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的创新基因:聚焦高端消费需求 汇集全球创新技术

2017年12月27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第一包利乐枕纯牛奶、中国第一个高端牛奶品牌特仑苏、中国第一款专业儿童牛奶品牌未来星、全球首款含有真实果粒的乳饮料真果粒、中国首款经国家认证的“健字号”酸奶产品冠益乳、中国首个二维码可追溯牛奶精选牧场、以及行业首创的依托于大数据研究而推出的互联网牛奶甜小嗨……,对于1999年创立的蒙牛来讲,创新基因从一开始就深入骨髓。

  “中国消费需求进一步向高端化及营养化升级,蒙牛将持续聚焦高端产品研发及创新,专注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营养健康、更多元丰富的乳品选择。”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对消费升级的认知,决定了蒙牛在创新上的不遗余力。而这数不胜数的中国首款和全球首创背后,更折射出一个年轻的中国乳业品牌的创新研发实力。

  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

  2017年是中国实体经济的振兴元年。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足马力、奋勇向前。作为中国实体经济中的乳业代表,5年来,蒙牛一直秉承着“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最新技术成果和最严质量规范在全产业链上的应用,形成了以航天品质为依托,以创新研发为动力,不仅在国内赢得消费者认可,其海外销售连续三年年均增长突破30%。

研发人员在实验室观察菌落形态。

  截止到2016年底,蒙牛已申请创新研发专利共2118件,获批1481件,通过率为70%。而仅2016年一年,就申请专利241件,其中发明专利112件、实用新型专利63件、外观设计专利66件。

  而以消费者为中心,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享用到蒙牛的创新成果,成为了蒙牛人不变的追求。以今年推出的新品“优益C-LC37”低温活性乳酸菌饮品为例,浓缩在100毫升小蓝瓶里的500亿活菌,高于国家标准500倍。这是蒙牛历时10年不懈研究,无数次科学实践,运用高纯度浓缩技术所取得的行业突破。每天只需一小瓶,就可以补充一般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益生菌,让极具实用性的行业首创变成了直接能感触到的消费体验。

  创新的指数级增长,也让产品的迭代变得更为快速。就在上个月,蒙牛在“冠益乳BB-12新品上市发布会”上,首次推出了一款以菌种命名的功能性酸奶新品——“小蓝帽”冠益乳,添加了活性远超普通益生菌的丹麦进口菌种BB-12,具有有效提升免疫力、调节肠道功能、改善消化健康等功效,创造性地开启了功能性酸奶新时代。

  放眼全球的研发实力

  第一流的技术创新要“进口”。对于蒙牛人来说,不仅仅是要让创新变为入口甘甜的产品,还意味着把来自全球的顶尖技术带给中国的千家万户。

  依托“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发展机遇,蒙牛全方位融入全球资源。2015年,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奶粉工厂的投产,开创了奶粉行业国内品牌在海外100%自主建厂的先河。2017年3月27日,国家领导人访新期间,蒙牛携手鹏欣集团,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安硕)集团及Theland Tahi Farm联合签署特仑苏新西兰专属牧场合作项目四方协议、与Massey University(梅西大学)签订了在食品营养健康研究、乳制品研发方面开展紧密合作的协议,成为了国内乳品行业第一个完成从奶源到生产销售、自研发到质量管控的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蒙牛六期工厂生产车间

  同时,蒙牛在产业链布局中,侧重于上游技术领域的融合,依托中粮集团、法国达能集团和丹麦阿拉福兹集团三大战略股东,蒙牛已经拥有超过30个全球研发合作伙伴,还在丹麦、法国、美国建立了三大海外研发中心,与达能就酸奶领域进行深度研发合作,与美国WhiteWave共同创立植物原饮品牌Silk植朴磨坊,与美国UC Davis共建营养健康创新研究院,全方位针对性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适合的、更具营养价值的产品。

  创意跨界的营养未来

  更多的创新正在蒙牛的脚下延伸。从纯技术领域进入到跨界创新,变成了蒙牛的全新发力点。

  9月7日,蒙牛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线上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多领域深化合作。其实双方的合作早已开启。去年4月,蒙牛基于阿里大数据推出了一款甜牛奶新品“甜小嗨”,一上线就成为销售爆款。这款依托网上大数据而诞生的牛奶,是典型的互联网产品,从口味研发到定价到营销方式,都充分结合了消费者的“所思所想”。而这一成果的取得可以追溯到4年前,彼时大数据概念刚刚提出,蒙牛就已着手构建大数据的体系,并独立积累了超过两千万的线上用户。

  而对于和阿里的合作,蒙牛给出了另一个答案:不仅是拓展销售渠道,更要基于阿里强大的大数据平台孵化出更多贴近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创新产品。

  而以“航天品质”为基准的蒙牛,也不断向更长远的未来营养探索:2016年11月18日,在太空中翱翔了33天“神十一”重返地球时,蒙牛的“太空菌种”也同步落地。各种太空测试数据为长双歧杆菌BBMN68冷冻菌液应用与生产,以及创造出对肠道健康和免疫力更具提升作用的发酵乳产品提供了更丰富的研发依据。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大潮下,在不断加剧的消费升级趋势下,正是对“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的坚守与探索,让蒙牛拥有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的雄心和自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