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小路:完善品牌建设政策体系 助力上海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

2018年01月09日 2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黄小路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司局长通道”上接受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今天,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上海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黄小路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司局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上海加快了自主品牌建设发展步伐,深化了品牌发展的战略,推动上海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发展成效可观。

  黄小路详细阐述了上海质监局助力上海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发展的路径:

  一是品牌建设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上海已经建立了市长质量奖、质量金奖、区长质量奖等政策体系,用来支持和鼓励优质企业,推动品牌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上海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上海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也排在全国前列,一批有影响的品牌在国际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二是品牌建设的新动能更加充沛,为了树立上海质量的新标杆,努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的水平。推动了上海品质自愿性认证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上海品牌发展的转型升级,构筑上海新时代的战略优势。

  黄小路透露,下一步,上海质监局将按照质检总局的要求,全力提升质量提升行动,继续推动“上海质量”向“上海品质”进一步发展,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针对如何打响上海四大品牌,黄小路介绍说,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要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重点是围绕商贸、旅游、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服务项目来提升精细化和服务管理水平。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重点在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向专业化、智能化发展。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点在汽车、航天航空、海洋装备等高端制造业上,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的质量攻关。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重塑上海制造品牌新形象。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强绿色食品、智能家居、高级时装等消费品的质量提升,打造更多的特色新品牌。还要进一步挖掘像南京路一条街、梅泰恒、淮海路中路等著名商圈的品牌潜力,树立世界级的商业地标,服务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的建设。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构筑上海文化服务的标准化体系,深挖一大会址等红色文化基因,进一步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打造一批文化地标、文化创意等方面的知名品牌,擦亮上海文化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