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质量当信念,探寻无锡企业的质量提升经验

2017年11月24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无锡11月15日电(冯孔)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理念,始终把质量作为价值取向和百年基业的长久之道。近日,新华网记者分别走进了无锡阳光集团与纽迪希亚公司,探寻它们在质量提升上的经验。

  纽迪希亚:充分认知产品特殊性 严控出厂质量关

  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是法国达能公司在华投资的独资企业,专营肠内营养产品和肠内营养一次性输注器。纽迪希亚肠内营养液属于药品,主要供重症病人使用。与其他医药产品不同,肠内营养液产品属于高营养制剂,容易滋生细菌。作为出口产品,供应链也更长和更为复杂。因此,如何把控产品出厂以及运输过程中的质量标准,是纽迪希亚无锡工厂的重中之重。

  纽迪希亚负责人介绍公司产品/摄影:新华网冯孔

  据了解,纽迪希亚工厂产品的出厂检测非常严格,检测项目和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除了对注册标准内的近30个检验项目执行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外,公司还定期将20多个非注册标准的营养指标作为公司内控标准进行检测,确保病人获得高品质的肠内营养产品。

  谈及纽迪希亚无锡工厂质量控制的经验,总经理郭岩表示,质量控制应该着眼于全供应链管理,而非仅仅关注工厂里的某个生产环节。因此,纽迪希亚工厂强调产品的质量控制要有前瞻性,从产品质量的始发端,即供应商的管理入手,实现有效的质量监控。其次,质量控制需要具备风险管理的意识,以怀疑的眼光去审视现有的生产流程和体系,提前预判可能存在的产品质量风险点,从而从根源上消除风险发生的可能。

  谈到供应商的管理,工厂质量总监盛琴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次工厂在一家欧洲供应商提供的原料里发现了一种嗜高温菌超标。在高温的情况下,该细菌可能导致产品变质,甚至可能污染同一生产线上的其他产品。这家供应商一再强调他们的产品符合自己国家的标准,不愿根据纽迪希亚的要求提高质量标准,反而质疑要求过于苛刻。于是,纽迪希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解释了产品的特殊性,在事实面前,该供应商最终接受此项建议。

  阳光集团:质量为先 树百年民族品牌

阳光集团负责人介绍公司在企业质量提升上的经验/摄影:新华网冯孔

  不同于以高新技术闻名的纽迪希亚,同位于无锡的阳光集团是一家以毛纺、服装为主业的传统制造企业。但与纽迪希亚相同的是,阳光集团在追求质量提升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据阳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丽芳介绍,阳光从创业伊始,就坚持“质量兴企”,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理想和信心,不投机取巧,不抄捷径,30多年来,不管是逆势而为,还是顺势跨越,阳光集团在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理念,始终把质量作为价值取向和百年基业的长久之道。

  “阳光集团一直以来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始终坚持‘三个一’:一个声音喊到底:把用户满意作为公司的经营宗旨,坚持一把手抓质量,一传到位。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质量面前人人平等,工作质量标准底线进行考核、指导 。一个目标走到底:引领世界潮流,领先国际水平,不断创新,不断发展。”陈丽芳说。

  阳光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表示,阳光集团始终坚持“原料采购高品味、生产制造高质量、售后服务高水平、社会责任高层次”,严保质量诚信。“把产品当作精密仪器来做”是江苏阳光集团的质量价值理念,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江苏阳光集团从原来的乡镇企业,做到了今天的世界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