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让梦想照进现实:齐展AI双翼 触碰无限未来

2017年12月27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想象以下这幅图景:“叮铃铃——”一阵悦耳的铃声将你在清晨唤醒,手机上的电子日历浮现出你一天的行程,并根据当前的路况和距离告诉你需要多少时间出门。你想关注早间新闻,只要说一句“打开新闻台”,电视机就会自动开启并调至指定的频道。在你准备完毕后,出门坐进汽车,无人驾驶系统会直接把你送到目的地,利用这段时间你可以尽情地读书、看剧、娱乐……

  以前只有在科幻小说中才能读到的情节,正在逐渐由梦想步入现实。站在人工智能时代开启的节点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向我们快速袭来,那些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的企业正在摩拳擦掌、抢占先机,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及产业革命就此拉开了宏大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描绘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蓝图。

  大国复兴,当有利器。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国家政策的支持面前,作为中国AI技术发展最快,也是最早布局AI技术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凭借着强大的技术积淀和优秀算法,以其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生态和众多AI技术在创新应用上的突破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成为AI技术领域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成员。

  2017年,提出“All in AI”战略的百度开启了自己的全新使命。通过DuerOS和Apollo两翼齐飞,百度将启动推动我国AI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通过科技撬动一个全新的商业时代。

  开启“唤醒万物”智能时代  

  2016年,当人们还在创客咖啡厅中大谈特谈移动互联网风投的时候,一定想不到一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四字已经成为了整个高科技风口上最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

  在这块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全球各国和一众顶尖科技公司正在争相抢占高地。与从上世纪60年代即开始接触、深耕AI领域的西方国家相比,我国虽在2012年才刚刚起步,但凭借着快速的迭代和规模化,在短短几年中已经后来居上。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709家,总量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整体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预计2017年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在核心深度算法、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发展水平已基本与世界先进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我国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巨头的持续加码投入。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17年的AI技术积累后,拥有国内最完整的AI平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理解、自然语言处理、增强现实等,使百度占据了AI行业的制高点。 

  从苹果的Siri,谷歌的GoogleAssistant,微软的Cortana到亚马逊的Alexa,对语音识别信息的处理显然成为AI技术发展的重要表现和成果之一。“PC互联网是人与计算机的交互,移动互联网是人与触摸屏的交互,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交互的方式会变成自然语言。”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的这番话更说明了基于声音交互模式的重要性。

  因此,以“唤醒万物”为宣传语的语音交互平台DuerOS开放平台在7月5日正式发布后,即吸引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唤醒万物的核心三要素是要做好听清、听懂、满足。听懂是人工智能时代用数据和技术解决的关键问题。”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发布会上表示,百度的语音识别率做到了近场识别的准确率97%以上,“在中国市场,唯一只有百度DuerOS能够具备听清、听懂、满足的实力。”

  11月,DuerOS正式升级为2.0版本,在技术能力、解决方案、平台体系三个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将给用户和行业带来更好的“听清、听懂和满足”体验。据了解,所有搭载DuerOS的设备都可以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聊天休闲、生活服务、智能家居、出行路况、实用工具、手机指令、个人助手、知识教育等超过200个功能的操作,同时DuerOS也会不断学习、优化。

  “DuerOS 是 AI 时代的 Android。”在DuerOS首次亮相时,景鲲的这句“口号”或已成真。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DuerOS已无处不在。纵观一年来的发展历程,DuerOS先后与中信国安广视、小鱼在家、VIVO、海尔、美的、小米、联想、爱芒果TV、哈曼达、HTC、创维、TCL、小天才、飞利浦等130多家合作伙伴开展广泛合作,落地20多项硬件解决方案,每月新增搭载DuerOS设备超5款,将DuerOS的对话能力应用到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车载、移动通讯等多个场景,为用户提供语音服务,带来“动口不动手”的智能生活体验。 

  12月8日上午,高通和百度DuerOS宣布达成芯片级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同推出芯片级别AI语音解决方案。业界认为,这次战略合作将是AI语音生态构建的又一里程碑。对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甚至智能终端市场,将AI语音交互方案移植到芯片上,将极大解决功耗的问题,智能语音交互将进一步拓展其应用场景,甚至导致智能语音交互市场的重新洗牌。

  “百度要在亚洲甚至是全世界引领一场AI的革命。”在李彦宏看来,作为一个来自亚洲的后起之秀公司,百度具有完全的追赶优势。《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中国将面向2030年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在技术的长期积淀和红利的逐步释放下,百度接下来的“大招”值得期待。

  Apollo跑出“中国速度”  

  随着《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目标,中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成为了现在进行时。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数据,到2030年,我国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近10%。业内预计,我国的无人驾驶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在未来十年中,市场规模将逼近千亿美元。英特尔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规模在2050年将达到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40万亿。

  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市场体量和诱人的发展前景,我国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各路汽车制造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的角力中迎来了一个小爆发期,竞争日趋激烈,而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当属2017下半年在科技圈刷足了“存在感”的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百度对人工智能商业化的探索,早已经超出了其个体单纯的商业范畴。2017年,百度将公司使命更改为“All in AI”。对于百度来说,智能语音识别技术或许只是在AI的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而无人驾驶技术将给予公司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7月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交出了一份让业内惊艳的答卷:正式发布了Apollo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将对外共享其自动驾驶能力,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这也是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9月,升级后的Apollo1.5自动驾驶平台正式对业界开放,通过新增五大能力提供更加完善的技术支持。 

  为何百度要打造开放的无人驾驶生态系统?百度方面有关人士表示,自动驾驶的普及需要整个产业,包括各级政府、汽车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的共同努力,才能把自动驾驶汽车真正推向社会,走进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之中。“百度通过‘Apollo’计划,将自身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新型工业赋能,建立一个强大的、公开的、高速创新的新生态系统,为合作伙伴赋能,共同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Apollo平台的生态环境或许能从这十六个字的宣言中窥见一斑。“这是一场开放生态系统对抗其他单一公司的竞赛,Apollo将在三五年内超越任何封闭系统。”百度董事会副主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Apollo要做汽车产业界的安卓系统,并且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Apollo对于整个汽车工业的贡献将是巨大的。” 

  Apollo平台的开放,让全汽车行业看到了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的可行性。以Apollo开放平台为基础,百度先后与北汽、金龙、首汽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探索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李彦宏更表示,2018年7月,百度和金龙合作的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L4级别)将面世,智能驾驶将成为百度下一波营收的突破点。

  正如陆奇所言,Apollo正以其前沿的技术和突出的贡献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的认可。11月15日,在国际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被科技部列入首批国家开放创新平台,这标志着国家层面对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重视和肯定。

  11月底,美国《福布斯》杂志刊载评论员文章称,百度作为自动驾驶的“中国代表”,有望超越谷歌、Uber、特斯拉等世界级技术企业。“到2025年,百度将从销售自动驾驶软件中额外创收62亿美元,有望在这一市场击败谷歌等强大对手。”

  路奇指出,Apollo希望通过快速迭代的创新方式,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找到突破点,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在3-5年内站到世界前沿。“Apollo希望实现的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国的公司、中国的技术去引领世界级产业。”

  也许这一天的到来并不遥远。据了解,近7000个开发者投票支持Apollo开源软件,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100多个合作伙伴申请开放数据。作为百度AI战略的双翼之一,未来Apollo将以其核心技术利用数据优势和能力来赋能行业、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并为世界带来无限可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