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行业全面质量提升行动计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玩具行业全面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2017年06月08日 14:37   来源:国家认监委   

  一、强化质量意识,着力保障安全。紧紧围绕“质量”、“创新”和“品牌”三大核心要素,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型转向质量效率型,走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的道路。在产业聚集地做好国家玩具政策、法规和标准的传递和解读,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性咨询和前瞻性指导。加强质量意识普及,着力提升玩具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覆盖面和获证率。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出厂、销售、出口行为。

  二、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产品品质。贯彻落实质检总局“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2016)”,深化玩具强制性认证制度改革,建立玩具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推动玩具行业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鼓励第三方机构开展认证评价服务。目前已经推出儿童用品材料洁净度等级认证、户外无动力娱乐设施认证等自愿性认证服务项目,下一步将针对玩具舒适性、益智性、可玩性等特性深化开发自愿性认证项目,推动自愿性认证在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国产玩具品牌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强化共治导向,增强治理合力。建立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监管部门、企业、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和商家平台等形成提升合力,拉质量高线,向消费者传递玩具安全绿色信任。

  四、推动标准完善,提高供给水平。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推动玩具相关标准完善工作,做好企业玩具标准和认证规则更新及相关培训工作。提升玩具供给质量与技术创新能力,倡导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加大中高端供给,提高品牌附加值。

  五、推动产品出口,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传统玩具制造业的竞争力,巩固出口优势,积极发挥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双重作用,以“三品”工程为契机,实现玩具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持推广优秀的自主品牌产品,增强消费者对本土玩具的消费信心,实现国内和出口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