管如何结合、服务如何优化,各级地方政府则缺少具体的执行标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各地政府提供了一个具体、可参考的执行蓝本,为从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服务提供了实现路径,因此,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高政府社会治理和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