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文彪:质检创新监管助力“中欧班列”实现“快安多优”

2018年01月10日 1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重庆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蔡文彪在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9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首设“司局长通道”引来广泛关注。重庆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蔡文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中的“渝新欧班列”开通6年来已累积开行1600多列,重庆检验检疫部门按照进得来、管得住、放得快、可追溯的原则,创新监管模式,使“渝新欧班列”实现了快进快出,安进安出,多进多出和优进优出。

  蔡文彪介绍称,目前“渝新欧班列”所运货物已经从单一的笔电产品拓宽到了汽车、奶粉、肉制品等。对此,检验检疫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搭建先进的整车进口信息化平台,采信第三方对进口大宗食品进口采取空检铁放,对跨境电商小批量的进口免予强制性认证。

  “以整车进口为例,我们通过优化监管的流程,将单台进口的汽车检测时间缩短了60%,平均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3天。三年来重庆口岸累计进口汽车三千多台,位居内陆整车进口的首位,同时我们严格把关,先后检出不合格的进口汽车200多台,有力地保障了重庆整车进口的质量安全,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使“渝新欧班列”实现了快进快出,安进安出,多进多出和优进优出。” 蔡文彪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