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全面质量提升行动计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业全面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2017年06月08日 14:33   来源:   

  一、强化质量意识,着力保障安全。紧紧围绕“质量”、“创新”和“品牌”三大核心要素,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型转向质量效率型,走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的道路。在产业聚集地做好国家家电政策、法规和标准的传递和解读,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性咨询和前瞻性指导。加强质量意识普及,着力提升家电产品强制性认证覆盖面和获证率。

  二、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产品品质。贯彻落实质检总局“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2016)”,深化家电强制性认证制度改革,建立家电产品绿色认证制度。鼓励第三方认证机构在现有安全、能效的基础上,联合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品牌商等认证结果的采信方,依据先进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开展高端品质认证(绿色认证、优品认证、星级认证等),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优标优质优价。通过市场倒逼企业制造水平转型升级,推动家电行业由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转变,发挥自愿性认证在提升品质、打造国产家电品牌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完善标准体系,提高供给水平。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推动家电相关标准完善工作。在现有家电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针对成熟度高的家电产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团体推出高于现行标准、覆盖消费者关注的绿色、舒适性、可靠性、智能化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引导家电行业开展供给质量与技术创新能力良性竞争,倡导工匠精神,提高品牌附加值。

  四、推动产品出口,打造自主品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认证互认机制,推动第三方认证机构获得相应的资质与授权,为中国企业出口贸易提供便利,巩固出口优势,推动中国家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强化共治导向,增强治理合力。组建家电行业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联合监管部门、企业、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和电商平台等形成提升合力,实现多元共治,向消费者传递家电产品安全绿色信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