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技术是永远的底气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技术是永远的底气

2017年05月10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正肩负“三个转变”的使命稳步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魅力——

  “阿里云海外市场获得高速增长,其中尤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发展最快。过去一年里,阿里云业务规模增速超过400%,同时带动超过10万家中国企业规模化出海,未来3年内‘生态规模’有望达到上万亿元。”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告诉记者。

  阿里巴巴的出海路径,代表着“中国技术”走向海外。据了解,阿里云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香港、新加坡、迪拜、欧洲等地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也一同出海,将遍布全球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技术是品牌建设乃至品牌出海永远的底气。当它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能为企业本身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还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资金、产品、服务等,更能为中国企业出海‘铺路搭桥’。”喻思成表示。

  他还透露,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中国SaaS软件企业跟随阿里云的全球基础设施布局走向全球。驻云、网久等中国软件企业和大疆创新、每日瑜伽、大拿等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借助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全球,其中,music.ly在美国AppStore音视频分类排名第一,大拿的物联网平台支撑起数百万家用摄像头。

  阿里云只是阿里巴巴技术出海的一个缩影。在俄罗斯、西班牙、巴西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AliExpress(全球速卖通)品牌正逐渐成为当地消费者最喜欢的电商平台品牌。今年4月10日,在成立7年之际,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迎来了自己的第1亿个海外买家。通过一个个飞向海外的包裹,海外消费者正在逐渐习惯用跨境电商的方式享受“中国制造”,千万中小企业也通过这一方式“群龙出海”。

  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表示,AliExpress“起飞”同样依靠技术的力量。如今,速卖通联合支付宝已打通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渠道,支持18种货币结算。在物流方面,“今年我们会和菜鸟网络合作建立一个国际物流智能调度中心,利用数据计算物流线路的拥堵程度,向卖家提供建议和预警”。

  “1亿用户是全球速卖通的小目标,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到2025年,阿里巴巴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其中至少有10亿来自海外。”沈涤凡对未来充满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