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东升:人工智能是重大科技突破的唯一途径

2017年11月14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在BOE(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7上发表演讲。(京东方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1月14日讯 “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7”今日在武汉开幕。BOE(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出席大会并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实现人类未来重大科技突破的唯一途径。

  “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要素是触发点科技的积累和爆发。”王东升指出,触发点科技的形成和积累需要很长的时间,有些是很不确定的。随着人工智能的进化,物联网已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第一波浪潮。他强调,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融合发展,使基因技术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另一个触发点科技。并且,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和人类社会。

  基于此,京东方于五年前开始转型。首先,在显示技术基础上,发展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相关的传感器件。同时,将人工智能和智慧端口技术进行软硬融合和应用整合。另外,还将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专业技术跨界融合创新。以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和DSH三类业务形态服务于全球客户,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创造客户价值。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万市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富饶的江城武汉,参加BOE IPC 2017!

  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素有九省通衢之美称,历史和文化交汇碰撞,让这里诞生了很多著名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文化思想。

  现在,武汉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中心,中国万亿GDP城市俱乐部中的重要一员,正闪耀着更加灿烂的光芒。

  今天,我们借这一宝地,与全球伙伴一起畅想未来,共创物联网产业新生态、共赢物联网发展新机会!

  去年11月,在北京BOE IPC大会上,我提出了BOE的物联网战略,即“开放两端 芯屏气/器和”。

  全球伙伴积极响应和支持,共同收获了不少合作成果。这说明了物联网时代是“开放合作、共创共赢”的时代。

  我们会一如既往,以开放的心态,与全球伙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借此机会,我就物联网发展趋势、现实挑战和BOE战略行动,与大家分享。

  首先,我强调一个观点:产业发展是围绕人类三大基本关系及其需求展开的。

  人类三大关系指的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与自身的关系。

  产业围绕这三大关系及其需求的发展,有其相对顺序性、递进性和相互促进性。

  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要素是触发点科技的积累和爆发。

  约公元前8000年,种植技术的积累和进步,触发了第一次产业革命,人类从原始社会进入农业社会。第一次产业革命持续经历了约一万年。

  1765年,英国的一个仪器修理工、发明家,詹姆斯·瓦特发明蒸汽机,触发了第二次产业革命,人类进入了工业社会。1831年英国一个铁匠的儿子、科学家,迈克尔·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随后触发了电力的使用,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浪潮,工业生产效率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第二次产业革命持续了约两百年。

  1945年匈牙利数学家冯·诺依曼提出电子计算机范式,1946年,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在美国宾州大学问世,1947年,第一颗晶体管在美国贝尔实验室问世,触发了第三次产业革命,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这一次产业革命持续了约七十年。

  从1950年,英国数学家艾伦·图灵提出人工智能概念,到2016年AlphaGo等事件,人工智能完成了基础积累,通过与部分细分学科和专用领域渗透融合,触发了第四次产业革命到来,人类正迈入智能社会。

  推动这四次产业革命的源动力,就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与自身这三大基本关系的进步进化和所产生的需求。

  其实,触发点科技的形成和积累需要很长的时间,有些是很不确定的。产业革命的发端总是不易察觉,以第三次产业革命为例:

  早在1883年爱迪生就发明了电子管,1888年赫兹就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直至上世纪40年代,电子计算机和晶体管诞生后,才逐渐开启了信息产业革命纪元。

  先后经历了大型机、小型机和PC,互联网,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

  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进步,催生了移动互联,推动信息社会进入高级发展阶段。

  就在第三次产业革命开启之时,1950年英国数学家艾伦·图灵(Alan Turing)提出了人工智能概念。

  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谁也不知道它会改变历史,随着移动互联的应用,AlphaGo等系列科技事件的出现,人工智能已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触发点科技。

  现在,我们甚至可以断定:人工智能将成为实现人类未来重大科技突破的唯一途径。

  目前业界把2016年看作是弱人工智能或专用人工智能,即ANI(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元年,同时也是物联网1.0的开启。

  物联网的概念早在1999年就被我的好朋友凯文·阿什顿(Kevin Ashton)先生提出,当时业内很少有人能真正体会他这一概念的深刻意义。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的进化,物联网已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第一波浪潮。

  要强调的是,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融合发展,使基因技术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另一个触发点科技。

  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和人类社会。

  去年IPC大会上,我提出,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一场关于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硅基生命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和基因科技融合进化的碳基生命系统的产业革命。

  最近我看了哈佛普雷斯顿·埃斯特普博士(Preston Estep)的文章,好像他也持类似观点。

  我曾经分别跟伯克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斯图尔特·罗素(Stuart Russell)教授、斯坦福大学吉尔·拜杰拉诺(Gill Bejerano)教授及Prophet的苏珊·艾琳格(Susan Etlinger)博士就人工智能、基因科技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

  梳理这三者的关系,对我们业界同仁制定战略,是非常有用的,我想通过这张图,来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关键性触发点科技,它影响着物联网和基因科技的进步。

  从1950年到2015年,是人工智能发育的基础阶段。

  2016年到2030年,是ANI(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弱人工智能或专用人工智能阶段。

  与此相对应的是物联网1.0发展阶段,其特征为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智慧连接。

  2030年到2045年,是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强人工智能或通用人工智能阶段。

  与此相对应的物联网2.0发展阶段,其特征为多对多的智慧连接。到这个阶段,我们所谓的万物智慧相联,就算真正实现了。

  这里我说明一下,ANI和AGI中文翻译,有弱和强,或专用和通用两种版本,我更倾向于前一种。

  比如N,Narrow是指语义、语音、视觉、运动等单一专门应用。

  G,General是指将诸如语义、语音、视觉、运动等跨模态整合(Cross-Model Integration)在一起,产生质的飞跃。

  这种情况下,以 “专用”和“通用”一词不足以解释技术进化的内涵。

  2045年以后,是ASI(Artificial Super Intelligence),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超级人工智能阶段,也许物联网会进入3.0阶段。那个时候情况会怎么样,我目前无法预知。

  但是,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发展,必定推动生命科技快速发展,极大改善人类健康状态。

  人类将最终战胜诸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顽疾,人会变得更加健康、聪明、长寿。

  随着人工智能和基因科技的不断融合进化,未来甚至会产生新的生命状态,或许就是科幻所说的赛博格(Cyborg),生化人。

  刚才,我们分析了产业发展大趋势,再来看看我们BOE的业务进化。

  我们的基础业务是半导体显示器件,2017年前三季度,在显示器件领域,我们出货量已位居全球第一。五年前,BOE开始转型:

  首先,我们在显示技术基础上,发展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相关的传感器件。

  一是将显示与传感功能整合,将显示屏进化发展成物联网系统的人机交互智慧端口。

  二是将传感、显示和生命科技相融合,形成若干生命数据专业智慧端口。

  就这样,我们核心器件事业从显示器件向显示、传感并重融合转型升级,为物联网系统提供各类智慧端口。

  同时,我们将人工智能和智慧端口技术进行软硬融合和应用整合,在智造服务、智慧车联、智慧零售和智慧能源四个细分领域,提供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不断夯实智慧系统事业核心能力,快速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还有,我们将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专业技术跨界融合创新,在移动健康、再生医学、数字医院、生命保险和健康园区五个细分领域提供专业的智慧健康服务。以知识、技术和应用创新为人类健康幸福做出贡献。

  大家看到,在迈向智能社会大背景下,BOE正沿着“应用整合”和“模式进化” XY坐标轴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BOE以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和DSH三类业务形态服务于全球客户,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创造客户价值。

  人工智能进化促进了硅基生命系统的进化,人工智能和基因科技融合进步,又将推动碳基生命系统的进步。所以我将第四次产业革命称为“是一次关于硅基和碳基系统的产业革命”。

  BOE就是在这样一个坐标中,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把BOE定位为一家物联网公司,是一家为信息交互与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

  我们会把未来业务重点定位在硅基生命系统及其和碳基生命系统交叉融合部分。

  我们还要为硅基、碳基技术和产业融合进化作出贡献。

  我给大家举几个BOE的例子。首先在创新方面。如果用一句话概括BOE的发展历程,这就是:“对技术的尊重和对创新的坚持”。

  我们非常重视研发,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营收的7%。我们在显示器件领域连续多年在专利申请、首发产品覆盖率等指标位居全球业内第一。2016年专利申请达7500余件,今年预计将超过8500件。2016年,BOE在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TOP50专利增速及WIPO授权专利均位列前茅。

  不仅是技术,我们还十分重视应用创新和运营创新,实现技术、产品、应用、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联动创新,连年位列汤森路透半导体企业创新力评价榜单前茅。

  这是我们血液检测仪(MTX)。这款产品硬件部分只有打火机大小,融合半导体和健康医疗技术,可以无创地检测14个体征指标和血液参数。

  这款产品已通过FDA和CFDA认证,上市销售。检测数据通过终端上传,在云端收集并结合大数据分析,向移动终端App推送检测报告和健康指导建议。

  这是我们移动健康物联网的一个应用,请看视频。大家感兴趣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这是BOE数字艺术物联网。终端部分叫画屏,可以足不出户地随时欣赏大师们的艺术作品,还可以进行数字艺术收藏、艺术交易等。

  如果您是一名艺术创作者,同样可以透过这样的平台将您的作品进行版权注册并交易,实现艺术创作的同时也轻松创业。

  我们通过艺术物联网这一平台把艺术馆搬回家,让艺术走进大众,让艺术家轻松创作创业。请看视频。大家感兴趣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再举一个零售物联网案例。我们和法国SES合作推广O+O智慧零售模式。结合线上便利用户、线下实在可靠等各自优点,形成O+O智慧零售模式。

  我们在欧洲如巴黎等地区成功推广的基础上,开始在美国、中国推广。相信大家会实实在在感受到BOE SES O+O智慧零售模式的好处。请看视频。

  物联网1.0阶段,市场机会有多大呢?

  这是麦肯锡最新测算的物联网市场容量,到2030年,物联网引领的市场规模将比2017年扩大20余倍,从1.1万亿到27.6万亿美元。

  碳基生命产业市场规模,WHO预测数据是,2030年,全球规模将从9.8万亿增长至20万亿美元,其中,全球年复合增长率为6%,而中国超过10%。

  信息医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新型健康医疗服务形态,尽管尚没有专门统计数据,增长率预计将远超上述数字。

  把市场机会变成现实,仍存在巨大挑战,主要有:

  第一,需要更强大的信息收集、传送、计算、存储和显示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在器件、材料、工艺和装备方面实现突破。

  第二,需要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并不断优化的算法支持。物联网的生命力在于跨界细分和渗透融合。这需要众多数学难题的突破,数学和众多专业学科的融合创新。

  第三,需要高质量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要通过与各细分领域专门技术融合,不断喂入数据,逐渐进化、实现价值创造。这涉及数据开放,获取方法、可持续性和质量等等技术和法律问题。

  第四,信息安全保证。需要信息安全技术的进步,法律法规的创新等等。

  上述挑战就是机会,需要全球伙伴携手努力!物联网时代,单打独斗很难成功,团结协作才有机会。

  如何团结协作呢?我再举个例子:

  4K电视渗透率目前还不到40%,IT终端设备和智能手机仍然是FHD为主,而信息传输的5G时代已经到来,显示领域的8K时代也已到来,BOE正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推进“8425”行动计划。其含义是:推广8K,普及4K,替代2K,用好5G。

  这是个大系统工程,可带来千亿美元级的市场机遇,需要全球元器件、整机、软件、内容、通信设备、运营商等伙伴联合攻关,携手推进。

  也希望BOE创新伙伴们和我们一起推进“8425”行动计划,攻克技术和应用难关,分享这一共同的市场机会。

  借此机会,我重申一下BOE的物联网战略。这就是,“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

  其含义是:Open up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platforms to create value through ICPST. ICPST means Integration of Chips, Panels, Software and Things.

  我们会以积极的心态,开放应用端和技术端的业务。和计算、存储、传感等芯片厂商,软件和内容厂商,各类功能设备厂商及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创造客户价值,分享成长机会。

  具体内容和做法,我们CEO陈炎顺先生在下面的演讲中会与大家分享。

  下午我们还有显示、传感、智慧系统和健康服务四个分论坛,期待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我介绍两位朋友给大家:

  IoT之父凯文·阿什顿先生。1999年,凯文通过自己的实证,提出了IoT概念,使物联网成为继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后的第四次信息化浪潮的标志。去年在北京BOE IPC上的演讲,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印象。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今天的精彩分享。

  另一位是,哈佛大学的普雷斯顿·埃斯特普博士。埃斯特普先生是基因科技专家,参加了著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他对生命科技产业有独到见解,他的演讲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我喜欢他们两位的书,顺便为他们的畅销书做个广告。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