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儿童"标签身价飙升 儿童用品隐患如何规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傍上"儿童"标签身价飙升 儿童用品隐患如何规避

2017年06月08日 14:5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六一”儿童节,儿童消费市场又进入旺季。“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这句话应该不少人都听过,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不少这种情况兑现了这句坊间调侃。聪明的商家会抓住消费者这种心理去赚钱。

  这些被贴上了“儿童专用”标签的商品在市面上似乎就具有了某种先天的优势。父母为了孩子,愿意为更贵的商品埋单。事实上,“儿童专属”真的有为孩子量身定制的专属功能吗?给孩子购买了这些产品家长就能放心吗?

  形式多样的儿童滑板车质量堪忧

  儿童滑板车作为一款时尚又好玩的玩具成为众多小朋友的挚爱。目前市场上存在适合多年龄段儿童使用的形式多样的滑板车,包括2轮和多轮、可折叠和不可折叠、可调节高度和不可调节高度等。

  走进青岛的玩具店,几乎家家都有滑板车售卖,价格从几十块钱到几百元不等。

  记者看到,不少儿童滑板车的可调节把手立管上开了一排圆孔,可以通过不同位置的圆孔调节车把的高度,而不同品牌滑板车的圆孔直径不一样,有的甚至超过7毫米。

  青岛比乐教育装备公司安全顾问王鹏表示,这明显不符合玩具新国标,有夹手的风险。“小孩经常把握扶手,这个地方很重要。它要吸汗、防滑,国家对于这一块有要求,必须是耐磨、吸汗的海绵。”

  2016年执行的新国标还规定,载重超过20公斤的玩具滑板车,至少应该有一个作用在后轮的刹车系统。但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滑板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家对此并不重视。

  王鹏表示,因为一般玩滑板车时,重心在前。如果使用前刹,可能会翻倒。选购滑板车一定要看刹车是否灵活自如。

  新国标实施前儿童玩具市场混乱 准入门槛低

  另外,有的儿童滑板车还存在锐利边缘,对孩子的危害显而易见。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在新国标实施前,我国一直没有制定专门针对儿童滑板车的专项安全标准,市场比较混乱,准入门槛低,许多是规模较小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企业。

  从事儿童滑板车生产的业内人士王经理介绍,小作坊的成本比较低并且没有设计,他们拿过来图纸就仿造或者生产,没有安全的指数。

  为了给儿童更高的安全保护,其实早在2007年,我国就把玩具列入了3C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没有通过3C认证的玩具不得销售,但儿童滑板车并不在3C认证范围之内,这成为安全漏洞之一。

  青岛莱西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工作人员刘美霞表示,他们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将儿童滑板车纳入强制性产品的发证目录之内。纳入以后,将会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监管,确保产品质量。

  然而一些加入了3C认证的玩具也并不是百分之百的能让人放心。5月31日,无锡市工商局公布了自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对流通领域儿童用品类商品质量的五次抽查检验结果,共涉及6个品类、255批次,合格率为73%。其中,遥控玩具的合格率最低,仅为17%,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辐射杂散、使用频率、占用带宽、载频容限等。

  无锡工商局消保处朱梦曦提醒,虽然这些是十分专业的技术参数,但家长在购买这类商品时还要多研究。“电磁辐射高于限值,这样长期处在电子辐射的环境下会造成人的免疫力下降。此外,如果产品不合格会对其他同波段的遥控类产品或通信产品会造成干扰,甚至导致设备失灵。”

  商家忽视儿童书桌椅安全性能

  除了让孩子玩得愉快,学习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长们对儿童家具认知的加深,越来越多的家长会给孩子选择购买符合儿童身体成长要求的专用学习书桌椅。大多数家长们购买儿童书桌椅时比较看重环保性和舒适性,而往往忽视了书桌椅的安全性能。

  记者在西安南郊某家具市场看到,各种各样的儿童家具造型卡通可爱,很吸引人。然而,一些家具的造型和设计存在安全隐患也显而易见。在一家店里,记者看到了一款标价为198元的儿童书桌,书桌的盖子可以随意揭开,很容易夹手。

  对于记者的担心,店老板却有些不以为然。“现在都是这种结构,这是厂家做的。桌子也是便宜桌子,注意一下没事。”

  在另外一家店,记者发现一款书桌的桌角比较尖。“没有圆的,改不了,出厂就这样。”

  除了桌角,有些家具的抽屉也可以抽出来。“抽屉一抽就能拉出来,没有缓冲。”

  根据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要求,如果产品存在折叠机构或支架,应有安全制动或锁定装置,以防止意外移动或折叠;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和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中的抽屉、键盘托等推拉件应有防拉脱装置,防止儿童意外拉脱造成伤害。可是,这些傍上“儿童”标签的家具,不仅隐患重重,而且身价还不菲。

  食品打上了“儿童专用”名号 价格飙升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只要打上了“儿童专用”名号的商品,价格就会飙升。

  在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里,毕胜男省吃俭用也要给女儿茜茜买有机蔬菜。可见天下父母心,孩子入口的食品是家长严加把控的“重关”。

  走进青岛市一家商超,记者发现儿童饼干、儿童牛奶、儿童酱油等食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以酱油为例,一瓶只有160毫升“儿童有机酱油”,价格竟是500毫升普通酱油的近4倍。销售人员表示,儿童的较精致,略带咸味。

  对此,家长们看法不一。

  家长1:买过手指饼干,肯定大人和孩子需要的营养、吸收率都不一样,可能跟年龄有关系。儿童的里面添加剂能少一点。

  家长2:没有给孩子购买够,认为就是噱头,没有任何根据,就是买得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儿童食品确实添加了比普通食品更多的营养元素,但效果是否像商家宣传的那样呢?

  青岛市妇儿医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提醒,其实“儿童专用食品”中的各种营养元素实际含量太少,作用微乎其微。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可以忽略不计。儿童食品与普通食品在原料工艺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同时,刘玉娟也提醒,这些儿童食品并不是绝对安全的食品,过多食用还会影响儿童的健康,有的甚至还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孩子们一般都喜欢香香甜甜的食物,这些食物的口味基本都是增加糖、脂肪来实现的。这些儿童食品避免不了或添加更多的糖和脂肪改善口感,对健康的影响挺大。过多地摄入糖还会抑制食欲,影响视力,情绪不稳定等。”

  据了解,目前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国家还没有出台专门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而面对儿童用品市场混乱的现状,有消费者建议,需要提高相应标准,制定儿童食品安全标准。定期检查儿童用品是否达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