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点评的创新核心:送餐小哥背后有个"超级大脑"

2017年08月23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肖
 

  从《清明上河图》里的饭店伙计,到如今手机下单便可在家享用美食,古老的餐饮外送行业在科技的助推下,便捷了百姓生活的同时也迸发出了自身的新活力。有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达1524亿元。

  面对这一高速发展的千亿级市场,仅靠烧钱补贴就能换取单量和客户的时代已经过去。有业内人士称,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已经开始进入“下半场”,在平稳发展渐成常态的背景下,提高用户体验,通过精细化运营的手段来吸引和留住客户,或许是下半场市场较量的重点。

  作为“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领先者,美团外卖的影响力,伴随着穿梭于楼群中的外卖小哥在不断扩散。在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看来,好的用户体验不仅在于手机端轻触后的果腹一餐,更得益于智能调度、评价大数据、商户电子档案系统等新技术的应用。

  配送不及时让“好饭也怕晚”

  “点了半天的外卖为什么还不来?”在外卖配送领域,配送调度一直都是外卖行业的一大痛点。行业发展初期,配送主要使用骑手抢单和人工派单两种模式,但这两种模式前者无法保障商务用户体验,后者则过于依赖人工操作,不利于快速扩张。

  对于“好饭也怕晚”的消费需求,钟永健介绍称,外卖配送场景下,大部分骑手在高峰时期身上同时会有5-10个订单,类比打车类应用,每个司机大多数情况下一次只服务一名乘客,拼车场景下最多3名乘客。外卖配送调度问题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要远远超过打车类应用。

  此外,外卖配送领域一个订单的生命周期一般在一个小时内,业务上要求配送系统调度一批订单的时间要在5秒钟以内,传统物流领域积累的相关技术无法直接应用到实时配送调度场景。而且智能调度需要综合考虑订单结构、配送员习惯、区域路况、天气、交通工具、取餐难度、出餐时间、交付难度、配送范围等多类复杂因素,这对调度算法的自学习、自适应能力要求很高。

  为此,美团外卖针对实时配送的业务特点,研发了“O2O 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充当起了配送员的“超级大脑”。

  钟永健介绍称,美团点评外卖配送调度项目团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借鉴了传统工业物流优化难题的解决智慧,针对外卖配送的特点,提出了多项适用于不同配送场景的配送员路径优化算法和订单指派高效优化算法,并提出环境自适应的模型和参数自学习调优机制,有效实现了配送员行驶路径和订单指派方案的高效优化,在全方位指标评测下优于人工指派,显著提升了配送调度的整体应用效果。

  “超级大脑”上线后,在配送员人均日单量提升46%的前提下,单均配送时长降低至28分钟以内,超时率降低5%。

  钟永健表示,人均日单量和用户体验指标的同步提升,意味着配送效率的显著提高和配送成本的降低。据初步核算,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配送成本降低20%以上,从而能支持向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配送服务。

  新技术让外卖食品有保障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食品安全感受,往往来自餐饮环节。对网餐平台而言,除了送餐及时,确保入驻商户证照齐备、避免幽灵餐厅出现,便是守护好了食品安全的底线。

  对此,美团点评集团先后研发了餐饮业质量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和入网经营商户食品安全电子档案系统,而集团内部的简称则是更为直接的“天眼”和“天网”系统。

  钟永健表示,美团点评所属平台上汇集了大量的餐饮商户信息,消费者会在餐厅主页上对餐厅进行评分评价。“天眼”系统,不断的通过自身《食品安全负面关键词清单》对消费者在平台的餐后评价进行智能检索分析提取。

  

  该清单中包括“违禁食品及异物”、“食品变质”、“环境卫生”、“疑似事故”四类关键词,通过这些关键词对美团点评平台上在一定地理范围内的餐饮商户评价数据进行实时检索分析,以锁定食品安全负面信息线索,定期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

  在最终呈现数据方面,“天眼”系统可以展示某一地区特定时间内差评商户数量、名称,和差评类别的比例,以及过往一定时期内差评商家数量、涉及差评的菜系、出现差评的问题种类和特定及每个商家具体差评内容和相关经营资质展示。

  钟永健表示,通过与各地食药监部门的合作,将上述数据实时共享给监管部门,可以让抽查更加有的放矢,让消费者的餐后评价,变成更有价值。

  对于幽灵餐厅的规避,则轮到“天网”系统登场。通过集团自主研发的“OCR 图片识别系统”,可以在入网前期对商家的营业执照、相关许可证件进行自动识别和记录。在记录过后,“天网”系统可以与监管部门对该商户的登记情况进行联网,有效的识别商户证照的真伪。另外,通过把商户录入地址进行反算坐标,与外卖骑手取餐的坐标做对比,核验二者地址的一致性,对超范围取餐进行预警。

    

  OCR 资质图片识别系统

  这套“天网”系统还能为商家提供许多便捷服务。钟永健表示,如果某餐厅的许可证只剩1个月到期,系统会自动通知餐厅负责人续期。“未来如果能和政务网联通,餐厅负责人就可以在美团点评商户后台把相关资料提交审批。对大型连锁餐厅来说,一站式提交、一站式和多个地方对接,大大提高效率。”

  “天网”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在钟永健看来,不仅可以解决“幽灵餐厅”等问题,更是通过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对在线商户在入网审核,在网监管,退网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互联网创新为餐饮业创造更多价值

  有报道称,就目前中国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发展。互联网行业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在新常态下发挥着驱动和引领作用。

  对于餐饮行业,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行业的增速为10%,但互联网餐饮的增长却高达300%。到2018年,外卖交易额有望占据餐饮行业总体的10%。外卖已经成为继做饭和堂食之后国人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每10个中国人中即有3个是外卖用户,有近一半的用户每周叫外卖超过3次。

  以北京市场为例,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为58.3亿元,同比增长1.8倍。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对北京市餐费收入的增长贡献率达到45.5%。此外,借助互联网,老字号再现生机。今年上半年,北京的15家老字号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3.2亿元,同比增长71.8%。

  对于互联网对餐饮行业的影响,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认为,“互联网+”的根本,还是要以创新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IT技术,帮助线下生活服务产业各个环节提升体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肖)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