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豆60年匠心筑梦:一件衣服从小作坊到390多道工序的蝶变

2017年12月26日 2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1957年手工小作坊的艰难起步,到1980年乡镇企业的艰难转型;从1992年江苏省首家乡镇企业集团——红豆针纺集团的成立,到2007年走出去建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到今天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耀眼的明星,红豆集团60年发展历程,不仅是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鲜活样本。60年匠心,60年传情,怀着一份对实业笃定的初心,红豆三代人用不变信念和一点一滴行动去演绎、去诠释。

  对此,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深有感触地说,三代人60年坚守实业,矢志不渝打造品牌,时刻具有创新不止的危机意识,使得红豆集团一直走在行业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的前列,不仅成为时代的楷模,更让发展惠及每个民众。

  匠心之手变魔法 演绎红豆时尚成衣

  走进无锡市区的一家红豆男装旗舰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魔法”穿衣镜。站在镜子前,点击屏幕上的按钮,就会跳出来一件衬衫并“穿”在你的身上。举手投足间衣随人动,虚拟出了“穿”的效果。来自红豆 “智能试衣间”的试穿体验,正是红豆集团“智化”的一部分。

  近年来消费个性化、多元化的新趋势使得服装行业在科技、产品、设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任务显得紧迫而艰巨。

  鉴于此,走过了第一代红豆人的小作坊式的发展历程,以创始人周耀庭为代表第二代红豆人,时刻不忘与时俱进,让一件件针织红豆衫几经演绎兑变为时尚的代名词;以周海江为代表的第三红豆人代身处传统服装产业,更实在时代的洪流中较早意识到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整合传统产业,让生产、管理和渠道要素都随产业变革而迅速演变,才能让传统产业迈上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一滴海折射整个海洋。一个人,择一事 终一生,可演绎出大时代背景下一个人、一件产品、一家企业的发展史。

  红豆男装高级衬衫版师是服装设计稿到成衣生产的桥梁。他们将设计师所创造的美,加以定型化和具体化。红豆的郭军伟,就是千千万万的“他们”中平凡的一个。多年的努力探索后,他和很多人创造了红豆的不平凡。

  今年45岁的郭军伟出身于江苏无锡,高中毕业后就和衬衫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一家小服装厂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深感落后工艺局限的他似乎看到了发展的天花板,于是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红豆人。

  那一年,是2006年。 鸟归森林,鱼入大海。郭军伟的技术进阶之路由此开始。

  郭军伟始终相信:一个合格的版型师需要经过长期的历练,才能熟练掌握打版技术。为了获得过硬的技术水平,他接受了苦涩、漫长的磨练过程。在公司集中组织的培训课程上,郭军伟始终是最专注的一个。课后,他还自己购买打版材料反复在家中练习。在一遍遍的尝试和修改中,年轻的郭军伟一步一个脚印,专业技术也日臻成熟。

  每次工厂进口衬衣回来,郭军伟总是第一时间把样衣拿来研究。化整为零,把每一件成衣都拆分成原始裁片,他像研究艺术品一样细细琢磨不同风格的版型优势,反复与自己的样版做对比。郭军伟不断学习、分析、汲取优秀作品的技术细节,在公司打造的平台上显示出惊人的钻研精神。

  红豆西服车间是亚洲最大的西服生产车间,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设备,工厂车间的单层面积14000平方米,每天都有数千套西服从车间走向市场。2016年,红豆西服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是江苏两家获此殊荣的集体之一,也是无锡获此荣誉的唯一一家集体,是各外协单位争相学习的样板工厂。

  工作室里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电脑制版已逐渐取代手工打版。对于郭军伟来说,他意识到,必须经历一场信息化转型,否则很快会落后于时代。他主动提出要外出培训,学习最新制版软件的运用,要始终站在行业的前沿位置。手工制版的精细化结合电脑制版的效率化,郭军伟在追求技术进步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男士衬衫的尺寸其实并没有统一标准,有人肩宽,有人平肩,有人溜肩,脖子、腰身都有粗细,上身效果各不相同,就难以尽善尽美”,郭军伟这样说。

  制版因人而异,方能实现量体裁衣,在固定版式上融入自己对穿着者身材体型、着装喜好的了解,郭军伟最终达到了一个优秀版师的境界。已成为衬衫厂技术科科长的他,还是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充电,结合自身需求选修针对最新流行款式、面料、色彩的培训课程,以求更深刻地解读服装设计稿,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进益求精、不断突破。

  智慧匠心融入390多道工序的肌理 成就中国品牌

  在不断突破的进程中,红豆为所有的年轻人铺平了道路。红豆集团在服装发展方面确立了全新的发展战略即:重点发展红豆男装连锁专卖业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业务;实施智慧化建设,建立集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工作流于一体的智慧平台,带动公司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推动公司向“智慧创造运营”经营模式转型。

  在设计团队方面,2016年4月,红豆与北京服装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无锡红豆杉庄举行。“国内知名服装企业”携手“国内知名服装院校”是强强联合,也是一次专业化人才培养的突破。

  在生产条线上,今年4月红豆股份西服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江苏两家获此殊荣的集体之一,也是无锡获此荣誉的唯一一家集体。红豆西服车间素有“亚洲最大的服装车间”美誉,拥有瑞典ETON吊挂生产管理系统、法国CAM自动裁剪系统等国际一流的装备工艺。390多道工序的精工细作,让一件高质量西服完美成型,走向世界各地市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每次从国外进口衬衣,西服车间的员工必定会在第一时间把样衣拿来,前片、后片、衣领、袖子……一部分一部分拆开,进行琢磨和研究,并把这种工匠精神融入到每一件服装的制造中。带着这样的精神去制作每一件衣服,产品不可能不出彩。

  在研发团队上,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广杰小组课题《降低甲班二鼓成型胎体接头开不良率》在第三十五次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为国家优秀QC小组,被授予“2016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迄今为止,通用股份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QC成果发布会,七年来共注册课题480个,节约成本三千多万。通用股份QC小组活动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为驱动,以追求卓越为目标,通过持续的QC小组活动推动品质改善,降低消耗,优化服务,同时形成了上下结合的一套完整标准的创新改善执行体系,充分发挥了群智群策,夯实了质量管理基石,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记者了解,红豆集团在去年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发展以来,紧紧把握智慧连接、绿色发展的机遇,转变传统发展思维方式,按照新经济生态的理念加强产业融合,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学习和引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帮助企业直接接入互联网,打通上下游,为企业发展开出“绿色处方”,让智慧与绿色在红豆并行。

  60载红豆的成长岁月和着国家发展的节拍奏响了时代的强音,红豆人用他们笃定的实业服装业、红豆杉树、轮胎业等实业与时代凝聚成大的和音,在和音的深处,那一红豆的颜色格外引人注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