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品牌建设需要居安思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品牌建设需要居安思危

2017年05月10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正肩负“三个转变”的使命稳步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魅力——

  一朵八瓣红花盛开在全球。作为中国现代制造业的标志性品牌、国际通信设备制造的领跑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

  早在20世纪90年代,华为就已经尝试走出国门。从那时起,华为就关注品牌,并逐步形成了一整套颇为成熟的品牌战略。

  在华为的众多产品中,最为全球消费者熟知的自然是华为手机。欧洲是全球高端品牌最集中的市场,也是华为手机的主战场。在欧洲,华为实行了独特的品牌策略,那就是爱消费者所爱,关注和连接当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情感,让华为成为一个符号性的、全球消费者喜爱的文化科技品牌。2016年,华为以186.5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再次入选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百强,排名从2015年的第70位提升至第50位。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2014年华为成为中国首个上榜Interbrand“Top100”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的公司,2016年华为攀升至第72位,成为科技领域排名上升最快的品牌之一。

  然而,单一产品线的品牌成功并非华为的目标,华为的目标是构筑一个全连接世界。华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华为已与运营商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建起1500多张网络,连接起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华为的业务团队与全球的企业客户一起,以开放的云计算和快捷敏锐的企业网络,助力全球平安城市、金融、交通、能源等领域的高效运营。

  “让华为云飘向世界”是华为国际化的品牌新战略。华为认为,要想擦亮品牌,一要靠持续的创新引领,二要靠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思维。华为坚持将每年10%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去年研发费用高达764亿元,占总收入的14.6%。近10年来,华为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130亿元。可以说,持续创新铸就了华为品牌影响力,用户思维则是华为品牌成功的基石。

  不久前的美联航事件轰动全球,很多人看到的是不公,感到的是愤怒,但华为掌门人任正非看到的却是危机。因为华为认为,居安思危是品牌建设所必备的品质。在华为市场迅速拓展的那段日子里,任正非总是问自己和所有华为人:“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当华为品牌知名度在全球飙升的今天,他又在问:“华为会不会是下一个美联航?”正是这样的危机意识,让华为品牌以更加扎实的步伐走向全球。(经济日报记者 徐 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