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飞机“C919”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级飞机“C919”

2017年06月08日 13:58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五年来,一批科技攻关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投入使用,不仅推动了中国发展,更造福了世界,成为展示国力强盛的一张张名片。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出场的这位超级家族成员是大飞机C919。

  5月5日下午2点01分,被人们昵称为“大飞哥”的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79分钟,这既是我国大飞机制造业的重新崛起,也是中国制造业对接世界最高水平的一次展示。在大飞哥一飞冲天之前,我们曾经和它做过一次专访。首飞归来,央广记者又与“大飞哥”进行了一次对话,大家都很关心“乘客何时能登机”。

  在首飞现场,C919机长蔡俊报告说:“报告总指挥金壮龙同志,C919空中飞行状态正常,飞行顺利,首飞任务圆满完成,C919机长蔡俊。”

  金壮龙:现在我宣布,C919大型客机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这段音响是上个月你首飞的时候,我在现场录制的。作为一名跟踪你、记录你成长的专项记者,当时打心里为你感到骄傲。

  大飞哥:和你一样,首飞的时刻也同样是我最激动的时刻。不过我知道大家之所以这么关注我,是因为我是咱们国家16个重大专项之一!也是我国首次研制的喷气式干线客机,毕竟全球能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国家不多,掰手指都数得过来,只有美国、英国几个少数国家!与其说大家是为我骄傲,不如说是为了中国制造骄傲。

  说到中国制造,我注意到,无论是身材还是容貌,大飞哥,你长得的确很中国,别人前脸挡风玻璃都是一块,你却有四块。

  大飞哥:这就是中国制造的体现啊,我的五官的确跟其它飞机长得很不一样,不仅有东方人的俊朗,还有时下流行的萌萌哒!我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告诉我,这样的外观不仅美观,更会助力我的飞行能力,“以往的风挡大都是一块玻璃,只是维护外形,但是不参与整体的受力,但是这次在设计时,为了减轻重量,风挡是要参与整体受力的,从结构上来讲采用了很多新的设计技术。”

  大飞哥:不仅是五官,我的身形也很不一样。吴光辉说了,像我这种流线型的身材飞起来阻力会减小很多,但骨骼的强度却一点也不会打折扣。“机头确实是C919非常重要的部件,因为它是迎风面,是最早接触到飞行中的空气,对它的要求首先要有很好的流线型,这样飞机的阻力会很小。机头里还有飞行员,很多的电子设备,在系统安装上也非常复杂,除了要满足结构强度需要外,还要防飞行中撞到鸟,包括大体型的鸟。”

  有这么多全新的设计,大飞哥,你的体力怎么样?

  大飞哥:这个你放心,我可是超级马拉松选手,一口气跑个4000公里不在话下。未来,国内所有城市之间的往返对我都是小事一桩,加个油跑5500公里没有问题,这个距离相当于从北京直飞新加坡的距离。

  有一种说法认为,我们造大飞机不过是造了一个骨架,里面的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都是国外的技术。首飞前那次采访我们和你聊到过这个话题,今天能不能再详细说说?

  大飞哥:其实这正是我们取得的最大进步所在!航空制造业与其他制造业的一大不同就在于集成的难度。目前世界上没有一家飞机制造公司能将所有产品生产出来。所以我的制造者——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卫国就说,在全球化的时代里,一味讲究国产化率实际上并没有太多价值。“这些系统成品件,包括发动机要选择最安全、最经济、性价比最合理的。像波音、空客自己也不搞发动机、不搞起落架。所以成立中国商飞的时候,要求实现本土化,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经成立了16家合资公司。像起落架,我们在长沙成立了合资公司。对于飞机上的线、管路,商飞公司跟法国纳比纳成立了线缆公司,跟美国的伊顿公司成立了管路公司,所以第二架飞机上线缆、管路都是在国内生产。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采购,逐步实现国产化是我们的特点。”

  记明白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首先实现国内生产,然后逐渐国产化。还有一个问题,首飞之后,很多人都在等着跟着你早点翱翔蓝天,什么时候我们能实现这个愿望?

  大飞哥:让更多乘客跟我一起翱翔蓝天是我最大的梦想!不过,接下来,我要踏实开始迎接试飞取证的各种考验。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说,我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最终拿到适航证。不过没关系,这就是成长的代价!“首飞之后,还要按照研制规律进行试飞取证,一般来说要2-3年才能完成取证任务。”

  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不过,大飞哥你并不孤单,你的本家弟弟已经在来跟你汇合的路上了。

  大飞哥:我的弟弟是中俄“混血”。在我首飞之后的上月22日,中国商飞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项目,他在中国的名字延续了我的大名,称为C929。弟弟的块头比我大很多,一次飞行可以达到12000公里,这刚好是上海到纽约的飞行距离,带上280人只能算是他的标配,这体量和波音787非常接近了。

  既然是兄弟,你的很多经验是不是都可以传授给它?

  大飞哥:这是一定的。沈卫国老师也嘱咐我,多带带弟弟。“从设计的角度,像气动外形,吹风的经验,结构、布局的经验,采用新材料的经验,包括辅材的使用经验,这些成果会用到宽体客机上去。包括制造过程中,C919这架飞机用了五条先进的生产线,装配质量也得到了保证,肯定会在宽体上借鉴和使用。”

  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见到C929?

  大飞哥:其实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它的模型已经亮相。至于首飞时间,预计还需要7年左右,然后从交付到真正运营,总共应该还有10年时间。所以大家还要耐心等一等。

  上期报道我们对话“超级导航——北斗卫星”之后,很多听众和网友表示还有很多问题求解答。所以,我们决定在互联网上开设一档“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互动栏目。今天中午一点到两点,北斗导航“超级女设计师”——中科院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将会在线分享关于北斗导航的那些事。只要大家关注微信公号“有下文”,进入公众号在底部对话框回复“超级”,就有机会进入提问微信群,与这位爱搞科研还爱科普的“北斗女神”零距离接触!未来还会有更多“超级家族”的设计师进入这个群,你的问题将分分钟得到解答。其他听众和网友可以通过中国广播客户端收听“超级设计师在线问答”的音频直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