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钉钉开启绿色办公时代:一年减少碳排放相当于种植400万棵树

2017年12月27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纸,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极大促进了人类文化交流,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它曾经代表着进步和文明。不过到了工业时代,纸张引发的危害逐渐暴露,它的过度消耗不但在吞噬着森林,堙没着绿色,造纸引发的污染也在破坏着环境。

  到了信息时代,纸作为一种媒介,逐渐成为落后的象征。无纸化,则象征着绿色和环保,尤其是在消耗大量纸张的办公领域,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无纸化绿色办公成为时代潮流。

  什么样的办公方式是无纸化绿色办公?这种办公方式减少的污染及带来的收益能否量化?今年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前后,北京环境交易所出具一个研究报告,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

  北京环境交易所重点研究了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数据,发布了《钉钉企业碳账户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和模型研究报告》,开发出一套碳减排计算方法,钉钉绿色办公的碳减排有了量化标准,为办公领域的绿色低碳模式树立了量化标杆。

  无纸化办公减少碳排放

  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智能移动办公平台,作为智能移动办公的引领者,绿色和低碳是其天然基因,代表性的低碳办公应用场景包括电子审批、无纸化办公、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

  阿里巴巴钉钉的发布会上演示绿色办公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钉钉已经服务超过300万家企业及组织,在提高企业的办公协同效率的同时,也因为企业的办公电子化减少了自然资源的消耗,让每个企业更方便、更低门槛地试用绿色办公方式,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来。

  钉钉无纸化绿色办公主要有两个场景:首先在功能中融入企业管理中的五大业务场景:会议、审批、日志、办公、通讯。

  这意味着,用钉钉办公,审批可以实现无纸化,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可以省去差旅跑路的消耗。通过交通替代、纸张替代,减少资源消耗及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钉钉的无纸化办公节省7166万千克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404万棵树,相当于固化了4043万平方米的荒漠,面积相当于6个西湖。随着更多企业使用钉钉,更深度使用钉钉,该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低碳办公产生正向精神激励

  通过提供绿色低碳办公工具和服务应用,钉钉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为钉钉的所有企业提供了践行低碳绿色工作方式的新途径,让每个企业和员工认识到,低碳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并不遥远,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就可以为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王颖表示,钉钉的碳减排功能模块上线除了服务广大中小企业外,产生也为大企业、高耗能企业等提供了很好的创新思路,尤其在2017年全国碳市场将要启动的背景下,钉钉为即将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能源型控排企业也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移动平台的低碳绿色工作方式和服务应用,也将助力这些企业提升管理和经营效率,改善能耗水平。

  《钉钉企业碳账户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和模型研究报告》认为,钉钉针对中、小、微企业用户基于互联网的日常办公活动的低碳减排行为进行核算,并设计了减排量产生、消纳、交互流通的社交机制,对用户产生了正向的精神激励。这种创新形式对于我国探索建立针对企业的低碳减排及激励机制具有重大意义,将会大大促进企业减排活动的发展。

  促进制造业节能减排

  无纸化绿色办公也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了便利和收益。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在世界轮胎企业排名中位列前十。

  2016年起,朝阳橡胶公司启用钉钉,包括东南亚生产基地及国内多家工厂的4500多名员工都搬上了钉钉。通过钉钉无纸化办公,不但节约了大量纸张成本,还因为审批和远程协同的高效,省去了很多差旅,包括跨国差旅。公司也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信息化的成功典型。

  朝阳橡胶质管处工艺班组长吴彬毅说,用钉钉记录上报生产线情况,不但高效,而且节约了纸张,非常环保。

  在钉钉的300多万家企业组织中,按行业占比排序,制造行业占比达16%,排名第二,仅次于占比31%的IT互联网行业。这些制造行业的用户,不乏像朝阳橡胶这样的规模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传统企业。它们通过互联网+,实现企业生产和管理流程的信息化的同时,也在实现着无纸化绿色办公。比如以生产中央空调闻名的远大科技集团,生产方便面著名的统一集团等等。

  在互联网移动化的趋势大潮中,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价值不只体现在无纸化绿色办公带来的低碳环保,还有更多的价值已经凸显。

  钉钉在“互联网+政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很多政府事业单位利用钉钉促进扶贫工作,搭建了 “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海南、河北、陕西等省份在这方面做得尤为突出。

  比如陕西略阳县,全县5000多名公务员及外部爱心帮扶人士加入钉钉“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包括上至县委书记,下至村组干部、贫困户在内。组织驻村干部发布贫困户助学、看病需求和村里修路、架桥需求,并由教体局、卫计局和交通局等业务部局进行真实、合规性审批。两方面工作,让爱心帮扶力量和贫困县帮扶需求实时、有效对接。钉钉的高效、透明和信息全程留痕,极大提升了扶贫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目前,该县已利用钉钉平台引进爱心帮扶力量100余人,发布扶贫需求200余项,成功对接89项。成为“精准扶贫”的先进典型。

  助力政务机构效率提升

  在钉钉服务的企业组织中,按行业占比排序,政府/事业单位排行第六,占比达到8%。事实证明,钉钉已成为政府/事业单位跨入云和移动时代的助推器。

  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这款由阿里巴巴工程师基于钉钉开发的寻人系统,被命名为“钉钉团圆系统”,接入了全国5000多名打拐干警,利用钉钉的高效触达能力,以最快的速度传达相关信息,有效锁定嫌疑犯活动范围,对解救被拐儿童起到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5月15日,平台上线一年,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为96.74%。

公安部基于钉钉平台打造的团圆系统上线,用科技力量打拐反拐。

  对效率的追求,以及面对任务时的争分夺秒,让公安系统成为有效利用钉钉的政府/事业单位代表。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深圳交警、济南交警、内蒙古交警等均利用钉钉提升工作效率和办案效率。

  在河北、海南、陕西、江苏等地的扶贫工作中,有效利用钉钉实现精准扶贫,也是政府/事业单位的典型案例。

  新华社今年5月份报道称,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决定在全省政务统一部署使用移动办公钉钉系统,提高行政决策效率。据悉此次推广成效将于今年11月份验收。

  “通过政务钉钉系统可实现跨地域、跨层级沟通和扁平化管理,使各类政策、指令及时传达到末端,并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既有利于提高行政决策效率,也有利于增强政府执行力。”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一位负责人说。

  此前浙江衢州为试点城市,截至今年4月底,该市5万多名公务员已经登陆钉钉政务系统。“不仅提高政企办事效率,更培育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治理转型升级。”衢州市市长徐文光表示。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政府、事业单位把工作搬上了钉钉平台,政务工作在迈向高效的移动时代,同时也是更加环保和低碳的办公时代。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