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跨国并购难在文化融合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跨国并购难在文化融合

2017年05月10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正肩负“三个转变”的使命稳步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魅力——

  营业额近500亿美元、拥有6万余名员工、业务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家国际化公司就是联想集团。

  2000年,联想提出了在10年内进入世界知名品牌行列的目标。以此为起点,联想开始一系列大规模并购:2004年,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标志着联想国际化征程正式开启;2011年1月份,联想与NEC成立合资公司,坐上日本PC市场第一的交椅;2011年6月份,收购德国电子厂商Medion AG,收购完成后,联想在德国PC市场的份额扩大1倍;2012年9月份,收购巴西CCE公司,当地市场份额迅速翻番达到13%,成为巴西第三大PC厂商;2013年第二季度,在成立近30年后,联想终于得到全球两大调研机构IDC与Gartner的共同认可,以16.7%的全球PC市场份额超越惠普成功登顶,成为全球PC行业霸主。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联想占全球PC出货量的19.9%,继续保持首位。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坦言,大规模海外并购是联想国际化品牌战略的重要路径,甚至可以说是一条捷径。但这条捷径同样充满着荆棘,联想正是靠着披荆斩棘走到今天的。

  “跨国并购的最大难点是文化融合。”杨元庆说,真正的国际化不只是产品的国际化、服务的国际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国际化,必须要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企业,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融入到同一个环境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

  有资料显示,在并购失败的案例中,70%都源于文化整合不力,这种情况在跨国并购中更为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联想把总部迁到美国纽约,杨元庆本人常驻美国总部;为确保顺畅交流,联想把英语作为公司的“官方语言”;联想甚至专门设立了“首席多元化官”的职务,此举开了中国企业的先河。

  在《东方遇到西方:联想国际化之路》一书中,联想首任“首席多元化官”、非洲裔美国女性康友兰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还从没见过哪家公司的管理层像联想这么多元化,这也是激发我加入联想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要想办法让公司所有人都能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同时尊重个体的差异。”(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